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代伟人林肯总统与他的战时戒严(图)
 
仰岳
 



林肯之所以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是因为他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当断则断!



《林肯总统第一次审议解放黑奴宣言》。美国画家卡朋特1864年作品。

【人民报消息】亚伯拉罕·林肯,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他崇尚自由,相信天赋人权。他颁布的《解放黑奴宣言》以及他留下的精神、形象,成为后来民主自由世界的象征,在他过世一百年后的冷战期间,仍为共产主义政权之下受到压迫的人带来希望。

然而自由得来不易,林肯在美国南北战争的危机时刻,面临着人生最重大的考验。崇尚自由的他,为了拯救即将分崩离析的美国,断然采取了长达十一周的戒严令,成功地挽回局势。也因他当年的先例,让后世的美国能在顾及安全与自由的前提下,顺利地度过两次世界大战,成了世界第一强国,自由世界的典范。
艰辛的早年生活

林肯早年的生活历经艰辛,他从童年起,就开始帮助父亲开垦种地,年轻时从事过园丁、商店伙计、木工等基层工作,他个性纯朴,为人正直,态度诚恳,曾经为了忘了找零钱给顾客,独自奔跑六里路,追上那位多给钱的客人,因而被人称为“诚实的亚伯”。

他虽然生活穷困,但却非常用功自修读书,在少年时就很有学问。他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华盛顿传记》,书中附录了美国建国先贤所写的《美国独立宣言》,在宣言内开篇即提到“人所追求争取的一切,都是依神赋予人的权利而进行”。少年的林肯就此立下了跟随他一生“天赋人权”的信念。

成年后,他在黑鹰战争(美国政府和原住民的战争)爆发时,应征入伍担任了连长,退伍后又在因缘际会下,加入辉格党,步上了政治舞台。林肯25岁就当选伊利诺州的州议员,并取得了律师资格。在议员离任后,他专心从事律师工作,这期间他以“正义”与“诚实”作为自己担任律师的座右铭,他坚持只打正义的官司,从不依靠诡辩来赢得诉讼,且即使赢了诉讼,也绝不向当事人索取奖金。林肯还曾经免费帮穷人打官司,因此他普遍赢得人们的敬重。

1854年共和党成立,林肯因反奴隶制的理念,加入了这个刚成立的政党。他发表了一百多次演说,为这个党的总统候选人约翰‧弗雷蒙助选,这次无私的努力,巩固了他在共和党党内的地位。在下一届1860年的总统大选中,林肯受到共和党的推荐,担任总统候选人。在4位候选人的竞争下,林肯最后以40%的支持度获胜,出任了美国第16任总统。

◎ 南北战争 林肯的戒严

林肯是废奴主义之中的温和派。他反对奴隶制度在美国的扩张;但也无意废除已实行州份的奴隶制度。但早在大选之前,许多抱持不信任态度的南方州领袖就威胁说:如果反对扩大蓄奴的林肯获胜,南方各州就要退出美利坚合众国。到了1861年2月4日,南方七州成立了美利坚联盟国,南北对抗的态势逐渐成型。林肯正式就职后,表达了自己的决心:要尽一切力量来阻止美国分裂,挽救这一场美国史上最大的分裂危机。4月12号,南方政府派兵攻打北方的萨姆特要塞,林肯领导的联邦政府被迫应战,美国史上最大的内战——南北战争就此展开。

战争爆发时,国会正在休会,林肯不待国会核准就立即下令征兵,同时断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禁止邮局寄送叛国的信件、宣布封锁南方港口、授权军事机关拘捕叛国者、暂停人身保护令等。

◎ 暂停人身保护令

1861年4月,因为战争的关系,为有效遏制支持南方的叛变活动,林肯授权费城到华盛顿战线的司令官暂停人身保护令,甚至下令在北部某些州的危险地区实施戒严、暂停人身保护令,并且可将破坏分子交付军事审判。

当时马利兰州公开反叛的情形严重,所以军方逮捕了巴蒂摩尔市长以及数位警长、议员,还有以约翰‧梅里曼为首的部分反叛群众。约翰‧梅里曼不服,他上书首席大法官罗杰‧B‧托尼,请求开出人身保护状,托尼答应了他的请求,签署人身保护状要求当时的拘捕机关负责人——卡瓦勒德将军将梅里曼移送法院。(人身保护状,是指法院发出为提审受非法拘禁之人民或移转审判地或案件而发出之状令。)但是卡瓦勒德将军以林肯总统的命令为由,拒绝首席大法官的要求,结果托尼以藐视法庭罪派警卫逮捕卡瓦勒德将军,但被将军底下的士兵们阻止,无法执行法令,二者就这样僵持不下。

首席大法官托尼为此指责林肯无权暂停人身保护令,痛批其专权,更将判决书送至白宫请林肯总统答复。7月,林肯在致国会的咨文中答复了托尼,他认为自己的做法并未违宪,叛乱的行为确实存在,为了公共安全的确需要暂停人身保护令,最后他说道:

美国联邦的瓦解将是一个悲剧,不仅是美国人,最后人类将要受害。美国的制度代表一种人民自治能力的实验,这项实验可能成为全世界人类的生活方式。

假如它(美国制度)失败了,独裁者与他们的拥护者会说:人民是不能够管理他们自己的,必定要强人来统治他们,而这内战关乎世界民主政治的命运……

我们是否应该只顾一项法律,而让一切法律都不能执行,我们是否应该为了某些法律而让政府毁灭?!如果我任由政府被人推翻,这岂不让我违背总统就职的誓词!


