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訴罵中共 中國千萬民謠表述民意(一)
 
【人民報消息】時代走到今天,中國大陸以民謠爲主的民間創作,比以往任何時代都來得迅猛,成千上萬的民謠湧現,並非是創作者們帶着特定的功利目的,而只是千千萬萬的中國民衆以這種中共鎮壓束手無策的詼諧幽默形式,訴罵中共,宣泄自己心中的強烈不滿和憤怒……

作者蔡成撰文《從中國民謠裏窺探真正的中國民意》指出,各式各樣的民謠,要麼是採用改編手段,將前人或先人的詩詞或語言進行改造,變換出新的能表達豐富意義的內容;要麼是一種全新的創作。當今中國的民謠遍佈各行各業,主要內容表現在對中共統治及統治集團的調侃與諷刺。

文章說,從手機上的黃段子短信息,到古體或新體詩詞的改作,以及流行或傳統歌曲的翻版翻唱,無不透露出諸種社會因素,折射出創造者和傳播者的真正心意──可以這麼說,中國民謠,是中國人民真正民意的表述。只要收集,分析中國民謠,就能輕鬆感覺到今日中國處於怎樣的狀況。

通過從民間蒐集記錄,從網絡搜尋,保存──像古代的采詩官,想藉此窺探社會的真相。他說,我敢說,只要聆聽了中國無所不聞的民謠,就會情不自禁地發出感嘆:中國,並非中共當局控制住宣傳媒體後,在生花妙筆描繪出來的「人間美景」,而恰恰是「人間地獄」!

下崗工人的窘況,已不是一兩日。而這當中,下崗位女工的悲慘境地,更足以讓旁觀者觸目驚心。「下崗妹妹不流淚,扭頭走進夜總會,五十陪你耍,一百陪你睡,誰說婦女沒地位,呸!那是萬惡的舊社會!」

對現今的中共官員,老百姓的痛恨幾入骨髓,共產黨年年在講所謂四項基本原則,而在老百姓眼中,官員的 「四項基本原則」是什麼呢?「吃飯基本有人請,喝酒基本有人敬,工資基本不用,老婆基本不動。」

當今中國農村的荒蕪景象,並不因所謂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多少改觀。像現今這樣的極權政權要想把農村問題解決好,實在有點像張飛「喝斷橋頭水到流 」。事實上農民是「盼一年、幹一年,年年不剩錢;耕一春、收一秋,四季汗白流。辛辛苦苦大半年,七扣八扣不見錢,哪還有勁去種田?」

揭示社會真相的民謠最是流傳廣泛:「錢難賺,平民百姓埋頭幹,小人暗算總不斷,苛捐雜稅名目多,窮人非要去行善,政府官僚卻淫亂。翻開書一看,原來這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再往下看…….天哪!鄧老爺子說,要一百年不變!」

中共當局爲了加強自己的專政獨裁,強姦民意,將服從共產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這些條條框框架在人民頭上,以「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形式強行寫進憲法。在老百姓看來,爲了保住小命一條,他們或許會照樣高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但心裏卻在唸新版的「四項基本原則」──「吸菸基本靠送,喝酒基本靠貢,工資基本不動,老婆基本不用。」這般「四原則」,嘲諷是何等人士,明白人一讀便知。

對中共各級領導幹部的素描是:「高級幹部學泰森(泰森爲美國拳擊高手,粗暴,與他人進行拳擊比賽時,咬對手耳多而臭名昭著;又好色,因強姦而入獄);中級幹部學寶森(及原北京市副市長王寶森,貪污腐化,事發之後吞槍自殺),小小芝麻官學繁森(即孔繁森,共產黨樹立的優秀幹部的光輝榜樣)。

羣衆對中共官員在官場上左右逢源 ,步步高昇的幹部的熱嘲冷諷,幫一心爲了烏紗帽的領導幹部的言論進行如下總結:「對上級要甜言蜜語,對輿論要豪言壯語,對外賓要花言巧語,對羣衆要謊言假語,對同事要流言蜚語,對下屬要狂言惡語,對情婦要溫言細語,對自己要胡言亂語。」

老百姓看到各階層的,只要與「幹部」二字掛上鉤的人都在忙乎,作如下結論:「中央幹部忙組閣,省級幹部忙出國,地縣幹部忙吃喝,區鄉幹部忙賭博,村裏幹部忙偷摸,學生幹部忙愛國。」

借用在中國無所不見的毛澤東的一些詩詞,經精心修改後對共產黨幹部進行的精彩素描是如此光景:「幹部不怕吃喝難,千杯萬盞只等閒。生猛海鮮騰細浪,鴛鴦火鍋走魚丸。新式燒烤嚴冬暖,冰鎮啤酒酷暑寒。更喜小姐膚如雪,三陪過後盡開顏。」

