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塵封的記憶:摸秋(圖)
 
韓傑生
 

八路軍殺害城中的富戶。
【人民報消息】我的老家是在安徽省臨近大別山東麓的一個小縣城。我清晰地記得,在1948年那動盪的年月裏,城中居民,是如何渡過那些風聲鶴唳、足不敢出戶、夜不能入眠的祥林嫂式的日子。

由於國共兩軍經常短兵相接、游擊隊不時入城打劫騷擾,小學校也都關門停學了。

那時我年值12歲,正是一個頑皮淘氣、不知害怕、難以管束的小男孩,總是想着跑出門去玩,特別是心心拎拎想着去城東門外看戲。每當我躡手躡腳溜到大門口,家長髮現了總是要說:外面有「摸秋」啊!千萬不要出門。然而,小孩子的玩心總是能輕而易舉的戰勝大人的警告和恐嚇。有一天我成功地溜出了大門,沿着近的一個小衚衕,徑自朝東門外的小操場走去。

本地區的一個京劇團張家班子,經常在這裏埋樁設圍、搭臺演戲。我當時個子小,只要從圍佈下一鑽就進去了,看戲不用花錢。

那天,雖然路上行人很少,我還是邀到了另外兩個同年夥伴。其中一個夥伴還說,有人告訴他,東門小操場很熱鬧。我以爲,停了好多天的戲,今天又回來演出了。我們加緊腳步,急急忙忙趕往城東門。

一出街口就可以看到,遠處的小操場上確實圍聚了不少人,但沒有看到演戲的布圍子。一些人踮腳翹首往前看,一些人搖頭咂舌迅速走開。好奇心驅趕着我們,迫不及待地跑向人羣那邊去。像泥鰍一樣,我們穿孔輯縫,輕而易舉地鑽到了人羣的前列。

讓我大爲意外。出現在我眼前的是一顆血肉模糊、沾滿泥土的人頭,放置在人羣的中央。寸長的頭髮,像一層雜亂坍塌的茅草,塌下的眼皮半開半閉着雙眼,鼻樑顯然被擊斷而陷下一個坑,下嘴脣塌拉下來,一隻耳朵顯然被刀削掉。人頭下面壓着一張邋遢不堪的紙,模模糊糊可以看出「警告」兩個字。

我從來沒有見過死人,更不用說一個孤零零的人頭了。我的心怦怦直跳,呼吸急促而窒息,第一次感受到人世間的殘酷和恐怖。我拉着一個夥伴的手,要他和我一道趕快走開。他又去拉另一個夥伴。但後者似乎滿不在呼,反而掙脫了同伴的手,跑到那顆人頭的跟前,從地下拾起一根菸頭,試圖把它放到那人頭的嘴中。我實在是感到噁心和恐懼,顧不着那兩個夥伴,急急忙忙一個人趕回家去。回家後我把在小操場見到的情況告訴了媽媽。媽媽說:「告訴你,外面有『摸秋』,你不信嘛。以後再不要出去亂跑了。」

第二天,所有城裏居民都得知了這樣的消息:北門巷一個較爲富實的王家,深夜兩個手持鋼刀、自稱八路的人闖入,把戶主王胖五花大綁帶走,要求家人在24小時內拿出1000塊大洋(銀元),否則就要斬他的頭。在那兵荒馬亂之年、貧窮落後小城,怎可能一夜籌集數額如此巨大的銀元。於是就出現了上述那樣的慘劇。「警告」是對城中所有有錢的人說的。如果八路軍進城來向某人「派捐」錢糧,不得有任何折扣。否則,就是王胖的下場。

過了一些日子,我那受了刺痛和傷害的童幼之心漸趨平靜。一天,那個和我經常在一起玩耍、一道鑽布圍子看戲的小夥伴又來悄聲告訴我說:「今天小操場又唱戲了」。我半信半疑地說:「你別騙我。」他說,是他的一個鄰居大人告訴他的。我架不住他的勸說,又一次溜出門,和他一道急匆匆趕到東門小操場。

遠遠看去,在種有幾株楊樹的操場一側,集聚着一小羣人,但仍然沒有唱戲的布圍子。我感到有些失望,但是既然來了,總要看個究竟。我們跑到人羣處一看,又是一顆人頭。這次,人頭是用繩子扎着頭髮,掛在樹枝上。和上次看到的殘破邋遢形象不一樣,這顆懸在樹上的人頭,臉色潔白,兩眼微閉,是個眉清目秀的青年人。地下還隱約看到瀝滴的血跡。背後的樹幹上貼着一長條紙,上面歪歪斜斜地寫着:反動笑子先生(孝子賢孫)。

