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記者這一跪,黨媽媽站不穩了(圖)
 
人民報記者張鐵尺
 

懷孕8個月的史紅霞(右二)和患者梁進柱的哥哥梁進朝(右一)一同跪下以示感謝。
記者何永剛(左二)陪跪採訪,左一是熱心的《今日安報》採訪中心副主任段君偉。

【人民報消息】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是咱們絕大多數家庭最怕面對又不能不面對的問題。賣腎籌錢,而且是懷孕八個月的孕婦要賣腎救夫的新聞一出現,有點人性的還是會有惻隱之心的。不是萬不得已,誰願意做這樣大的犧牲呢?上個月底,一個年輕的實習記者就對這樣的一對夫婦進行了採訪。讓人想不到的是,故事主角的艱難與痛苦並沒有激起什麼反響,而年輕記者的採訪方式卻成了網路激烈議論的主題。

整個故事起頭於2006年8月,河南省正陽縣寒凍鎮祠堂村的梁進柱、史紅霞夫妻二人離鄉背井,到福建收廢品。結果,剛乾一個多月,梁進柱就生病了。

「剛開始,以爲是感冒,打點滴後,就好一些,不打點滴又復發了。」梁進柱的病情經過幾次反覆後,改到大醫院檢查,醫生只說是他血液裏的白血球數量減少,原因不明。是不是碰上什麼有重金屬或放射性之類的廢料,也沒有人知道。
在福建治療一段時間後,診察不出病因,自然無法對症下藥。梁進柱向朋友借來的兩萬多元錢花完了。11月9日,他只好和妻子回到河南的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檢查,11日住進該院。經過專家診斷,梁進柱患的是骨癌,而且是晚期。

妻子已經懷孕8個月了,梁進柱的最大心願,就是希望能看到出世的孩子一面。可是經濟上的窘迫,已經無以爲繼了。「每天要花3000多元錢,家裏能賣的都賣完了,實在沒法子。」在面臨無力支付醫療費將被趕出醫院的窘境,史紅霞接受了侄兒的建議,作出了捐腎救夫的決定。


71歲的梁母哭討求助,懷孕8個月的史紅霞
拿「捐腎救夫」的牌子。
11月26日這一天,鄭州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雪,溫度驟然下降。上午11時多,71歲的梁母和懷孕8個月的史紅霞在鄭州二七廣場,風雪中乞討求助。36歲的史紅霞手中拿「捐腎救夫」的牌子,哭着說「哪位好心人能幫我治好丈夫的病,我願意將自己的腎臟捐出。」第一天,她們只得到160元的捐款。

這件賣腎籌錢的事,被河南《今日安報》的實習記者何永剛給撞上了。何永剛去採訪時,梁進柱因爲無錢治病,已經住到醫院附近的旅館了,本來只准備再做一次放療就回正陽老家。

「我不想讓我的孩子一出世就見不到父親!」史紅霞無奈的哭訴讓這位24歲的實習記者何永剛升起了同情心。在採訪結束後,還來不及寫稿子,就急忙和幾家醫院聯繫,想找一家能免費收治梁進柱的。

第二天,何永剛的稿子見報,報導了史紅霞爲何要捐腎、賣嬰救夫,以及一家人的狀況。果然獲得很大的迴響,鄭州市一家醫院向其伸出了援助之手,願意免費爲其治療。旅館的經理免掉了房費、市民送來了牛奶。梁進柱幸運地住進那家伸出援手的醫院。醫院的熱情安排使他們感覺到了踏實。他們來鄭州之後第一次吃上了熱飯,懷孕的史紅霞在鄭州二十多天來第一次吃上了雞蛋。

11月30日上午,策劃這次報導《今日安報》採訪副主任段君偉、實習記者何永剛,過來醫院探視他們。正當他們還很高興時,段君偉將禮品和100元錢塞給梁進柱時,史紅霞、和哥哥梁進朝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他們突然跪在了地板上,以這種中國人最高的禮節向兩位給與很大幫助的記者表示感謝。看到已經懷孕8個月的史紅霞,和已經56歲的梁進朝給自己跪下了,段君偉慌忙去拉,但是任憑他們如何相勸,兩人就是不願意起來。本來已經吃過藥的梁進柱,也要掙扎着起來,給他們下跪。「他的藥含有很大的麻醉成分,坐都坐不穩。」看到兩個人如此執著不站起來,何永剛突然也跪了下去。就這樣,三個人相互跪着10餘分鐘,何永剛跪着完成了對梁進柱他們在醫院近況的採訪。

