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霍英東的不堪往事
 
陳勁松
 
【人民報消息】香港富豪霍英東病逝北京,由中共出面,隆重安排喪事,靈柩覆蓋紅旗,備極哀榮。霍英東的人生就此畫上句號,然而,他身後留下的爭議,卻並未平息。

按中共的評語,霍英東是「愛國商人」。然而,在中共的字典裏,「愛國」,就是「愛黨」的意思,與真正意義上的「愛國」,大致無關。通常,那些真心愛國而不愛黨的人士,不但不會被中共承認爲「愛國」,反而被誣爲「叛國」,如民主流亡人士。反之,那些未必愛國卻一味討好中共的人士,倒被中共慷慨貼上「愛國」標籤,如在黑白兩道行走自如的港臺奸商與浪客。畢竟,「愛黨」二字太難聽,彼此都愛面子,就常以「愛國」二字,偷樑換柱。

霍英東撒手塵寰,留下萬貫家產。霍某生前,位居香港十大富豪之列,但其發跡史,卻並不光彩。香港人都知道,霍英東淘得的第一桶金,竟然是利用朝鮮戰爭,發下的戰爭財,或者說,國難財。走私軍火,是霍英東致富的由來。對此不堪往事,霍某一直三緘其口,諱莫如深。被人逼得緊時,最多說一句「唔好再提」。

但到了2003 年,癌症復發而自覺到了「蓋棺定論」之時的霍英東,在其八十壽宴上,忽然開口爲自己辯護,說「從來沒有運過軍火,只是鐵皮、橡膠、輪胎、西藥、棉花、紗布之類。」僅承認「沒有報關」。但又辯解說香港是「自由港」。然而,誰不知道,「自由港」的意思是免關稅,並不意味着可以不報關;而「沒有報關」,不過是 「走私」的代名詞。

在這裏,霍某承認了「走私」,只是不承認「走私軍火」。並稱當時他並不懂得什麼「抗美援朝」或「愛國」,只是一心要打破禁運。這種說法,已經與中共對他的抬舉相矛盾,中共稱讚霍某「支援了抗美援朝」。在「紀念抗美援朝五十週年」的大會上,霍某是被中共請上人民大會堂主席臺的唯一港人。

中共的抬舉,證明霍某與中共的關係非同一般,並非始於八十年代,而是更早。或許又是一名「沒有履行入黨手續的」中共地下黨員。在香港,人人都知道,霍英東從來就是「左派」,即便在全港反共的年代裏,霍某也未曾反共。八十年代之後,霍英東大舉投資內地,公開亮出了其「紅色資本家」 的本色。

香港迴歸,中共推行「商人治港」,着意拉攏和依靠財大氣粗的香港富豪。被封「政協副主席」的霍英東,位居花瓶人物之首,爲中共改善形象、對外統戰、引進外資,立下莫大功勞。

所謂「政協副主席」或「政協委員」,就是中共給予那些並非中共黨員、但卻願意爲中共抬轎子、吹喇叭的黨外人士的榮譽頭銜。與其說是榮譽,不如說是獎賞。花瓶配痞子,痞子換裝,花瓶得利,雙方各取所需。

說起來,富貴極天的霍英東,最應該感恩的,當是英國殖民政府。霍某身居香港,不僅自在一生,而且發達一生。如果一早就現身中共陣營,以其對財富的偏愛和執著,如果不是被迫害致死,至少也落得個九死一生。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八十年代以後,「進軍內地」的霍英東,雖然在中國享盡榮寵,竟也未能逃過中共貪官的欺侮和盤剝。霍英東是廣東番禺人,爲此大量投資番禺南沙,自稱「南沙是我的一個夢想」。然而,正是在南沙,霍某竟屢遭中共地頭蛇官員梁柏楠等人威逼勒索,前後被敲詐30多億。霍某對此有苦難言,哀嘆「一個公章就可以令你破產」、「法律有什麼用!」

霍英東親共投共,但對共產黨並不信任。據訪問過他的人記載,臨終前的這幾年,他常常會突兀地問人: 「你在大陸有沒有檔案?」「大陸方面是否亦有我的檔案?」而後心神不定,神情黯淡。從霍某神經質的問話中,可以推斷,霍某的不堪往事,大概還遠非「走私軍火」四字所能總結,究竟還藏有多少見不得人的祕密,恐怕只有他本人自知,或者,只有中共高層深知。此時此刻,也沒有人知道,富甲天下卻受人擺佈的霍英東,其內心深處,是充滿空虛,還是暗生悔意?

