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唐朝几位宰相之仕途 全被相师说中(图)
 
刘晓
 



袁天罡是唐太宗时期有名的命相大师,他与李淳风编着的《推背图》预言了中国自唐朝以来千余年的历史大事,无不应验。

【人民报消息】古语云:「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一个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富贵贫贱、福禄寿数就已经注定,除非修炼或做大善事或作恶多端,才会出现命运改变的情况。

袁天罡预言李峤大贵长寿

袁天罡是唐太宗时期有名的命相大师,他与李淳风编着的《推背图》预言了中国自唐朝以来千余年的历史大事,无不应验。

袁天罡曾受河北赞皇县李峤之母的邀请给李峤看相。李峤年少时就颇有才名,十五岁精通《五经》,二十岁考中进士。他的五个兄弟都没有活过三十岁就逝去,这让他的母亲整日忧心忡忡,担心李峤也会如此,所以就请来袁天罡相面。

最初,袁天罡看了李峤的面相说:「郎君神气清秀,而寿苦不永,恐不出三十。」李母一听还是活不过三十,愈加悲切。业已声名鹊起的李峤却并不相信。

李峤的母亲遂再请袁天罡查看,袁天罡又相看了几次后还是说:「他的命就是这样子的。」

当晚,袁天罡在李家留宿,与李峤同睡在书斋中的一张床上。袁天罡一上床就睡着了,但李峤并未就寝。等到五更天袁天罡醒来,发现身旁的李峤没有喘息之声,甚为奇怪,就用手探之,鼻下并无气息。他大吃一惊,又观察了良久,才发现李峤是用耳朵呼吸的。

第二天,袁天罡告诉李峤的母亲,之前看面相之所以没找到问题的所在,是因为李峤像龟一样呼吸,而这是大贵长寿之相。但袁天罡告诉李峤,虽然将来大贵长寿,但一定不要贪图富贵,要过清贫的生活。

其后,果如袁天罡所言,武则天和唐中宗时期,李峤三度被拜为宰相。他生活简朴,武则天几次去李峤的府邸,看到他睡觉用的帐子是用像布一样的粗绸做的,感叹说:「一国宰相用这样的帐子,有损我大国的体面。」遂赐给他宫中御用的绣罗帐,但李峤睡在其中坐卧不安,根本睡不着觉,便上奏说:「臣少被相人云,不当华,故寝不安焉。」武则天叹息了许久,只得任由他用旧帐子。

李峤身材短小,鼻子、嘴都没有福相,但他的骨相非同一般,所以有宰相之命。后来在唐睿宗和玄宗时期被贬官,并被追究韦后之乱时「身为宰相,不能匡正」的罪责。七十岁时在任上病逝。

张冏藏算准五人都能做宰相

张冏藏是唐朝与袁天罡齐名的命相大师。一天,他从一家门前经过,看见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就对他的父母说:「此童子骨法甚奇,当有贵禄。宜保养教诲之。」这个男孩名叫刘仁轨,从小刻苦学习,后以学识渊博而闻名。

太宗时期,刘仁轨曾任陕西陈仓县尉,张冏藏被流放剑南,途经岐州时,岐州冯刺史知其本事,就让他给判司以下的属员看相,看里面有没有人能做到五品官职的。在看到刘仁轨时,张冏藏凛然变色,对冯刺史说:「得见贵人也。」

刘仁轨在太宗朝时以直言敢谏闻名,累官至给事中。唐高宗即位后,历任青州刺史、带方州刺史、同中书门下三品(相当于宰相)等职。期间他再次见到张冏藏。张冏藏说,自己二十年前在尉氏县见一小儿,其骨法与刘仁轨相类似,当时没有问名字。

刘仁轨笑着说:「那就是我啊。」

张冏藏又预测道:「公不离四品,若犯大罪,即三品已上。」

后来,刘仁轨因事开罪于中书侍郎李义府,被贬出任青州刺史,在高宗发兵征讨百济时负责海运。当时,李义府在明知时机不当的情况下强行督促他出海。结果,船队在途中遇风沉没,死伤严重。

朝廷派监察御史袁异式审讯,判处刘仁轨死刑。结案后,李义府对高宗说:「不斩刘仁轨,无法向百姓谢罪。」

舍人源直心则说:「海风暴起,这不是凭借人力所能预料的。」高宗于是下诏特赦,只将刘仁轨免职,令其以白衣身份随军。

其后,刘仁轨在辽东效力。镇守百济期间因救援新罗,并在白江口之战中大败倭国、百济联军而名震天下。一度以洮河道行军镇守大使的身份受命防御吐蕃。武则天摄政时,刘仁轨担任西京留守,受封乐城郡公。