事後,何永剛回憶說,「他們的年齡都比我大,病人的哥哥已經56歲了,比我爸爸還要大;還有一個孕婦,我怎麼能接受他們的這種謝意啊。」所以當時自己只能採用這種對等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意,「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記者,報導這件事情是記者的職責,也是媒體的責任,我們只是做了一件非常普通的採訪,豈敢受此大禮?我只想通過陪跪來尋找一種平等。」

採訪中心副主任段君偉是整個新聞報導的策劃者,認爲身無分文的梁進柱,確實值得很多人的同情。「他們感到了社會的溫暖。作爲病人,梁進柱也知道自己的病情,他想把自己的遺體捐獻出去,以這種方式來回報好心人的關愛。我們確實覺得他們很困難,就想去看看他們,沒有想到他們會用這種方式表示感謝。記者的下跪是發自他內心的善意。」段君偉認爲,人都是平等的,只是因爲生病讓梁進柱全家陷入了窘境,他也應該有自尊。

作爲一個記者,何永剛不覺得這種陪跪有失身分。也沒想到陪跪採訪會在網路上掀起了一番爭論,而焦點卻不是最需要關注的梁進柱一家人,或者是一家人最真誠的互動,而是何永剛這一跪,破壞了記者這一行的「形像」。

過去幾十年來,在黨媽媽的教導之下,掌握筆桿子的記者,握有媒體的發言權,哪裏需要放下身段和人民平起平坐呢?不但不需要如此,而且還有大把錢往口袋裏塞。那些省委、市委的頭頭兒們就是要付出代價讓記者寫出頌揚自己「政績」的文章,以造成升官的機會。

12月5日,新華社反射性的刊出了《記者跪訪被救助者10分鐘惹爭議 網友稱其不成熟》的文章,並把「這個記者不成熟」、「這樣不正常」的二則帖子當作有代表性的意見。這件好事爲何新華網如此小題大作呢?

中共前國防部長遲浩田的一個講話做出了答案,他說:「我們委託新浪網做的大型網上問卷調查說明,我們的下一代大有希望,我們黨的事業後繼有人。在回答「你會向婦孺和戰俘開槍嗎?」這個問題時,有超過80%的人做了肯定回答,大大超出了我們的預料。」「我們這次調查儘管表面上的核心問題是要不要對婦孺及戰俘開槍,但體現出的意義並不侷限於這一點。」「中央決定搞這次調查的目的是進行思想摸底,我們想了解,如果我們中國向全球發展,必需伴隨着敵對國家人口的大規模死亡,我們的人民能否接受,我們人民是擁護還是反對。」

所以,何永剛這一跪,讓中共極度緊張,也成爲中共測試民衆到底有多少人性、良心和惻隱之心。這倆帖子到底是誰貼的很難說,因爲網路警察的任務就是按照黨的意思引導網民輿論。但是有三則帖子表示贊同:「這一跪,記者成了普通人」、「這一跪,換來了太多真情」、「這一跪,姿態低了,品格高了」。

如果只是說那個捐腎新聞,中共會裝傻充愣,但這新聞後面的新聞中共無法不關注,那就是:第二天《鄭州晚報》後續報導指出,「八成網友力挺記者還以跪禮」!

(人民報首發)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0/4250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2.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112,751次)

3. 中國人民站出來!海外驚現大陸游客整團整車退黨 (111,369次)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4.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108,174次)

5.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4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6.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7.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8.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97,075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9.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10. 傷痕 (95,794次)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11.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52,948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2.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2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3.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14.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42,702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15.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6.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17.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8.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19.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20.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39,186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21.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22.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23.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24.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37,445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25.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6.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7.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28.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29.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0.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1.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2.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33.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4.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5.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