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三圣堂"佳话(图)
 
静莲
 



由于鞋匠、客商和县官三个人的美德,很快就在江上架起了一座大木桥。

【人民报消息】在中国南方,宁波市中心的丰化江上有一座名桥,桥身吊在铁架上面,样子很别致,叫灵桥。

从前的灵桥并不是现在这样的大铁桥,而是一座普通的木桥,桥头还有座小庙叫「三圣堂」,怎么叫三圣堂呢?原来呀,庙里供的是三位圣人:当中是个县官;左边是个手里捧着一只箱子的商人;右边是个补鞋匠。这是怎么回事啊?

话说很久以前,丰化江上还没有桥,全靠一只小船摆渡,过往行人很多,来回一趟得花半个时辰,碰到恶劣天气,耽搁的时间就更长了。

渡口有个小草棚,一个补鞋匠长年累月在这里补鞋。他手艺好,价钱也公道,等船的人,喜欢在他的草棚前歇脚,有的顺便补补鞋子。天长日久,这补鞋摊成了候船棚了。

一天,有个外貌平常的南洋巨商回家省亲,一路跋涉,归心似箭,赶到渡口,鞋底快磨穿了,于是叫鞋匠补鞋,鞋刚补好,渡船靠岸了,客商赶忙穿上鞋,跟着大伙一道,一哄挤上渡船走了。

鞋匠傍晚歇工,发现凳子底下有只小箱子,打开箱子一瞧,满满一箱珠宝!眼看天色已晚,船停渡了,鞋匠只好收拾鞋担回家。

第二天,鞋匠把小箱子放在鞋担里,又挑到渡口草棚里等候。可是,尽管他留神看,细心瞧,人来人往不知有多少,就是没人来找失物。三年来,鞋匠每天把小箱子挑出门,到傍晚又挑回家。

话说这一天,一个商人来到渡口,坐在鞋匠对面的小凳上,一边看着鞋匠补鞋,一边问这问那。鞋匠觉得奇怪,虽然手里忙着活计,还是抬眼仔细打量这位客商。

客商说:「鞋匠师傅,你手艺真好,看你三年前给我补的鞋,如今还这么结实。」说着用手指指鞋子。

鞋匠拿眼一端详,心里明白了,可他仍然不动声色地说:「三年?不对吧,该有三年零一个月喽!」

客商心里暗暗一算,鞋匠算的一点不差,便笑着说:「老师傅记的真准,我可胡涂了!」

鞋匠说:「胡涂啥?又没丢东西!」

客商听罢心头不免一惊,忙道:「不瞒你说,三年前我在这等渡,倒是不小心丢过一个箱子。」

鞋匠说:「丢箱子?唔,不过这种事可多喽!」

客商说:「咳!老师傅,要是普通的箱子也就算了,可那是一箱珠宝呀!」

鞋匠问:「那你当时为啥不找呢?」

客商叹道:「找?不好找哪!我那天急着赶路,傍晚到客栈歇脚才发现箱子丢了。本想连夜赶回来寻找,可仔细一想,这么一箱珠宝,谁拾到会承认哪?何况我省亲后要赶船去南洋,误了船期,又得耽搁一年半载的,所以只好自认晦气了。」

鞋匠一听,哈哈大笑:「你这位大客人哪,真是财大肚量大,就是眼睛孔不大,光会从铜钱孔里看人,难道世上尽是见钱眼红的人吗?我且问你,那箱子里装的是什么珠宝呀?」

客商忙把箱子里的珠宝一五一十描述一番。鞋匠听着听着,高声大喊:「好了,这箱子我挑进挑出整整三年零一个月,今天总算找到原主了。」他边说边从鞋担里捧出小箱子:「喏!请看,是这个箱子不?」

客商一眼认出自己的珠宝箱,惊喜不已,他打开箱子,捧出一大捧钻石珍珠,恭恭敬敬地送到鞋匠面前:「老师傅,真叫我不知如何谢你才好,请别嫌少,这点送你添凑本钱,开个店铺吧!」

鞋匠笑说:「你这人真胡涂,我要贪财,早就把这箱子全吞了。快拿回去吧!」客商不肯,一定要送,鞋匠执意不收,两人你推我让,吸引了不少围观的人。有的说客商运气好,不失财;有的称赞鞋匠良心好,不要白来财......

正闹得不可开交之时,突然渡口来了一位县太爷,大家就请县太爷公断。县太爷听后便说:「你俩丢珠拾宝皆因渡口没桥,如今一仁一义皆说不要珠宝,何不与人方便,在此渡口造桥?如若银两不够,我也凑凑热闹。」

县官话才出口,众人拍手高声叫好,不少人当场掏钱捐助。客商见状,表示愿意把一箱珠宝统统献出,鞋匠也倾囊相助。这样,很快就在丰化江上架起了一座大木桥。

人们不忘这件事情,为了纪念鞋匠、客商和县官三个人的美德,就在桥头造了这座「三圣堂」,把他们当作菩萨来供奉,赞美他们的善行,从而成就了一段千古佳话。

(参考数据:《山海经丛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19/7189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1.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513,998次)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2.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446,398次)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3.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431,101次)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4.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51,134次)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5.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319,3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6.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315,578次)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7.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311,781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8.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307,611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9.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51次)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10.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11.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280,108次)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12.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278,316次)

13. "我们人民大会"刊登全页广告:戒严总比内战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14.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250,497次)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15.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239,691次)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16.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207,300次)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7.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93,00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62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77,845次)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20.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75,3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173,019次)

22. 视频吐槽 (88,364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3.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08次)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24.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被精神病" (图) (77,343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5.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35次)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26.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76,698次)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27.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75,777次)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28.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74,097次)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29.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73,209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30.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31.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32.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72,719次)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33.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34.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71,513次)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35.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71,03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