沒有看到演戲,又看到了一顆人頭,心情甚爲低沉。雖然不像第一次那樣震撼,但總覺得非常壓抑,胸口堵得慌。我悶悶不樂回到家中,一語不發。媽媽見狀問我怎麼了,我就把見到的情況說了一遍。媽媽不無責備地說:「現在正在『摸秋』的風頭上,你千萬不要再出去了。」不久就聽到消息說,此青年是城關鎮鎮長的兒子。爲了給死去一週年的爺爺燒些紙錢,昨天去城郊爲爺爺上墳時被土八路抓去,今天就把人頭掛到了城門口。這樣的事着實讓人心驚肉跳、神鬼哭泣。

沒隔幾天,從我們的一個鄰居家突然傳來一陣撕心裂肺的哭喊聲。媽媽立刻過去勸慰並看個究竟。周圍的小孩子們摸不着頭腦,個個摒住呼吸。過了很長時間,媽媽終於回來了,但哭聲仍然沒有停止。媽媽說,你們小孩不要過問。媽媽把爸爸從房間叫出來,告訴他宋醫生遇害了,叫他馬上去找個勞力幫助宋家去收屍。我還是不明究理,被罩在雲霧山中:昨天宋醫生還在開門接診,怎麼今天就遇害了?爸爸媽媽都忙前忙後,幫着宋家處理善後和照料小孩,我也只好讓心中的悶葫蘆揣在懷裏。媽媽中間短時間回來,照料我們兄弟吃了晚飯就又出去了。直到深夜,爸爸媽媽才回來家。

我由於心中有個悶葫蘆,一直不能入睡。從父母簡短的對話中了解到,宋醫生是昨天夜裏被兩個腰中掖着武器、自稱八路的人強行帶走,還帶上了醫藥箱。來人告訴宋太太,不要擔心,只要宋醫生爲八路傷員治病,保證他的安全。現在問題是,爲什麼宋醫生就突然遇害了呢?所謂收屍,也只是在東門外收回了他的頭顱。

第二天一早,宋太太仍然處在悲痛欲絕、六神無主、不知所措的時候,一個農民模樣的人捎來口信。說是宋醫生昨夜在走到七里埂時突然逃跑,當時就被八路處決了,他的無頭屍仍然躺在七里埂的路邊。隨後,宋家在鄰里的幫助下,偷偷收回了宋醫生的屍身。出殯時,宋太太,一則因爲恐怖氣氛窒息,一則因爲兩天來眼淚完全哭幹、嗓子完全哭啞,幾乎完全哭不出聲來了。

大約又過了一個多月,我的那個東門外小操場看戲的念頭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一天,我那玩耍看戲的小夥伴又來神祕地告訴我:「今天小操場又在演戲了。」這一次我根本不信他了,我說:「我不去,要去你一個人去吧。」於是他一本正經地說:「我要是騙你就是畜生,人家說,現在正在上演『探陰山』,就是張老闆演包公的那出戏。」我一聽張老闆演包公,心就動了。

位居全團京劇演技第一把交椅的張老闆,所演大花角色的唱、念、做都是無與倫比,我非常欣賞。特別是他的包公唱段我幾乎都學着會唱了。於是我毫不猶豫地和小夥伴一道往東門外跑去。

遠遠看去,再一次讓我失望,只是看到操場中央圍着一羣人,沒有演戲的布圍子。我感到又一次受騙了,於是轉身往回走。小夥伴立刻拉住我的手,使勁拽我往前去,並說人家向他發誓看到了包公。我無奈地跟着他,又一次鑽到人羣的前面。第三次,我看到了一顆可怕的人頭,端放在地上。這顆人頭,看起來確實有點像舞臺上的包公,臉上塗得黑一塊白一塊。在其後面,放着一個像糞瓢一樣的木盆,橫向穿了一根木棍,似乎是模擬包公的帽子。人羣中有好幾個人都十分肯定地說,這就是張老闆的頭。我聽到後,一陣脊背發涼,好像胸口頓時堵了一塊大石頭,幾乎眼淚就要流出來。我不明白,八路怎麼對這個以唱戲爲生、給人們以文化娛樂享受的戲班子老闆也這麼殘酷。後來聽說,戲班子張老闆,曾經拒絕過八路要他們到深山去爲游擊隊演戲,由此遭到滅頂之災。

