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只留清氣滿乾坤(多圖)
 
戴東尼
 
【人民報消息】梅、蘭、竹、菊,他們歷來以其高潔淡泊的品質,爲中國古代文人所鍾愛,特別是中國傳統繪畫中,有相當多的作品是以它們爲題材的,它們常被文人高士用來表現清高拔俗的情趣、正直的氣節、虛心的品質和純潔的思想感情及人格精神,故享有「四君子」的美譽,併成爲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

「四君子」之首是梅。提起「梅」,我想人們不但會想到梅花,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早已賦予「梅」字獨特的內涵,古人以讚美梅花凌寒獨開的品質,來抒發中華民族對「堅韌高潔」美德的崇尚,更有人將梅譽爲中華民族之魂。

梅花極耐寒,花開特別早,在早春即怒放,它還與松、竹一起被稱爲「歲寒三友」。人們畫梅,主要是表現那種不畏嚴寒、經霜傲雪的獨特個性。許多畫家透過展示梅花的清肌玉骨、淡泊野逸,抒發了士人的不與惡俗同流的清高氣節,所謂「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但是,要畫好梅花,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畫梅人還必須有畫梅人的品格,有人稱之爲「梅氣骨」,一種高尚的情操和潔身自好的品格,正所謂:「畫梅須有梅氣骨,人與梅花一樣清。」

相傳最早宋代高僧釋仲仁一日因月光映梅影於窗紙而獲啓發,創制了用濃淡墨色在絹上暈染梅花之法。更重要的是他是修煉之人,品德高尚,才能畫好梅花。

中國古代最著名的畫梅大師應該首推元代王冕,他自號梅花屋主。王冕出身農家,少年好學,後試進士不第,隨即焚所爲文。有人薦以翰林院供職,被其婉言拒絕。他攜妻子歸隱九里山,過起了隱居的生活,以賣畫爲生。他的水墨梅畫一變宋人稀疏冷倚之習,千絲萬簇,倍覺風神綽約,珠胎隱現,爲此花別開生面,給人以熱烈蓬勃向上之感。畫梅「以胭脂作沒骨法」是王冕首創,他的畫梅法對後代影響深遠,着《梅譜》傳世。

王冕在他的《梅譜》中說:「古人以畫爲無聲詩,詩乃有聲畫。《南枝春早圖》便爲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圖中向上勃發展的四枝梅花,或聚或散,或盛開,或半開,或含苞待放,或僅一花萼,花貼枝,細枝貼粗枝,顯得疏密有致,生機盎然。畫中細小的梅枝完全用書法的線條寫出,非常流暢準確,梅花以細線勾勒,花瓣有粗細頓挫,傳達出一種三度空間的向度。除了勾勒以外,梅花外圍以淡墨渲染,更顯得萬花如玉。畫家在構圖上用經典的S形,優美並極具筆力的曲線,把梅花圖的美感發揮到極致。從王冕的畫來看,他的梅花,看似清淡野逸,但柔中有剛,生動地傳達出了梅花的清肌傲骨。畫家在表現梅花天然神態的同時,也寄託了不畏強暴,清高絕俗,淡泊名利的精神。

讚美梅花傲骨、不屈的品質,除了詩畫之外,舞蹈也是重要的一種傳統表達方式。

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會中的舞蹈《梅》,舞者們用身體語言,充份展現了梅花的不畏嚴寒、傲雪獨放,並以梅喻人,讚美其不屈風骨。這個作品生動表達了生命在身處逆境中堅貞不屈,在歷經磨礪後更顯高潔的精神。整個舞蹈將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天理詮釋得淋漓盡致,表現手法上沒有渲染雕琢,但振人心魄,感人肺腑。

整個舞蹈分爲三部,以三個不同的主題,展現了梅花初放、傲雪和報春的全過程。

第一段「梅花初綻,清逸柔美」。輕盈舒緩的音樂漸起,宏大殊勝的天幕中最爲顯眼的是一束粉紅色梅花在皚皚白雪之中,色彩炫麗奪目,令人神往。此時,梅花仙子飄然而至,翩翩起舞。舞者以多種造型,展示梅花在大自然中平和地綻放,凍蕊盈秀、清逸幽雅、亭亭玉立,藉此抒發對大自然的熱愛,表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返本歸真的境界。




梅花初綻,清逸柔美。

第二部「孤根戴雪,傲骨迎霜」。這一段是整個舞蹈的高潮。舞臺上突然間電閃雷鳴,風雪交加,正與邪、善於惡的較量開始了。舞者以翻身等各種動作,表現梅花在風雪中堅韌不拔,呼喚春風再度,以喻聖者在邪惡壓頂之時的不屈不撓。舞蹈動作柔中帶剛,舞者身體雖然被狂風帶動,但從他們肅穆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其心中的堅毅,藉此表達梅看似柔弱,但其精神之堅貞不屈。舞者還以扇開時的「唰唰」聲,表達梅的錚錚鐵骨及傲霜鬥雪的浩然正氣。這一段跌宕起伏的音樂中加有京劇中鏗鏘有力的音調,更增加了堅韌不拔的感覺。



孤根戴雪,傲骨迎霜。

第三部「春光普照,香飄九霄」。這時陰雲散盡,霞光普照,天外之音渺渺傳來。經歷了暴風雪肆虐的梅花,含笑綻開,迎接百花齊放。這一段看似和第一段相同,但演員的表情上增加了經過苦難磨鍊後的堅定和坦蕩,平和中充滿悲壯。梅花終其一生,爲世間迎來春天,終於成爲高潔的化身。



春光普照,香飄九霄。

正因爲舞者的真誠,通過他們的表演,你會感受到梅花是用盡了全生命的真誠,最終戰勝了嚴寒和磨難,這就是梅花香自苦寒的真諦。梅花的美,不僅僅是因爲她色彩之絢麗,也不僅僅是因爲其能在風雪冰霜中獨綻枝頭,而是因爲她的傲骨,她在生命的成長過程中經歷了最真誠的詮釋,受人景仰。人來世間,都要遭受肉體及精神的痛苦,但是以真誠,善良,忍讓處世,那是生命存在最美麗的部分,返本歸真,才是生命意義之所在。

正所謂「北風凜凜雪飄飄,鐵骨金心難動搖,玉質常開破迷霧,幽香時透引春潮。衆芳依盼花期早,一體承擔寒路遙。待到滿園爭豔麗, 神佛大顯上九霄。 」(《詠梅花》)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3/423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3次)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4.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105,251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5.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7.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8.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9. 一場空前也必將絕後的和平運動 (97,619次)

10. 全球退黨中心:讓正義之聲更加響亮 (96,469次)

11.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2.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0次)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13.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47,785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4.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15.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16.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17.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8.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19.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20.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40,518次)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21.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40,309次)

22. 爲何十六大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圖) (40,303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23.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24.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25.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6.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27.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28.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29.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0.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32.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31,545次)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3.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1,272次)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34.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35.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30,8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