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篇令我睡意全无的文章(图)
 
子慧
 



这是1998年日本最畅销、最受欢迎的儿童书。

【人民报消息】朋友在E-mail中分享一个故事。这篇不知何时发表的文章估计已经在网络上流传一段时间了,但是我觉得一定是故事太感人了,才能依然被继续流传。而我自己,被故事感动的一塌糊涂。

朋友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直觉得自己碰到的麻烦已经够多够烦心了,自己都觉得快到承受的极限了,哪里还顾得上去关爱别人,尤其是在中国有那么多陷于艰难之中的人。朋友说,看了这篇文章,我一直在问自己,是否记得曾经有过把善的美好传达与他人呢?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名称我们叫它做「一碗汤面」。

这个故事是很多年前的12月31日,也就是除夕夜,发生在日本札幌街上一家「北海亭」的面馆里。除夕夜吃荞面条过年是日本人的传统习俗,因此到了这一天,面馆的生意特别好,北海亭也不例外,这一天几乎整天都客满,不过到晚上10点以后几乎就没有客人了,平时到凌晨,街上都还很热闹的,但这一天大家都早一点赶回家过年,因此街上也很快就安静下来。北海亭的老板是个憨憨傻傻的老实人,老板娘倒很古道热肠,待人亲切。

除夕夜,最后一个客人走出面馆,老板娘正打算关店的时候,店门再一次轻轻的被拉开,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小男孩走进来,两个孩子大约是六岁和十岁左右,穿着全新的一模一样的运动服,那女人却穿着过时的格子旧大衣。

「请坐!」听老板这么招呼,那个女人怯怯的说:「可不可以……来一碗……汤面?」背后的两个孩子不安的对望了一眼。

「当然……当然可以,请这边坐!」

老板娘带着他们走到最靠边的二号桌子,然后向厨台那边大声喊着:「一碗汤面!」一人份只有一团面,老板多丢了半团面,煮了满满一大碗,老板娘和客人都不知道。母子三人围着一碗汤面吃得津津有味,一边吃,一边悄悄的谈着:「好好吃哟!」哥哥说。

「妈,您也吃吃看嘛!」弟弟说着,挟了一根面条往母亲嘴里送。

不一会儿吃完了,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同声夸赞:「真好吃,谢谢!」并且微微的鞠了一躬,走出面馆。「谢谢你们!新年快乐!」老板和老板娘同时这么说。




「谢谢你们!新年快乐!」北海亭的老板和老板娘同时这么说。

每天忙着忙着,不知不觉很快的又过了一年。又到了12月31日这一天;迎接新的一年,北海亭的生意仍然非常兴旺。比去年除夕夜更忙碌的一天终于结束了,过了十点,老板娘走向店门前,正想将门拉下的时候,店门又再度轻轻的被拉开,走进来了一位中年妇人另外带着两个小孩。

老板娘看到那件过时的格子旧大衣,马上想起一年前除夕夜最后的客人。

「可以不可以……给我们煮碗……汤面?」

「当然,当然,请里边坐!」

老板娘一边带他们到去年坐过的二号桌子,一边大声喊:「一碗汤面!」

老板一边应声,一边点上刚刚熄掉的炉火。「是的!一碗汤面!」

老板娘偷偷的在丈夫的耳朵旁说着:「喂,煮三碗给他们吃好不好?」

「不行,这样做他们会不好意思的。」

丈夫一边这么回答,却一边多丢进半团面条到滚烫的锅子里,站在旁边一直微笑着看着他的妻子说:「妳看起来挺呆板的,心地倒还不错嘛!」丈夫默默的盛好一大碗香喷喷的面交给妻子端出去。

母子三人围着那碗面,边吃边谈论着,那些对话也传到了老板和老板娘的耳朵里。

「好香……好棒……真好吃!」

「今年还能吃到北海亭的面,真不错!」

「明年能够再来吃,就好了!」……

吃完付了一百五十元,母子三人走出了北海亭。

「谢谢!祝你们新年快乐!」望着这母子三人的背影,老板夫妇俩反复谈论了许久。

第三年的除夕夜,北海亭的生意仍然非常的好,老板夫妇彼此忙到甚至都没时间讲话,但是过了九点半,两个人开始都有点不安了起来。十点到了,店员们领了红包也回去了,主人急忙将墙壁上的价目表一张一张往里翻,把今年夏天涨价的:「汤面一碗两百元」那张价目表,重新写上一百五十元。二号桌上面,三十分钟前老板娘就先放上一张「预约席」的卡片。

好像有意等客人都走光了才进来似的,十点半的时候,这母子三人终于又出现了。哥哥穿着国中的制服,弟弟穿着去年哥哥穿过的稍嫌大一点的夹克,两个孩子都长大很多,母亲仍然穿着那件褪了色的格子布旧大衣。

