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湾情资曝中共以「假唱」指控威逼五月天乐团配合统战
 
【人民报消息】台湾国安单位掌握的情资显示,台湾知名乐团五月天在上海演唱会被指「假唱」的事件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协同多家官媒和网信办展开的介选行动,五月天是因为拒绝在演唱会中发表附和中国统战的言论,才遭到借端施压。同时,上海官方仍未公布对这场延烧了一个多月的「假唱」风波的调查结果。

美国之音报导,在华语圈享有高人气的台湾乐团五月天假唱风波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之际,12月25日,多家媒体转述上海文化和旅游局人员说法,称此事「还在持续调查中,不能轻易下结论”,若有调查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发布。不过漫长的调查也引来微博网民嘲讽,更有人戏称“不会是在等台湾大选结果吧?”

台湾国安官员称中宣部统筹介选规模空前

相对于中国网民的冷嘲热讽,台湾国安单位所掌握的情资显示,此事并非单纯商业纠纷,而是在台湾总统大选关键时刻,一场罕见的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直接主导的统战协同行为,目的是为了介入、影响台湾选举。

根据统计,五月天今年在中国各地举办逾30场演唱会。12月22日,台湾国安官员在一场简报会中透露,早在几个月前,中共宣传部门就已经联系五月天,要求他们在现场歌迷较多的主要场次中,透过与歌迷互动或媒体访谈等方式,传递出「两岸都是一家」、「支持九二共识」等表述。

情资显示,五月天婉拒了这项要求,在随后几个月的演唱会中皆未公开表态。11月间,中宣部长李书磊指示广电总局,再次对五月天提出要求,仍无果,于是展开此后一连串行动。

不过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12月28日否认施压五月天,并反控这是民进党政府蓄意制造谣言。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竞选办公室则指出,如果政治表态一事属实,侯办强烈谴责此行为,因为不只歌迷无法认同,更严重伤害台湾人民情感,对两岸交流没有任何好处。

微博指控、官媒帮腔中方施压「组合拳」

令台湾国安单位关注的是,不同于过去中共惯于利用微博小粉红激烈言论「修理」台湾艺人,这次是由中宣部协同广电总局和网信办,直接绕过平常负责涉台事务的国台办下手,事态升级,规模空前,台湾方面才决定予以揭露。

一名国安官员在简报会上说: 「以前大概就是找个人点(名)你说,这个歌手是台独,但是这次要杀、要打那个程度不下于对富士康(税务及土地利用调查),确实是第一次动用这么大规模、这么多工具,这么高的层级。」

另一名国安官员指出,汇集中国微博及官媒11月下旬以来的公开信息,也可以看得出彼此协作的斑斑斧凿,与情资吻合。

首先是11月21日,一名网名“声理学”的博主声称自己得到关于五月天演唱会假唱的投诉,随后自11月30日起另一名博主“麦田农夫”发布多段视频,说他以软体分析演唱会音讯证实有部分是假唱,隔天(12月1日)「声理学」就发文表示自己已向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检举。

12月3日,上海文旅局执法总队宣布对此展开调查,这项消息及相关评论随即登上中国最主要三大官媒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所属机关报《检察日报》6日也以《莫让假唱寒了歌迷的心》为题发表评论文章。

面对一连串的质疑,五月天所在的公司「相信音乐」于12月4月澄清五月天巡回演出中不存在任何假唱行为,并强调网络上相关言论均为恶意攻击,随后五月天以网络直播巴黎场演唱会的方式,自证「全场真唱」。

在台北的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分析,中方此举是将其国内法律和演艺事业做「双重的武器化」。一方面是把法规当成政治打压的武器;另一方面中国庞大的商演市场更可以成为台湾收买统派艺人,或是胁迫本土色彩演艺团体的武器。

宋国诚告诉美国之音:「他们所说的假唱,就是法律武器化的一个借口而已。至于说为什么调查这么久,他(中国政府)当然就是在等五月天低头、归顺或者认错,来完全满足于中共的统战需要。」

宋国诚认为,不仅五月天事件明显属于中共介入选举行为,随著台湾总统大选的逼近,更须防范其扩大介选、渗透的力度跟范围。届时包括中共官媒所掌握的人工智慧(AI)科技都可能被用于制作各种以假乱真的虚假讯息,进一步扰乱台湾民主选举。

五月天遭施压 台湾影视圈人士:不意外

对于台湾国安单位掌握中共施压五月天配合统战,两名因议题敏感,选择匿名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的台湾影视圈人士都表示,这并不令他们感到惊讶。

其中一人指出,中国政府分层管理在大陆市场工作的台湾艺人,在圈内人看来早已行之有年,尤其是与中国人结婚、在当地置产或有高额存款的台湾艺人,更会被视为已经“选边站”,臣服于中共管辖之中而得到较多信任。

相反的,他说对于拒绝配合统战,尤其是被点名为“台独”的台湾艺人,轻者拿不到演出批文,重者按合约罚款或是遭负面消息“泼脏水”,在业内都有听闻。「在中国接代言(反对台独)一定会写在合约里面,一旦你被发现有点沾染政治就要赔偿合作金额,那你怎么会知道这么早以前的东西会被捞出来影射你是台独。”

另一位资深电影从业人员则表示,随著两岸关系持续紧绷,业内人士很清楚,台湾艺人在中国已经很难有不表态的空间,但也正因为态势如此明显,其实台湾民众也已经有相当的免疫力,并不会为难为了工作而被迫表态的艺人。

因此他认为就算五月天真的被逼表态,对于即将到来的选举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对台湾民主自由精神已经很习惯的人,他都有自己的判断,你就算逼他(五月天)表态,也没什么影响,(反而)从政治上假如是像这样一个状况,我会觉得有点反感」。

在台北的台湾智库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瑟致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五月天会被中共挑上,要求配合统战,不仅因为盛名之累,更因为他们具有台湾本土色彩,甚至有些曲目也会在政治造势场合被选用。

吴瑟致认为,相较于短期内将结束的总统选举,这起事件的中长期影响更值得关注,因为不只是对台湾,中国政府对于立陶宛等欧洲国家也是借由不断施压,试探对方的社会韧性,所以五月天如何回应,将为台湾社会立下典范。

吴瑟致说: 「这次介选的各个招数当中,也许有些不会立即奏效,但它(中国政府)也不断在测试台湾舆论反应,群众的心态是不是会视为理所当然、深受恐惧?还是反中的意识更强化?中共也在测试这样的效用。」

截至发稿为止,五月天所在的相信音乐并未针对此事回复美国之音发出的置评邀请。台湾国安人士指出,随著台湾大选将至,不能排除中方会再有进一步的举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9/7964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3.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4.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5.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7.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9.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0.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1.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2.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3.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4.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5.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6.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17.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18.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19.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0.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1.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2.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3.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4.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5.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7.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失业风暴!中国就业困境(视频)
29. 失业风暴!中国就业困境(视频) (59,331次)

30.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31.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32.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3.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4.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5.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