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另外空间偶露真容 蜃景入世成奇观(图)
 



北美的莫哈维沙漠在春天出现的蜃景。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梁仲亮综合报导)海市蜃楼,又称海市、蜃楼、蜃景等,它是另外空间的真实景观偶尔展现给世人看,虽然只是难得的一瞥,但却留给人一个追寻真相的契机。

现代中外「海市」奇景

根据媒体报导,1988年山东蓬莱出现的蜃景,堪称海市蜃楼奇观之最。整个蜃景时间长达6小时,是目前蜃景持续时间最长,画面最清晰,规模最大的一次,景象之奇妙,令万名市民游客称奇。很多人称,他们从中看到了天人天马走动穿梭,繁华的城市美景。

1954年,在爱琴海上空出现了蜃景。据说,有数千人目击奇观,蜃楼中出现古代战士的身影,有维京海盗。然而他们看到的景象,在现实世界中找不到对应的场景,蜃景为人留下不解的迷团。

在中国古代有不少记载,留下对海市蜃楼的直接描绘,不仅是静态的画面,也有动态的人物,甚至还能「折射」出声音呢。

蜃景奇观:金光四射的佛塔

清朝时期,山西平遥县有一个陶商,贩货到巴里坤(新疆维吾尔东北部,新疆与蒙古国边境县),途中经过西海(今新疆博斯腾湖)。这天刚刚下过一场雨,天刚刚转晴。只见水面上笼罩着厚厚的云雾,山峦渐渐消失了。陶商喜爱这空蒙的画面,于是暂时在一棵树下休息。

一会儿,云雾消散,隐隐显现出两座山,并排耸立着,两山之间横贯着一抹云气,犹如洁白的丝练。

随着云气渐渐宽阔,忽然显现出一座佛塔,一派金光四射的景象,瞬间高出云表。陶商饶有兴致地数了一下,塔高十三层。如虹般的云彩,绚丽无比,围绕着佛塔,又显现出楼阁,千层万迭,都如同五彩的玻璃。若隐若现,瞬息变化。

陶商是个市井之辈,起初并不知那是海市蜃楼,见到这般奇特壮丽的景象,着实惊诧不已。过了一会儿,楼阁和佛塔,逐渐敛缩。

忽然刮起一阵大风,掀起巨大的波浪,楼阁佛塔,被大风片片吹散,犹如碎裂的丝锦,瞬间蜃景就消失了。陶商冒着大风前行,来到营中,询问当地的土著,方知所见乃是海市蜃楼。

《梦溪笔谈》:登州蜃景 动态有声

北宋时期,《梦溪笔谈》记载了许多神秘现象,其中包括蜃景。书中记载登州海上常会出现海市景观,从蜃景中传来清晰的声音。

登州海上,时常出现云气,人们可以看到海天出现的景象,诸如宫殿、亭台楼观、城墙,还有活动的人物、车马,以及仪仗队。这些景象清晰,人们见之历历在目。有人说:「这是由蛟龙之气所形成。」不过《梦溪笔谈》的作者沈括并不同意这种说法。

因北宋大臣欧阳修曾经出使河北,途径高唐县,夜宿驿站馆舍。他表示,夜里他听到鬼神从空中经过的声音,还听到车马声、人畜声,每一种声音他都听得清清楚楚。

沈括听说后,去访问高唐当地的老人,老人告诉他说:「二十年前,类似的景象白天在县城里出现过,人们也都能清楚地看见人和物。」当地人称其为「海市」,与登州的海市景观大致相同。

从这段记载看,沈括认为海市蜃楼不仅只是静态的画面,还有动态的景象,还能听到声音。这些记载也在说明,蜃景并非幻象。在其它的一些记载中,还出现蜃景乱入,让人误以为是敌人入侵呢!

「蜃景」乱入 误以为敌情

明思宗天启四年(1624年),袁可立任职抚军。5月21日这天,他登上官署楼,推开窗户远眺北方,一面饮酒,一面赏景。忽然,他看见浩渺烟波中出现了几十艘艨艟(古代战舰名),扬帆而来,各船均站着兵士,盔甲光亮耀眼,红色的大旗遮天蔽日。

众人看着眼前的景象,彼此相顾错愕。袁可立急忙推掉酒席,赶紧指挥城守军队御敌。然而,那些船将要抵达岸边时,却忽然一下全都不见了。这时才知,原来是海市蜃景。袁可立诗兴大发,写下名篇《观海市诗》。

清朝刘献廷于《广阳杂记》中,引用莱阳董樵之说,某天,登州出现蜃景,人们看见上百艘战舰,旌旗飘扬,仪仗森然,还伴随着金鼓声。但是一会儿,就消失了。

崇祯三年,又有一次董樵去登州,知府肖鱼主持小试(童子试),恰逢门吏来报,出现了海市。原来当地的习俗,出现海市,必要击鼓报官。于是肖鱼带着一群童子前去观看。

看见北门外的长山忽然陷在蜃景中,犹如城门一样。而水从里面涌出,越涌越沸腾,将长山一分为二。据那些出海的人说,他们从海中望着岸边,也看到蜃景中的楼台亭观和人物,和岸上的人们看见的一样。

如何能够进入海市蜃楼的美妙世界

那么海市蜃楼到底是怎样形成的呢?海市蜃楼是我们人给它起的名字,意思是虚无缥缈的景象。其实它是真实存在的世界,只不过没有在我们地球上,而是在离我们人类最近的另外空间,所以人不可能在地球上找到它们。

有报导称,有人在海上看到那些美好的世界,就驾船去追寻,无论追寻多久都是徒劳。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进入那些美妙的世界,那就是修炼正法,升华道德。(参考数据:《夜谭随录》、《梦溪笔谈》)(部份内容引自宋宝蓝的文章《另外空间偶露真容?蜃景「乱入」成奇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3/7191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1.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446,398次)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2.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431,101次)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3.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319,3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4.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315,578次)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5.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311,781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6.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307,611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7.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51次)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8.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9.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280,108次)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10.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278,316次)

这一天,川普总统发布特赦令很特别(中文全文/图)
11. 这一天,川普总统发布特赦令很特别(中文全文/图) (273,399次)

12. "我们人民大会"刊登全页广告:戒严总比内战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13.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250,497次)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14.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239,691次)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15.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207,300次)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6.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93,00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62次)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8.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75,3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1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173,019次)

20. 视频吐槽 (88,364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1.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08次)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22.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被精神病" (图) (77,343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3.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35次)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24.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76,698次)

黑省市民举报贪污 陷冤狱遭殴打致残(图)
25. 黑省市民举报贪污 陷冤狱遭殴打致残(图) (74,727次)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26.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74,097次)

访民申请游行被拘留 警称结伙作案(图)
27. 访民申请游行被拘留 警称结伙作案(图) (73,780次)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28.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73,209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29.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30.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31.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72,719次)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32.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33.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71,513次)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34.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71,033次)

天地有把尺 转生做牛铁证现身(图)
35. 天地有把尺 转生做牛铁证现身(图) (66,38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