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德与财 曾国藩和林则徐的选择(图)
 
宋宝蓝
 



晚清名臣、湘军统帅之一的曾国藩的书法作品。楷书「刚正翔实」。

【人民报消息】曾国藩领导湘军,位高权重,握有财政大权,却能做到不取军中一钱。一张盐票利息三四千两白银,曾家若照章领票可领一两百张,曾国藩严令家人不准领。林则徐奉命禁鸦片,只要他松松口,能很轻松得到几百万的贿赂。但他们两人却做出和一般人想象中不一样的选择。

民国时期,曾国藩的外孙聂云台出任上海商会会长,因他是名门之后,清末民初权贵子孙,与巨贾富商多有交往。他亲眼目睹一些人的兴衰过程,发现当时人们赚钱并不难,发财也不难,要想保住财富却是很难。

当时有不少达官显贵都曾显赫一时,然而转眼之间,也就四、五十年的光景,那些家族就败落了。败落的原因多是子孙不肖,不务正业,专工嫖赌,将钱财挥霍一空。富家纨绔子弟中,热心读书、追求上进的并没有多少。为此,他著作了一本书《保富法》,畅谈保富之道,书中列举了不少例子。

晚清时期,文武各大世家中,有的世家坐拥巨富,远远超过他担任湘军统帅的外祖父。然而到了民国,几大世家都已经衰败了。前后不过几十年,财富传到第三代就如浮云,全都散尽了。相反,虽握有权势,不肯为自己发财的世家,日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统帅盟誓 不取一钱给家用

聂云台在书中提到,他的外祖父曾国藩在位二十年,凭着权位为家族谋取财富是很容易的事。曾国藩作为湘军最高统帅,拥有绝对的财政大权。朝廷发放湘军军费由他签发。有人统计,从咸丰三年创建湘军,直到同治七年战事结束,曾国藩签出军饷有三千五百万两左右。如果他稍有贪念,要积累百万财富是很轻松的事。

但曾国藩统领湘军时寄回家里的钱却比以前当京官时少了,有时甚至没有。曾国藩曾对僚属宣誓:「不取军中的一钱寄回家里。」当时他身边的将领僚属多数也都很廉洁,无形中也造福了百姓。

在一封家书中,他特别解释了原因,他因发过誓,也曾「以『不要钱、不怕死』六字」明志,不欺骗自己的心志。除了正常衣食所需,他不寄太多钱回家,还有一个原因是担心家风变得骄奢。在家书中,他说:「吾不欲多寄银物至家,总恐老辈失之奢,后辈失之骄,未有钱多而子弟不骄者也。」

至于合法的俸禄,他常无偿捐出,作为军费、军饷。咸丰七年十二月十四日夜,他在给弟弟曾国荃的信中说:「余有浙盐赢余万五千两在江省,昨盐局专丁前来禀询,余嘱其解交藩库充饷。」

握财政大权 不贪一张盐利

他亲手创立了两淮盐票,定价便宜,但利息很高。每张盐票原本价值二百两,后来卖到了二万两。一张盐票的利息有三、四千两白银。当时,谁家要有一张盐票,就足以称为富家了。然而,曾国藩特别叮嘱家人,不准领取。尽管对于曾家,领取一、两百张盐票都是极其容易的事,而且表面上并不犯法,但曾国藩治家严谨,不让家人那么去做。

他不肯发财,也不希望为子孙积财,担心后代子孙沾染奢侈的风气,难以成就大器。在家书中,他说:「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无一不与寒士相同,庶可以成大器。若沾染富贵习气,则难望有成。」

他还说:「蓄积银钱为儿子衣食之需,盖儿子若贤,则不靠宦囊,亦能自觅衣饭;儿子若不肖,多积一钱,渠将多造一孽,后来淫依作恶,必且大玷家声。」他不主张给儿子蓄积钱财,认为儿子如果是贤才,即便不靠仕途,也能自寻出路。如果儿子不肖,给他留下很多钱财,只会让他多造罪孽,玷污家族声誉。

受曾国藩的影响,曾家的后代子孙自力更生,追求上进,反而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有人统计,曾氏家族,从曾国藩开始,近两百年间中,八代人中没有一个「败家子」。曾家子孙中有近两百人受过高等教育,有名望的人才,高达两百四十余人。

忧国为民 拒收巨额贿赂

大清道光年间,外商向中国大量倾销鸦片,导致风气败坏,百姓健康直下。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朝廷任命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前往广州禁烟。

当时有很多人向他行贿,如果林则徐想要发财,可以轻松得到几百万两银子,让家族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林则徐是忧国忧民之士,知道鸦片贻害百姓,危害深远,他拒绝众商的贿赂,在虎门销毁了近两万箱鸦片。

次年,英军威胁清廷,清廷为了求和,把林则徐革职查办,发配到边疆充军。林则徐遭受了五年的流放生活。

可能很多人会想,林则徐这么做到底图什么?拒绝收受贿赂,严厉禁烟,到头来落得革职充军的结果。他临行前,做了一首诗《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其中两句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意思是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也心甘情愿,绝不会因自己可能遭受的祸害而躲开。

对于此事,聂云台记载说,林则徐去世之后,林家没有积蓄,但并没有因此败落。他的几代子孙中,有不少人读书有成,孙子辈、曾孙辈中仍有人考中进士、举人。到了民国时期,林家仍是书香不断,当时的最高法院院长林翔就是林则徐的后代,而且此人道德也非常高隆。