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31/4209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我們把生命交給了你們──中共八官員集體退黨(圖)
1. 我們把生命交給了你們──中共八官員集體退黨(圖) (103,303次)

2. 運送千本《九評》遭酷刑 國際電話打爆涿州 (97,437次)

十幾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這樣啦(多圖)
3. 十幾年!宋祖英被老江糟蹋成這樣啦(多圖) (76,770次)

4. 朱熔基驚揭十六大黑蓋 陳良宇非斬首不可(圖) (70,459次)

曾慶紅耍陰謀  黃菊威脅胡錦濤(多圖)
5. 曾慶紅耍陰謀 黃菊威脅胡錦濤(多圖) (48,107次)

溫家寶做了一個果斷的動作(圖)
6. 溫家寶做了一個果斷的動作(圖) (41,070次)

圖片在此!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圖)
7. 圖片在此!這些奇景不怕你不信(多圖) (39,476次)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8. 原來賈甲出來是爲了這個(圖) (37,791次)

選中國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圖)
9. 選中國超模竟去了老江最怕提到的地方(圖) (37,516次)

胡錦濤不做有人做!大餡餅掉進臺灣總統府(多圖)
10. 胡錦濤不做有人做!大餡餅掉進臺灣總統府(多圖) (36,874次)

考古發現女媧造人遺蹟(多圖)
11. 考古發現女媧造人遺蹟(多圖) (36,742次)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12. 老江兩天高調出來 胡楞沒讓他出鏡(多圖) (36,385次)

這條一句話的新聞讓江醋性大發(圖)
13. 這條一句話的新聞讓江醋性大發(圖) (34,259次)

14. 一個大陰謀!中共正逼迫港府執行 (34,093次)

六中全會閉幕 公報不提江澤民(圖)
15. 六中全會閉幕 公報不提江澤民(圖) (33,927次)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16. 放走自己人!羅幹曾慶紅互整對方材料(多圖) (33,400次)

哈,科學家終於找到了證據(圖)
17. 哈,科學家終於找到了證據(圖) (33,141次)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18. 宇宙最新奇景!碰撞不是毀滅而是新生(圖) (33,045次)

張戎的高見讓中共顫慄(多圖)
19. 張戎的高見讓中共顫慄(多圖) (32,830次)

六中全會下藥方 小胡舉刀難下手(多圖)
20. 六中全會下藥方 小胡舉刀難下手(多圖) (32,637次)

上海收斂多了,這兒還真敢幹(圖)
21. 上海收斂多了,這兒還真敢幹(圖) (32,448次)

22. 江胡激戰 元老分兩邊 (32,369次)

北京奧運陪葬娃英文名揭中共老底(圖)
23. 北京奧運陪葬娃英文名揭中共老底(圖) (32,031次)

24. 中共不打錯算盤 比利時議院不需要出這決議 (31,240次)

新華社一腳踹在「偉光正」的腰子上(多圖)
25. 新華社一腳踹在「偉光正」的腰子上(多圖) (30,753次)

宋祖英不給「大哥」面子 老江疑被戴綠帽子(圖)
26. 宋祖英不給「大哥」面子 老江疑被戴綠帽子(圖) (30,440次)

27. 中央政治局有人退黨 (30,078次)

大勢已去  江被迫向胡中央做檢討(圖)
28. 大勢已去 江被迫向胡中央做檢討(圖) (30,042次)

金無賴崩出來這個屁是有原因的(圖)
29. 金無賴崩出來這個屁是有原因的(圖) (29,581次)

中國教科書曝光中共大逃亡(圖)
30. 中國教科書曝光中共大逃亡(圖) (29,394次)

落馬之火延燒北京 賈慶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圖)
31. 落馬之火延燒北京 賈慶林恐成中共「第一人」(圖) (29,016次)

這新聞越看越不像是江氏嫡親乾的(圖)
32. 這新聞越看越不像是江氏嫡親乾的(圖) (28,825次)

蓋了帽兒的好消息來自泰國(多圖)
33. 蓋了帽兒的好消息來自泰國(多圖) (28,669次)

34. 中央大軍壓境 矛頭直指幕後高層 (28,554次)

北京法輪功新聞發佈會七週年(多圖)
35. 北京法輪功新聞發佈會七週年(多圖) (28,35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