曾經的相當一段時間,中國大地上叫囂得最爲熱烈的「實現四個現代化」,而今也換上了新內容:「新幹部在腐化,老幹部等火化,農民離村自由化,工人階級沒錢化(花)。」「民政部門報災情,宣傳部門報喜情,組織部門講人情,物資部門憑交情。」則是老百姓對官僚主義階層拿着手中的權利胡作非爲,欺瞞哄騙的最深刻揭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24/420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詩歌:月圓家難圓(圖)
1. 詩歌:月圓家難圓(圖) (204,718次)

2. 民謠:最後的結論 (202,033次)

3. 歌謠:罵垮中共 (199,808次)

4. 一位中共鄉鎮普通幹部的自白 (109,510次)

看準了!是這麼個理兒(圖)
5. 看準了!是這麼個理兒(圖) (106,825次)

我們把生命交給了你們──中共八官員集體退黨(圖)
6. 我們把生命交給了你們──中共八官員集體退黨(圖) (103,303次)

7. 運送千本《九評》遭酷刑 國際電話打爆涿州 (97,437次)

十幾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這樣啦(多圖)
8. 十幾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這樣啦(多圖) (76,770次)

9. 朱熔基驚揭十六大黑蓋 陳良宇非斬首不可(圖) (70,459次)

上海的餡餅都砸在馬豔麗一個人頭上(圖)
10. 上海的餡餅都砸在馬豔麗一個人頭上(圖) (57,870次)

江這張秀照  中國人民付出50萬美元(多圖)
11. 江這張秀照 中國人民付出50萬美元(多圖) (48,422次)

曾慶紅耍陰謀  黃菊威脅胡錦濤(多圖)
12. 曾慶紅耍陰謀 黃菊威脅胡錦濤(多圖) (48,107次)

13. 劉金寶一多嘴 江澤民近來失常(多圖) (44,963次)

《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精選:最後的日子(多圖)
14. 《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精選:最後的日子(多圖) (44,934次)

宋祖英在美國中使館拉下臉來 (多圖)
15. 宋祖英在美國中使館拉下臉來 (多圖) (42,903次)

死去的「紅太陽」與真實的毛澤東(多圖)
16. 死去的「紅太陽」與真實的毛澤東(多圖) (42,873次)

天!這些石頭把科學打的落花流水(多圖)
17. 天!這些石頭把科學打的落花流水(多圖) (41,663次)

溫家寶做了一個果斷的動作(圖)
18. 溫家寶做了一個果斷的動作(圖) (41,070次)

圖片在此!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圖)
19. 圖片在此!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圖) (39,476次)

揪出陳良宇  上海人還不幹呢!(圖)
20. 揪出陳良宇 上海人還不幹呢!(圖) (39,011次)

選中國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圖)
21. 選中國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圖) (37,516次)

黃菊露出僵硬微笑  陳良宇言必稱反腐(多圖)
22. 黃菊露出僵硬微笑 陳良宇言必稱反腐(多圖) (36,925次)

考古發現女媧造人遺蹟(多圖)
23. 考古發現女媧造人遺蹟(多圖) (36,742次)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24.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36,385次)

捧江臭腳!這些宋姘華府個唱題詞都是證據(多圖)
25. 捧江臭腳!這些宋姘華府個唱題詞都是證據(多圖) (36,085次)

這條一句話的新聞讓江醋性大發(圖)
26. 這條一句話的新聞讓江醋性大發(圖) (34,259次)

六中全會閉幕 公報不提江澤民(圖)
27. 六中全會閉幕 公報不提江澤民(圖) (33,927次)

抓住尾巴!鄭恩寵真夠陳良宇喝一壺的(圖)
28. 抓住尾巴!鄭恩寵真夠陳良宇喝一壺的(圖) (33,233次)

29. 《解體黨文化》之三:灌輸手段(中) (33,156次)

哈,科學家終於找到了證據(圖)
30. 哈,科學家終於找到了證據(圖) (33,141次)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31.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33,045次)

張戎的高見讓中共顫慄(多圖)
32. 張戎的高見讓中共顫慄(多圖) (32,830次)

六中全會下藥方 小胡舉刀難下手(多圖)
33. 六中全會下藥方 小胡舉刀難下手(多圖) (32,637次)

上海收斂多了,這兒還真敢幹(圖)
34. 上海收斂多了,這兒還真敢幹(圖) (32,448次)

35. 江胡激戰 元老分兩邊 (32,3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