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天地英雄氣 千秋尚凜然(1-2)
 
章天亮
 
【人民報消息】在杭州西子湖畔矗立着一座嶽王廟,初建於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年)。這座二層重檐建築,巍峨莊嚴,大門兩側懸掛着《滿江紅》中的名句「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千秋忠烈,丹心碧血,讓多少後人憑弔感傷,慷慨義憤,又激勵着多少後人奮起衛國。

清代錢彩作《說岳全傳》,再經說書人演義,使嶽王忠烈故事家喻戶曉,然其中多有作者的想像發揮,偏離了歷史的真貌。特此依《宋史.岳飛列傳》爲主線,敷陳這一篇文字,以劉禹錫的詩句爲題,名曰「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1)英雄出世

岳飛於北宋徽宗崇寧二年二月十五日(公元1103年3月24日)出生於現在河南省湯陰縣程崗村,當時這個地方叫相州。

英雄出世的時候,總是有異象的。岳飛出生時,有像天鵝一樣的大鳥飛到他家屋頂上鳴叫,於是父親給他取名「飛」,字「鵬舉」(《宋史.岳飛列傳》「飛生時,有大禽若鵠,飛鳴室上,因以爲名」)。

岳飛的父親叫嶽和,世代都是農民。嶽和心地非常善良,自己家裏並不富裕,卻省下糧食賑濟饑民,有人將他家的地據爲己有,就把那塊地割讓給了侵地的人,借給別人錢之後不會追着討債。(《宋史.岳飛列傳》「父和,能節食以濟飢者。有耕侵其地,割而與之;貰其財者不責償。」)

嶽和善心之報,生了個名垂青史的兒子。

岳飛出生尚未滿月的時候,黃河決口,洪水洶湧而來,淹沒了湯陰。岳飛的母親姚夫人抱着岳飛坐在水缸中,隨水浮沉,被波濤衝到岸上,倖免於難,人們都覺得岳飛大難不死必有神異之處。《說岳全傳》上說岳飛的父親被洪水衝去,此爲訛傳。

岳飛小的時候沉默寡言,性格深沉厚道,穎悟聰明,喜歡讀《左氏春秋》和孫吳兵法,天生神力,未成年就可以拉開300斤的弓(相當於現在的180公斤),能引發八石(約合440公斤)的腰弩。拜同鄉人周同爲師,能左右開弓,箭無虛發,又向陳廣學槍法,一縣無敵。周同死後,逢初一和十五,岳飛就到周同墳前設祭,父親嶽和很讚賞這種義舉,說「你將來是個能殉國死義的人。」

宋朝是個重文輕武的朝代。如果岳飛生逢和平時代,也許只能按照軍功做一個指揮使,或者參加科舉出仕,然而這樣天生的英雄,歷史是不會讓他沉寂的!

(2)第一次出征

岳飛出世時的國際形勢是這樣的:宋朝北面是幅員遼闊的遼國,西北是西夏,正西是吐蕃,西南是大理。

遼國的皇帝是天祚帝,叫耶律延禧,他就是《天龍八部》中與蕭峯結拜的那個道宗耶律洪基的孫子,直接繼承了祖父的皇位。吐蕃當時處在一個分裂的時期,且分裂已經持續了200多年,因此沒有什麼攻擊性,藏傳佛教正再度興盛,與岳飛同時代的是一位即生成佛的尊者密勒日巴。吐蕃的一支黨姓部落建立党項,這就是西夏。大理當時是天政元年,皇帝叫段正淳。(段正淳?!沒錯。這個人歷史上實際做了12年的皇帝。)

現在我們集中精力研究一下遼國,因爲它是岳飛第一次對之出征作戰的國家。

遼國的幅員非常廣闊,領土面積比北宋還大。耶律洪基在位的時候,遼國經過內亂已經開始走向衰落,但兵力還算興盛。歷史就是這樣,多少代人苦心經營的基業,只要出了一個不肖子孫,就會迅速毀得乾乾淨淨。

不幸的是,天祚帝耶律延禧就是這樣的不肖子孫。

遼天慶二年(1112年),天祚帝到春洲(在今吉林省靠近黑龍江省的地方)巡遊,在混同江(今松花江)捕魚。按照當地風俗,每年春天第一次捕到的魚要用來祭祖,並設宴慶賀,稱之爲「頭魚宴」。各部酋長前來朝見。大家都很高興,說一些比如「你氣色很好」「你又胖了」之類的客套話,然後就喝酒。

天祚帝喝醉了,腦子一熱,讓這些酋長們給他跳舞。酋長們本來都是有身份的人,做這種雜耍取悅的事當然不願意,但皇帝讓跳也沒辦法。只有一個人死活不跳。這個強人就是遼國東北部女真族人部落的首領,叫完顏阿骨打(應該不是跟蕭峯結拜的那個)。