还有一位在武则天时期任宰相的齐国公魏元忠,年轻时不喜官场运作,常年无法升迁。于是他去拜访张冏藏,请他算算自己的命运,但张冏藏的态度十分冷淡,不发一言。魏元忠大怒道:「我不远千里来找你,以为你能给予我指教,但你好似木头做的。哪有诚意?罢了,人的困厄显达、富贵贫贱都是上天的安排,你又能预测出什么呢?」说完准备离去。

张冏藏忙起身拦住他,说:「你的相禄正是在发怒中才能看出来。以后,你一定位极人臣,官任当朝宰相。」果然,魏元忠在狄仁杰去世后当了宰相。

此外,武则天时期任宰相的姚元崇、李迥秀、杜景佺三人,也在一次朝廷选拔官吏时拜见过张冏藏,询问官运。

张冏藏说:「你们三人都能做宰相。姚元崇最是富贵,能多次为相。」

果如其言,姚元崇后来在唐玄宗时也被拜为宰相。

善相者预言张柬之位极人臣

迫使武则天将皇位传给唐中宗的宰相张柬之任青城县丞时,已经六十三岁。按理说这么大年纪,仕途应该已经中止,但是有位善相者却预言道:「你以后当位极人臣。」当时没有人相信他的话。

后来,张柬之应制策选官落了榜。武则天因为中第的人少,就下令在落选者中重新选拔。有司上奏说,有一位官员写的策对很好,只是因为书写不规范才落选。这个人正是张柬之。

武则天就找来他的策对,阅罢,觉得他是个奇才,将其召进宫中考问。张柬之回答自如,而且有独到的见解,武则天大为惊奇,将其选为头名。其后他一路升迁,成为当朝宰相,后被封为汉阳王。

武将裴光庭当宰相与才气无关

裴光庭是唐朝右卫大将军裴行俭之子,以门荫入仕,历任太常寺丞、郢州司马、司门郎中、兵部郎中等职,唐玄宗时期被拜为宰相。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其以武将身份出任宰相不可思议,包括开元初年的宰相姚元崇。

且说一天,一位善相者来拜见姚元崇,姚元崇让他悄悄躲在朝堂旁,看看诸官中有谁可以在以后成为宰辅。相者看后,说裴光庭会出任宰相,姚元崇十分不解,因为裴光庭当时还是武将。于是他请裴光庭到家中,又让相者藏在堂屋门帘后面重新观看裴光庭的面相。

裴光庭走后,相者再次肯定他会出任宰相。姚元崇说:「能做宰相的人,一定是能够辅佐天子成就大业的,不是像裴光庭这样的人。我曾与他交谈,他不是那种擅长应对时务之人,而且文采平平,学问又浅,如何能担当宰相大任呢?」

相者说:「姚公说的是才气,可我说的是命啊。才与命本来就不同的。」姚元崇默然不信。

其后,裴光庭为宰相数年。在任期间,他提出了新的用人制度,以资历作为选拔人才的标准,称为「循资格」。裴光庭亦可算得上一代名相。

(参考数据:《太平广记》)△

(有删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7/719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知晓奥八篡改出生地 卫生总监被灭口(多图/视频)
1. 知晓奥八篡改出生地 卫生总监被灭口(多图/视频) (457,225次)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2.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431,101次)

当这个场景出现时,谁当总统…(多图)
3. 当这个场景出现时,谁当总统…(多图) (335,816次)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4.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319,315次)

回溯一代雄主 这历史故事值得深思(图/视频)
5. 回溯一代雄主 这历史故事值得深思(图/视频) (290,355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6.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51次)

2020年圣诞节总统致辞(图/视频)
7. 2020年圣诞节总统致辞(图/视频) (282,316次)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8.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9.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280,108次)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10.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278,316次)

这一天,川普总统发布特赦令很特别(中文全文/图)
11. 这一天,川普总统发布特赦令很特别(中文全文/图) (273,399次)

12. "我们人民大会"刊登全页广告:戒严总比内战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川普总统圣诞给各位的一句话(图)
13. 川普总统圣诞给各位的一句话(图) (249,117次)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14.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239,691次)

一代伟人林肯总统与他的战时戒严(图)
15. 一代伟人林肯总统与他的战时戒严(图) (235,743次)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16.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207,300次)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7.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93,00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62次)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9.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75,3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173,01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2)(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2)(图) (155,538次)

22. 视频吐槽 (88,364次)

上海昌硕千人讨薪 十多人被抓(图)
23. 上海昌硕千人讨薪 十多人被抓(图) (84,778次)

揭公安刑讯逼供 律师周泽遭报复(图)
24. 揭公安刑讯逼供 律师周泽遭报复(图) (84,301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5.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08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6.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35次)

黑省市民举报贪污 陷冤狱遭殴打致残(图)
27. 黑省市民举报贪污 陷冤狱遭殴打致残(图) (74,727次)

访民申请游行被拘留 警称结伙作案(图)
28. 访民申请游行被拘留 警称结伙作案(图) (73,780次)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29.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73,209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30.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31.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32.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72,719次)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33.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34.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71,513次)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35.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71,03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