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那一年我看到龍……(圖)
 
楊聯景(臺灣)
 

安徽省合肥市逍遙津公園長11米,高3.5米的竹雕「九龍壁」。
龍不因爲人的否定而不存在。

【人民報消息】我仰望天空,黑雲正在以飛快的速度推進,雨勢大的就像有人從上面倒下來!就在我看得出神的當兒,出現了一幕讓我永遠忘不了的景象──就在我眼皮底下,一條活生生的巨龍在烏雲中翻騰躍動……

6歲以前,我一直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父母則在另一個地方租房子住。等到我要上學的年紀,外公把他的田靠馬路那一塊給我們蓋房子,那時我才和父母親住在一起。不過,沒有鄰居,就我們一戶人家。

新家背對馬路,屋前有個院子,院子前面就是外公種植的竹林。新的環境,新的階段--一年多後,我開始了我的求學生涯。

鄉下的生活,除了上學之外,就是幫忙乾點雜活。比如到附近田裏撿拾一些枯黃的枝葉回來當柴火,有時也會拖回一些掉落的椰子葉或檳榔葉,把它們鋪在院子裏,曬乾之後,再用柴刀或砍或劈的,方便放進竈子裏燒。

在庭院沒有曬這些柴火的空檔,母親會張羅一些蘿蔔呀、高麗菜呀、竹筍甚麼的,把它們曬成菜乾,好收藏煮食。每當要曬菜乾時,我得把院子掃乾淨,把切好的菜片兒,均勻的鋪在水泥地上曝曬,有時母親準備的量較多,院子曬不下,我就會到附近的一塊水泥地,那兒成了我曬菜乾的第二個地方。

那時我基本需保持一個敏銳度-看看是否快下雨了,如在屋內,就憑聽覺,雨聲在老遠的時候,我就可以聽到哩!有時一疏忽,說時遲,那時快,雨點下來了!想到竹竿上的衣服、院子裏和附近的菜乾,哇!不知先收哪個好?也因此,我常做的就是「觀天象」,當然啦,和古時候的高人觀天象的意境差遠去了。

當年鄉下的天空,喜怒哀樂分明,雲朵的厚薄色調層次極富變化,不像現在雲層呆滯的態勢。那時,如果看到天空烏雲密佈,就得趕緊把東西收拾進來;否則,等到風一急才要收拾往往來不及。將下傾盆大雨時,可看到雲層被吹卷得快速翻騰推進,有如滾滾急流,氣勢磅礴,那時年紀雖小,卻也看得驚歎不已。

10歲那年的某一天,外公請了幾位工人整理竹林,上半午,突然烏雲遮日,天色大暗,根據經驗,我急忙拎起盆子掃具,穿越竹林,飛奔到附近的水泥地把曬在那兒的蘿蔔收起來,在往家跑的時候,聽到那雨聲如萬馬奔騰,由小而大,由遠而近,我使出百米賽跑衝刺的速度和它比快,我還記得當時刺激的感受。結果,我前腳一跨進屋檐,雨勢緊隨着我的後腳跟傾瀉而下。嘿嘿!我跑贏了它,沒被淋到。

那時,在竹林裏工作的農婦也跑進來躲雨,我們就在走廊上站成一排。我仰望天空,黑雲正在以飛快的速度推進,雨勢大的就像有人從上面倒下來。

就在我看得出神的當兒,出現了一幕讓我永遠難忘的景象──就在我眼皮底下,一條活生生的巨龍在烏雲中翻騰躍動!!它的身軀很大,幾乎佔去一大半的天空,淡米黃色的龍腹上有着淺灰綠色的格紋,那深鐵灰色的龍爪從雲層裏露出來,矯捷的在空中揮抓,我被它舞動的姿態吸引,驚愕之餘,想到鄉下老人有「龍戲水」之說,果真是那麼回事兒;我轉頭叫身旁的大人趕緊看天上,我指着上面,說聲:「有龍!」

就在我轉頭的當口,巨龍遠去,消失不見了。前後雖然不過十幾秒鐘的光景,但直到現在,那條巨龍依然鮮活的存檔在我生命的光碟裏。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8/4238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4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3次)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4.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105,251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5.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7.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8.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9. 一場空前也必將絕後的和平運動 (97,619次)

10. 全球退黨中心:讓正義之聲更加響亮 (96,469次)

11. 傷痕 (95,794次)

12.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3.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2次)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14.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47,785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5.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16.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17.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18.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9.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20.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21.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22.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23.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24.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25.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26.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7.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28.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29.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0.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1.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2.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3.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4.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5.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