林则徐不肯为自己发财,而子孙反而发达显贵起来。

大发国难财 货悖而入亦而出

与此同时,聂云台记载说,广东有三家富商,他们是伍氏、潘氏和孔氏。这三家趁着鸦片战争,大发国难财,赚得了数百千万的银两。这三家的财富几乎富可敌国,他们穿着奢华,出入有宝马香车,过着锦衣玉食的奢靡生活。

当时凡是有名的古字画碑帖,多数都盖有伍氏、潘氏或孔氏的图章,表示那些珍贵的字画曾在这三家中收藏过。但是几十年后,这三家的后代子孙中,没有一人成才,无一例外全都败落了。

《礼记.大学》有句话说:「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大意是说,一个人用违背道义的、不正当的手段得到了钱财,那么同样地,也会以不好的、不合常理的方式而失去。

对比林则徐和广东三家,想必三家富商很是精明能干,经商很有生意头脑,所以发了大财。而林则徐却很「笨」,面对白花花的银两,有机会大赚特赚一笔,却有财不肯发,有钱不想赚,宁可革职充军,也要守住德行。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再回头看看,他们的后代子孙发生了天壤之别的变化。

当时,上海有一陈姓富商,堪称是投资地皮的大王。陈家财产高达四千万银元,他的两个儿子各分得两千万银元。一九二五年,聂云台到陈家做客,看到陈家的住房十分华贵。客房的四面墙壁全部都装了玻璃架,陈列着古代铜鼎,都是有三千年以上历史的古董。

当时中国有名的古铜器,几乎有一半都在陈家。可以想象其奢华的程度。然而,也就过了七年,上海地价忽然惨跌,陈家投机失败,导致破产。陈家的古董珍宝、房屋地产,几乎所有的资产全被银行没收和变卖。

清朝劝世书《围炉夜话.第十五则》中说:「积善以遗子孙,其谋甚远也。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可知积财以遗子孙,其害无穷也。」大意是说:行善积德,多为子孙留些后福,这才是为子孙着想的最长远的打算。若子孙贤能而拥有许多财富,财富容易使他不求上进,耽于享乐;若愚鲁而拥有许多财富,只会让他增加更多的过失。

对比林则徐和陈姓富商后来家道的变化,可知刻意积攒钱财想留给子孙享用是祸害无穷的。

(参考数据:《保富法》、《围炉夜话》、《礼记》、《曾国藩家书》)△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2/20/7190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1. 江泽民与炕战蜜友陈至立的生死之交(图) (513,998次)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2. 黎明前的正邪较量 川普:不要赌我输(多图/视频) (446,398次)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3. 天选之子千锤百炼 只为这一回(多图/视频) (431,101次)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4. 感人落泪!川普总统告诉你…(图/3视频) (319,315次)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5.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被拉下水(多图/视频) (315,578次)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6. 川普在白宫发表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视频) (311,781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7.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9)(多图) (307,611次)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8. 川普政府的国务院不是逗你玩的地方(多图) (289,451次)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9. 中共女谍方芳色诱美议员 佩罗西帮忙解套(多图) (281,030次)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10. 知己知彼 取胜有望(图/视频) (280,108次)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11. 麦康奈尔是一条肥鱼 大法官罗伯茨是…(图/视频) (278,316次)

12. "我们人民大会"刊登全页广告:戒严总比内战好!(中英全文) (257,409次)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13. 纪元特稿 拨乱反正 宪法赋予总统特别权力(图) (250,497次)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14. 川普发表的46分钟最重要演讲全文翻译(图) (239,691次)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15. 神秘金属巨柱忽东忽西挺咋呼的(多图/视频) (207,300次)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6. 斩首伊朗核武之父细节 令其盟友惊恐(图) (193,00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10) (图) (180,462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8.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9)(图) (177,845次)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9. 高僧涅盘千年不腐 为何惊倒一片(图) (175,32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完成神旨意(新11)(图) (173,019次)

21. 视频吐槽 (88,364次)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22. 魔鬼的交易(图/2视频) (84,108次)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23. 湖北国企退休职工维权 "被精神病" (图) (77,343次)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
24. 北京访民申请游行 遭警方"稳控" (图) (76,735次)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25. 诉讼邮件遭拦截 访民告北京公安局长(图) (76,698次)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26. 帮弱势维权 未成年女儿遭官方报复(图) (75,777次)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27. 打横幅讨薪 山东农民工被驱赶(图) (74,097次)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28. 世界人权日 北京香堂村数千户被强拆(图) (73,209次)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29. 泼墨女孩再度失联 公民记者被行政拘留(图) (72,789次)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30. 毒疫苗受害家长发起实拍 寻找何方美(图) (72,773次)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31. 到北京住建部上访 上海访民遭判刑(图) (72,719次)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32. 陕西维权律师父母 公安局前喊冤被抓(图) (72,092次)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33. 余文生案上诉半年无音讯 二审被延期(图) (71,513次)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34. 湖北网购冷冻食品 罚款理由超绝(图) (71,033次)

天地有把尺 转生做牛铁证现身(图)
35. 天地有把尺 转生做牛铁证现身(图) (66,38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