「请进!请进!」老板娘热情的招呼着。望着笑脸相迎的老板娘,母亲战战兢兢的说:「麻烦……麻烦煮两碗汤面好不好?」

「好的,请这边坐!」老板娘招待他们坐到二号桌,赶快若无其事的将那「预约席」的卡片藏起来,然后向里面喊着:「两碗汤面!」

「是的!两碗汤面!马上就好了呦!」老板一边应声,一边丢进了三团面进去。

母子三人一边吃面,一边谈着话,看起来很高兴的样子。

站在厨台后面的老板夫妇也跟着感受他们的喜悦,内心也跟着喜悦起来。

「小淳和哥哥;妈妈今天要谢谢你们两个人啊!谢谢!」

「为什么?」

「是这样的,你们过世的爸爸所造成八个人受伤的车祸,保险公司不能支付的部份,这几年来每个月都必需缴五万元。」

「哎,这个我们知道呀!」哥哥这么回答。

老板娘一动也不动的静静听着。

「本来应该缴到明年三月的,但是今天已全数缴完了!」

「啊?!妈妈,真的呀?」

「哎,真的。因为哥哥认真的送报,小淳帮忙买菜做饭,使妈妈可以安心工作,公司发给我一份全勤的特别奖金,因此今天就将剩下的部份全部缴完了。」

「妈!哥哥!真是太好了,不过以后请让小淳继续做晚饭。」

「我也要继续送报纸。小淳,加油!」

「谢谢你们弟兄俩,真的谢谢!」

「小淳和我有一个秘密,一直都没有跟妈妈您说,那是……11月的一个礼拜天,小淳的学校通知家长要去参观教学课程,小淳的老师还特别附了一封信,说小淳的一篇文章被选为全北海道的代表,将参加全国的作文比赛。我听小淳的同学说才知道的,因此;那一天我代表妈妈去参观了。」

「真有这回事?后来呢?」

「老师出的题目是『我的志愿』,小淳是以一碗汤面为题写的作文,还要当众读这篇作文。」

「作文是这样写的:爸爸车祸了,留下很多债务,为了还债,妈妈从早到晚拼命工作,连我每天早晚认真送报的事,弟弟也全部写出来了。还有,12月31日晚上,我们母子三人共同吃一碗汤面,非常好吃……三个人只叫一碗汤面,面店的伯伯和伯母竟然还向我们道谢,并且祝我们新年快乐!那声音好像在鼓励我们要坚强勇敢的活下去,赶紧把爸爸留下的债务还清!因此小淳决定长大以后要开面馆,当日本第一的面馆老板,也要对每一个客人说加油!祝你幸福!谢谢你!」

一直站在厨台里听他们对话的老板夫妇突然失去踪影,原来他们蹲下来,一条毛巾一人抓一头,拼命擦着不断涌出来的泪水。

「作文读完了,老师说:小淳的哥哥今天代表妈妈来了,请上来说几句话。」

「真的?那你怎么办?」

「因为太突然了,开始不知说什么好。我就说:谢谢大家平时对小淳的关爱,我弟弟每天必须买菜做晚饭,常常会在团体活动中急忙的回家,一定给大家添了许多麻烦。刚刚我弟弟读一碗汤面的时候,我曾感到很羞耻,但是看见弟弟挺胸大声读完一碗汤面的时候,感到羞耻的那种心情才是真正的羞耻。」「这些年来……妈妈只叫一碗汤面的那种勇气,我们兄弟绝对不会忘记……我们兄弟一定会好好努力,好好的照顾母亲,今后仍然拜托各位多多关照我弟弟。」

母子三个悄悄的握握手,拍拍肩,比往年都快乐的吃完过年的面,付了三百元,说声谢谢!并且鞠了躬走出面馆。望着母子三人的背影,老板好像做个一年的总结似的大声说:「谢谢!新年快乐!」

又过了一年。北海亭面馆过了晚上九点,二号桌上又放了一块「预约席」的卡片等待着,但是那母子三人并没出现。

第二年、第三年,二号桌仍然空着,三个母子都再没有出现。

北海亭的生意越来越好,店内全部都改装过,桌椅都换了新的,只有那张二号桌仍然保留着。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许多客人都觉得奇怪,这样问。

