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小心上當!看看人造雞蛋是這樣的(圖)
 
張鐵尺
 

「人造蛋」(左)和雞蛋。

【人民報消息】小時候,家境不好。家裏養了一隻老母雞,每天早上都會下一顆蛋,就是家父早餐的一項補品,因爲他當時是我們一家八口的唯一經濟支柱。至於我們這羣小蘿蔔頭,只有等到自已生日時才有一顆蛋殼泡紅染料的水煮蛋,作爲壽星唯一的生日禮物。「多久能吃到一次蛋」似乎是許多地區衡量貧困程度的一項指標。蛋類也是窮苦人家所期待最廉價的奢侈品。

不過,這種奢侈的希望已經開始變得愈辛苦了。因爲,人造雞蛋最近又在各地出現,杭州景點的小吃店、廣州家樂福康王店都發現了幾可亂真的人造雞蛋。不過,這些人造雞蛋卻是一些化工原料的混蛋,也是無法孵出任何小雞小鴨的假蛋。

上海《文匯報》報導,一民衆在杭州超市買了土雞產的「本雞蛋」,大小勻稱,蛋殼光滑,蛋清和蛋黃分界清楚,色澤也與普通的雞蛋沒有任何差別。然而將蛋殼對着燈光仔細查看,卻發現沒有真雞蛋殼應有的氣孔;從蛋殼內剝出內膜,竟類似塑膠,質地也比較硬,疑似這幾年來媒體在各地零星曝光的「人造雞蛋」。但日常人們吃雞蛋時是不會注意這些的。

事實上,「人造雞蛋」已經出現好多年了。而且還被當成是一項「熱門技術」在網上作「科技致富」招生的宣傳。網站還標榜其色香味均與真蛋接近。不過,營養價值就比不上真蛋。一名王姓業者透露,每個人造雞蛋的成本僅爲人民幣0.05元,但市面上的真雞蛋每個零售價則約人民幣0.4元,成本足足是假雞蛋的8倍。除普通單黃雞蛋,連雙黃蛋、甚至鴨蛋和鵪鶉蛋都能僞造。業者稱,只需要普通的廚房炊具,就可以一次生產100-200個雞蛋。每天至少可生產1,000個假雞蛋,利潤驚人。業者還聲稱,只需要繳納人民幣450元學費,「就能學到整套工藝。」如果想函授還可以更便宜。且所有制作人造雞蛋的材料,都能在普通化工原料行買到,很容易學上手。爲了行銷方便,業者還建議搭配着真的雞蛋一起下鍋,被識破的機率會更低。


「人造蛋」的蛋黃和蛋白全混在一起。
上海市仁濟醫院表示,人造雞蛋的蛋殼是用碳酸鈣混合石膏做成,蛋黃和蛋白則用海藻酸鈉、明礬、明膠、食用氯化鈣加水、檸檬黃色素等製成。本來 國家有關部門對明礬、明膠等食品添加劑、輔助劑的用法、用量都有明確規定,而在人造雞蛋中卻成了主要成分。而氯化鈣分食用級和工業級,色素也是一樣,但是這些人造蛋廠家都是地下工廠,很難說這些工廠究竟使用了什麼原料。就算這些成分對人體沒有立即毒害,但由於人造蛋全數由上列成分製成,如長期食用造成過量,且沒有營養價值,會造成大腦記憶力衰退、恐導致老年疑呆症發生。

有新華社的記者聯繫了一系列相關部門,希望能對這批問題雞蛋作出科學的測定,結果卻大失所望。

工商局、消費者協會說沒有接到過「人造雞蛋」的投訴。
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說:沒有條件檢。他們只負責對工業產品質量和市場商品質量實施監督,雞蛋屬於畜牧產品,要不到農業部門問問?

農業部門說:人造雞蛋不是雞生的蛋,與畜牧無關。是否人造雞蛋,質量技術監督部門應該可以檢驗吧?流通、打假歸工商部門管,去問問他們?

工商部門說:倒是想管,也曾經跟質監部門探討過,可國家沒有相應的標準,質檢單位無法檢驗,就是檢驗出來也執法無據。「沒有技術上的支持,我們憑什麼認定是真是假?」

奇怪啦!這些單位何時開始這麼循規、這麼守法起來了?莫非這個燙手山竽有個不宜公開的內幕,被維權熱線的一個消保處的工作人員不小心泄漏給了記者:「人造蛋是國家提倡生產的一種食品,只要人造蛋是合格產品就可以在市場上流通。但是,消費者購買時享有知情權。如果經營者銷售時不告知消費者是人造蛋就涉嫌欺詐,應當受到處罰。」

問題是,賣蛋的會坦白承認叫賣的是化工原料混制的人造雞蛋呢?

其實,民衆也只是想知道這些「人造雞蛋」可不可以安心地吃?是真的雞蛋、還是假的?不過,還是別拿這種問題去逗偉光正了,回家直接把問題雞蛋下鍋好了,煎得出荷包蛋的就是雞蛋;煎不出荷包蛋的假蛋,廢物利用,拿來砸那些偉光正的座車泄泄氣也行。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9/4239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4次)

2.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3次)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3.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105,251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4.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5.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6.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7.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8. 一場空前也必將絕後的和平運動 (97,619次)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9.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97,075次)

10. 全球退黨中心:讓正義之聲更加響亮 (96,469次)

11. 傷痕 (95,794次)

12.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3.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2次)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14.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47,785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5.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16.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17.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42,702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18.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9.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20.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21.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22.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23.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24.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25.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26.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7.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28.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29.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0.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1.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2.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3.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4.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5.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