天祚帝很不高興,你個小小的酋長還敢抗旨不遵,一再催促他跳,各部酋長也怕出事,都來勸阿骨打。大概會說一些「今天是個高興的日子」「別惹皇帝陛下不痛快」「胳膊擰不過大腿」之類的話,但阿骨打拿定主意,就是不跳。

一場酒宴不歡而散,天祚帝當時沒有發作,但事後回想起來實在無法容忍——本來挺好一件事兒,你非得把它變成個醜聞。天祚帝跟大臣蕭奉先說:「阿骨打這小子如此跋扈,真讓人沒法容忍。不如干脆以邊疆之事找個藉口,殺了他以絕後患。」蕭奉先說:「算了算了,一個粗人,跟他計較什麼。」天祚帝對蕭奉先言聽計從,此事也就罷了。

但阿骨打不這麼想。本來就對天祚帝的昏庸不滿意,今天既然得罪了你,乾脆就得罪到底吧!

頭魚宴結束後,阿骨打回到部落,立刻整軍經武,準備造反。

要說阿骨打的膽量也真是不小,當時他的兵力不過2000多人,而遼國是可以動員70萬兵力的大國。打敗了死路一條,大概只能跳到黑龍江裏,淹死算了,而打勝的希望太過渺茫。

我們中間跳過一些細節,以免耽誤我們的主人公出場。

總而言之,阿骨打一開始就打了個勝仗,並在造反的次年(1115年)稱帝,定國號爲「金」,是爲金太祖,改元「收國」,定都城爲會寧(今黑龍江省阿城南)。遼國兵敗如山倒。稱帝八年後(1123年)阿骨打駕崩,其弟於1125年滅遼。

天祚帝是個沒出息的皇帝,一般亡國之君的毛病基本上都有,腐化奢靡,寵信佞臣,喜歡遊獵和美女等。

這個人打仗不行,但是卻有一點十分自信——跑得快。

《契丹國志.天祚皇帝》記載,天祚帝在中京(今凌源北),聽說打了敗仗後,晝夜擔心恐懼,偷偷命令管理國庫的人,把珠玉、珍寶打包。遼國自與北宋真宗定澶淵之盟後,每年接受北宋絹20萬匹,銀10萬兩,還是頗攢了點好東西的。天祚帝一共打了500多包的珠寶,準備了兩千匹駿馬,然後放下心來說,「如果女真人一定要打過來,我上馬就跑。我的馬日行350裏,一口氣跑到宋朝或者西夏去。宋朝是我兄弟,西夏跟我是舅甥關係,我跑到哪兒,帶着這些錢,也可以一生安享富貴了。」左右的人聽了,心都涼了,私下裏說「大遼要亡國了!哪有人主放棄軍民只顧自己逃命和富貴的?」

天祚帝有一點沒有想明白,別人跟你客氣是因爲你強大,大家惹不起你或者不願意惹你。等你失德政、打敗仗的時候,誰還理你?

且慢,北宋還要理他。既然你打了敗仗,正是「牆倒衆人推,破鼓萬人捶」的時候,於是北宋出兵了!

北宋與金訂立海上盟約,於北宋徽宗宣和四年(1122年)出兵進攻遼國南京(也叫燕京,即今北京),領兵的人正是大奸臣童貫。

這是岳飛的第一次出征,他對燕京的深溝厚牆印象十分深刻。

這次出征,宋朝打了敗仗。當然這一點跟岳飛無關,而是童貫這個人除了收點兒花石綱魚肉一下百姓,看到遼國的部隊就傻眼。本來想揀個便宜,結果一連打了兩個敗仗,損兵折將,多年積攢的糧草武器也都丟光了。童貫沒辦法,請金兵來攻打燕京。約定打下來後,將燕京交給宋朝,而宋朝則每年以燕京租稅100萬貫錢給金國。

此役暴露了北宋軍隊的虛弱,讓金國下了滅亡宋朝的決心。兵法上說「能而示之以不能」,童貫則是「不能則示之以不能」。好,讓我們一起來鄙視一下童貫。

宋軍回兵之時,岳飛的父親病故,於是岳飛離開軍隊回家鄉守孝。

(待續)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8/4238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4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3次)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4.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105,251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5.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7.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8.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9. 一場空前也必將絕後的和平運動 (97,619次)

10. 全球退黨中心:讓正義之聲更加響亮 (96,469次)

11. 傷痕 (95,794次)

12.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3.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2次)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14.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47,785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5.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16.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17.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18.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9.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20.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21.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22.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23.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24.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25.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26.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7.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28.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29.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0.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1.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2.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3.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4.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5.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