老板娘就讲述关于一碗汤面的故事给大家听,那张旧桌子放在中央,对自己好像也是一种鼓励,而且说不定哪一天那三个客人还会再来,希望仍然用这张桌子来欢迎他们。

那张二号桌变成了「幸福的桌子」,客人一个个传开去,有许多学生好奇,为了看那张桌子,专程从老远的地方跑来吃面,大家都特别想要坐那张二号桌。

又过了很多个12月31日。

北海亭附近的商店主人,到了除夕这天打烊以后,都会带着家眷集合到北海亭来吃面,一边吃,一边等着听除夕的钟声,然后大家一起到神社去拜拜,这是五、六年来的习惯。

这一天过了九点半,断断续续的有人带来酒菜,经常都集合了三、四十个人,大家都很热络;每个人都知道二号桌的由来,大家嘴里什么都不讲,但是心里却想着那「除夕的预约席」今年可能又空空的迎接新年了。

有人吃面,有人喝酒,有人忙进忙出准备菜肴,大家边吃边谈,生意上的话,连海水浴的事,谁最近添了孙子……无所不谈,打成一片,像一家人。过了十点半,门突然再度被轻轻的拉开。所有的人都停止谈话,视线一起朝向门口望去。

两个青年穿着笔挺的西装,手上拿着大衣走进来,大家松了一口气,继续恢复热闹的气氛,老板娘正准备说「抱歉,己经客满了」拒绝客人的时候,有一个穿和服的女人走进来,站到两个青年人的中间。

店内所有的客人都屏住呼吸,听那穿和服的妇人慢慢的说:「麻烦……麻烦,汤面,三人份可以吗?」

老板娘的脸色马上就变了,经过了十几年的岁月,当时年轻母亲和两个小孩的形像,和眼前这三人,她瞬间努力想把画面重叠在一起,厨台后的老板看傻了,手指交互的指着三个人,「你们……你们……」的说不出话来。

其中有一个青年望着不知所措的老板娘说:「我们母子三人,曾在十四年前的除夕夜叫了一份汤面,受到那一碗汤面的鼓励,我们母子三人才能坚强的活下去。」

「后来我们搬到滋贺县的外婆家住,我今年己通过医师的检定考试,在京都大学医院的小儿科实习,明年四月将要来札幌的综合医院服务。」

「我们礼貌上先来拜访这家医院,顺便去父亲的墓前祭拜,和曾经想当面店大老板未成,现在在京都银行就职的弟弟商量,有一个最奢侈的计划……就是今年除夕,母子三人要来拜访札幌的北海亭,吃三人份的北海亭汤面。」

一边听一边微微点头的老板夫妇,眼眶里溢满泪水。坐在门口的菜店老板,把嘴里含着的一口面用力咯一声整口吞了下去,然后站起来说:「喂、喂、老板,怎么啦?准备了十年一直等待这一天来临,那个除夕十点过后的预约席呢?赶快招待他们啊!快呀!」老板娘终于恢复神志,拍了一下菜店老板的肩膀,说:「欢迎,请。喂!二号桌三碗汤面!」那个傻楞楞的老板擦了一下眼泪,应声说:「是的,汤面三碗!」

这个故事在日本发表时,老师、家长和儿童,百万以上的读者,都被「一碗汤面」故事中那位坚强的母亲,懂事又肯吃苦的两个小兄弟,尤其是被憨厚善良的面店老板夫妇的善行所感动,纷纷流下眼泪。那不是伤感的眼泪,而是被那一份真诚的关爱和那一片宽厚的心肠所感动的落泪,那是读者内心的善念被启发出来而落下的热泪。

从现实的眼光来看,面店老板所付出的并不多,不过两个面团而已,但是,憨厚、善良、古道热肠,几声诚恳带有勉励、祝福之意的「谢谢,新年快乐!」却使正受残酷现实逼迫陷入困境的母子三人增添面对困境的勇气,走过那艰难的日子。他们的善行获得善报,面馆的生意越来越兴旺。

这个故事给我们一个启示:即是不要忽视自己对这个环境的影响力,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心存善念,也许你那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关怀,表面看微不足道,但却能给别人带来无限的光明。

因此,我们多么热切希望和期望,朋友,不要再吝啬了,希望今后我们都能愿意奉献自己久藏的爱心,点亮它吧!即使那只是一点点的亮光而已,对寒冷的冬夜而言,却也是真真实实温暖和光明。△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12/7187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1.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513,998次)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2.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446,398次)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51,134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4.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315,578次)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5.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311,781次)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6.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309,961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7.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307,611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8.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51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9.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289,124次)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10.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286,387次)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11.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281,030次)

12. "我们人民大会"刊登全页广告:戒严总比内战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13.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250,497次)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14.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244,658次)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15.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22,816次)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16.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207,300次)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7.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6,849次)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8.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91,66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62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77,845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158,891次)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22.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154,111次)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23.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152,148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4.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08次)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25.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被精神病" (图) (77,343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6.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35次)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27.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76,698次)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28.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75,777次)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29.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74,097次)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30.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73,209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31.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789次)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32.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71,033次)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33.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69,975次)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34.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69,142次)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35.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68,82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