林肯心怀维护世界民主政治的命运,坚决捍卫国家及宪法的态度,使总检察长贝蒂斯在会后表示支持林肯总统的决策,国会也认可总统的权力,后续还追认授权暂停人身保护令以支持林肯,大法官托尼只得屈服。

◎ 军事法庭审判叛乱者

随着战争的扩大,林肯总统认为现行的法律不足以制止反叛的民众,于是又于1862年9月下达更进一步的戒严命令,内容提到参与反叛或教唆者适用于戒严法,并需受军事审判。

军事将领据此得以拘捕在各地参与叛乱的民众,最后逮捕了14,000名政治犯。这个时间,各地法院默许了林肯的做法,没有与军事当局发生冲突,这些人大多数都在战后获得释放,只有部分参与了炸毁桥梁、破坏道路、军事设施等较严重的犯罪行为的人,获判了较长刑期,但这些人普遍被认为是罪有应得。

◎ 言论出版自由的限制

随着战争及戒严命令的发起,许多报纸发表攻击林肯政府的言论,许多报纸批评林肯专制独裁,甚至做出人身攻击,俄亥俄州的《危机报》、纽约的《每日新闻》、《世界报》更大量发表社论,攻击政府释放奴隶以及国家统一的政策,初期林肯容忍了这一类的报导,同时公开要求各政府部门别干涉媒体的新闻自由。

然而许多报纸为此变本加厉,不断抹黑造谣,甚至公开泄露军机,鼓动民众反抗政府,煽动犯法作为。最后林肯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一年有数百家媒体遭到关闭,没收设备,不过仅一名媒体负责人因刻意泄漏军机遭到判刑。

◎ 国家的拯救者

林肯总统为了应付一个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叛乱,进行了长达11周的戒严,并发起了一连串限制自由的行动。然而除了刚开始受到零星反对派的批评以外,当时的国会并没有正式反对他,日后反而立法追认林肯的一切措施,最高法院最后也未判其违宪。百年后的两次世界大战,美国政府仍然引用林肯总统当时的先例,采取了许多非常措施用来保护国家安全。

1863年11月19日,在南北战事取得节节优势的情况下,林肯于盖兹堡国家公墓发表了史上著名的《盖兹堡演说》(Gettysburg Address),开端就如同他在少年时阅读的《独立宣言》:

八十七年前,我们的先辈们在这块大陆上建立了一个崭新的国家,这个国家孕育于自由之中,奉行一切人生而平等的原则。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场伟大的内战,它检验着我们的国家,或任何一个如此孕育并奉行如此理念的国家,能否长存。

……我们将使这个国家,在上帝的保佑下,得到自由的新生,使这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永世长存。


这场演说的内容成了传世的经典,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演说之一。

1865年4月9日,南方邦联投降,历时四年的南北战争就此告终,美国回归为统一的国家。林肯成功领导美国,度过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道德、宪政和政治危机,并废除了奴隶制度,让美国成了现代民主国家的典范。于美苏冷战期间,林肯的形象成了自由的象征,其坚持的民主精神也为共产政权之下遭迫害的人们带来希望。

后世美国历史学家是这样评价他的: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为国父,第十六任总统林肯为国家的拯救者。△

参考史料:

《白宫的主人》刘自生 编 正中书局 1993年出版

《林肯的智慧》任仲伦 著 新潮社文化事业 2007年出版

《战争对美国人民自由权之影响》 杨日青教授 国立政治大学学报第五十八期 1988年出版

(转自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6/7192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知晓奥八篡改出生地 卫生总监被灭口(多图/视频)
1. 知晓奥八篡改出生地 卫生总监被灭口(多图/视频) (457,225次)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2.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431,101次)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3.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319,315次)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4.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311,781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5.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307,611次)

回溯一代雄主 这历史故事值得深思(图/视频)
6. 回溯一代雄主 这历史故事值得深思(图/视频) (290,355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7.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51次)

2020年圣诞节总统致辞(图/视频)
8. 2020年圣诞节总统致辞(图/视频) (282,316次)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9.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10.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280,108次)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11.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278,316次)

这一天,川普总统发布特赦令很特别(中文全文/图)
12. 这一天,川普总统发布特赦令很特别(中文全文/图) (273,399次)

13. "我们人民大会"刊登全页广告:戒严总比内战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川普总统圣诞给各位的一句话(图)
14. 川普总统圣诞给各位的一句话(图) (249,117次)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15.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239,691次)

一代伟人林肯总统与他的战时戒严(图)
16. 一代伟人林肯总统与他的战时戒严(图) (235,743次)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17.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207,300次)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8.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93,00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62次)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20.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75,3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173,019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2)(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2)(图) (155,538次)

23. 视频吐槽 (88,364次)

上海昌硕千人讨薪 十多人被抓(图)
24. 上海昌硕千人讨薪 十多人被抓(图) (84,778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5.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08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6.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35次)

黑省市民举报贪污 陷冤狱遭殴打致残(图)
27. 黑省市民举报贪污 陷冤狱遭殴打致残(图) (74,727次)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28.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74,097次)

访民申请游行被拘留 警称结伙作案(图)
29. 访民申请游行被拘留 警称结伙作案(图) (73,780次)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30.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73,209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31.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32.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33.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72,719次)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34.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35.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71,51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