自那以後,我再也不去那個小操場了,而且我的胸口中深藏着的那塊沉重大石頭隨我渡過了半個多世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0/11/4188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詩歌:月圓家難圓(圖)
1. 詩歌:月圓家難圓(圖) (204,718次)

2. 民謠:最後的結論 (202,033次)

3. 歌謠:罵垮中共 (199,808次)

下載電子書:《九評共產黨》(圖)
4. 下載電子書:《九評共產黨》(圖) (118,094次)

5. 快訊:揚州有線電視插播《九評》 持續一夜 (110,269次)

6. 一位中共鄉鎮普通幹部的自白 (109,510次)

狼性(圖)
7. 狼性(圖) (109,440次)

看準了!是這麼個理兒(圖)
8. 看準了!是這麼個理兒(圖) (106,825次)

9. 運送千本《九評》遭酷刑 國際電話打爆涿州 (97,437次)

江嫖中國「第一高度」宋祖英是爲了這個(多圖)
10. 江嫖中國「第一高度」宋祖英是爲了這個(多圖) (72,259次)

上海的餡餅都砸在馬豔麗一個人頭上(圖)
11. 上海的餡餅都砸在馬豔麗一個人頭上(圖) (57,870次)

江澤民爲什麼妒忌朱鎔基(圖)
12. 江澤民爲什麼妒忌朱鎔基(圖) (49,080次)

打狗看江!踹倒陳良宇  擡出宋祖英(多圖)
13. 打狗看江!踹倒陳良宇 擡出宋祖英(多圖) (48,690次)

江這張秀照  中國人民付出50萬美元(多圖)
14. 江這張秀照 中國人民付出50萬美元(多圖) (48,422次)

講兩個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多圖)
15. 講兩個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多圖) (46,415次)

16. 劉金寶一多嘴 江澤民近來失常(多圖) (44,963次)

《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精選:最後的日子(多圖)
17. 《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精選:最後的日子(多圖) (44,934次)

創舉!遭貶沈國放替江簽名售書(圖)
18. 創舉!遭貶沈國放替江簽名售書(圖) (43,580次)

宋祖英在美國中使館拉下臉來 (多圖)
19. 宋祖英在美國中使館拉下臉來 (多圖) (42,903次)

死去的「紅太陽」與真實的毛澤東(多圖)
20. 死去的「紅太陽」與真實的毛澤東(多圖) (42,873次)

黃菊被扔出去!上海幫和江家族拴在一起(多圖)
21. 黃菊被扔出去!上海幫和江家族拴在一起(多圖) (42,038次)

一張有趣味的圖片!老婆雙規 黃菊亮相(圖)
22. 一張有趣味的圖片!老婆雙規 黃菊亮相(圖) (41,962次)

天!這些石頭把科學打的落花流水(多圖)
23. 天!這些石頭把科學打的落花流水(多圖) (41,663次)

江澤民到  豬叫石驚叫不停(圖)
24. 江澤民到 豬叫石驚叫不停(圖) (41,598次)

一次暗殺記實!高層有人要宰劉京(圖)
25. 一次暗殺記實!高層有人要宰劉京(圖) (39,302次)

26. 怪不得!江想用這手整死胡錦濤(圖) (39,295次)

揪出陳良宇  上海人還不幹呢!(圖)
27. 揪出陳良宇 上海人還不幹呢!(圖) (39,011次)

28. 黃陳二妻雙規 江綿恆涉案 胡打擊行動升級(圖) (38,839次)

陳良宇歇菜了!就地整治 職位扒光(圖)
29. 陳良宇歇菜了!就地整治 職位扒光(圖) (37,387次)

胡觸動中共底線  中宣部發布新命令(多圖)
30. 胡觸動中共底線 中宣部發布新命令(多圖) (36,954次)

黃菊露出僵硬微笑  陳良宇言必稱反腐(多圖)
31. 黃菊露出僵硬微笑 陳良宇言必稱反腐(多圖) (36,925次)

政治局通宵開會做出這個決定(圖)
32. 政治局通宵開會做出這個決定(圖) (36,599次)

捧江臭腳!這些宋姘華府個唱題詞都是證據(多圖)
33. 捧江臭腳!這些宋姘華府個唱題詞都是證據(多圖) (36,085次)

34. 北京盛傳:曾慶紅賈慶林將被「請出」政治局常委 (34,856次)

亂了亂了!這新聞把全世界的腦袋都攪糊塗了(圖)
35. 亂了亂了!這新聞把全世界的腦袋都攪糊塗了(圖) (34,68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