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政见发表会:三党候选人就两岸议题针锋相对
 
【人民报消息】台湾总统大选的首场电视政见发表会12月20日晚间登场。在国际关注的两岸议题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质问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是否愿意终结《台独党纲》;赖清德则反讽侯友宜和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的亲中立场是追求两岸统一的假和平。柯文哲并未攻击两位对手的两岸政策,而是重申以「五个互相」原则和中国往来。

据美国之音报导,在台湾总统大选的首场电视政见上,三党候选人分三轮依序发言,虽未安排交叉诟问,但三人交锋中充满火药味。

在首轮发言中,三人先就两岸政策各抒己见。

侯友宜:反对“一国两制”,吁吁赖清德终结台独党纲

侯友宜表示,中华民国宪法是两岸政治的护国神山,他会遵守中华民国宪法,坚持台湾民主自由制度,并反对北京倡议的“一国两制”,也反对台独。

侯友宜直接质问身兼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是否愿意终结《台独党纲》?他说,赖清德担任国大代表时,曾高举「台独万岁」的牌子;担任台南市长时,也在议场连说三次「主张台湾独立」。五年前担任行政院长时,更明确表明自己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不管担任哪个职务,都不会改变;但现在要参选总统了,赖清德却改口硬拗称,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有定义上的不同。

侯友宜质问赖清德:「你一次又一次说,台湾已经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不需要再宣布独立。既然这样,你愿意以苍生为念,在此公开放弃你的台独主张吗?赖先生,你是民进党现在的党主席,你是否愿意在这个地方承诺终结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让我们全体国人能够安心。」

美国《外交事务》期刊11月底刊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康乃尔大学政治学教授白洁曦(Jessica Chen Weiss)和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的联名文章。三人呼吁赖清德若当选台湾总统,应考虑冻结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让其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更可信。

面对候友宜的质问,赖清德未做出任何回应。他反向两位对手喊话:「在中国的眼中,我们三人站在这里参选总统,通通都是台独。」

赖清德:侯友宜和柯文哲选择假和平

赖清德指出,中国武统台湾、争取世界霸权的决策,不是任何台湾政党或台湾人的主张所引起,台湾也不能靠全盘接受中国主张就有办法阻止。他说,中国在联合国民党和民众党打击民进党,他呼吁两党不要傻傻地跟著中国定义台独,也不要跟著中国节奏,一味检讨受害的台湾。赖清德向侯有宜和柯文哲发问:「你们真地认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或『两岸一家亲',再处处配合中国批判台湾挑衅,就可以获得和平吗?(台湾)2350万条宝贵的生命真地可以寄托在中国的善意吗?侯市长、柯主席,我们一样都追求和平,但不一样的是,你们走向统一的假和平,我则是维持现状的真和平。”

赖清德强调,和平无价,战争没有赢家,他愿意在对等尊严的前提下敞开大门,和中国进行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达到和平共荣。

他说,民进党对和平有理想,但不存在幻想。在中国尚未放弃武力犯台之前,他将落实和平四大支柱行动方案,强化全民保家卫国的意识,强化国防、强化经济、强化和民主阵营的合作,以及强化威慑的力量,不引战也不畏战,以备战来避战。

柯文哲:五个互相和北京尊严对话

最后登场的柯文哲主张“台湾自主、两岸和平”,亦即在台湾保有现行民主自由政治体制跟生活方式的前提下,以对等尊严的方式和中国展开对话。

他说,希望台湾扮演中美沟通的桥梁,而非中美博奕的棋子。

柯文哲在政见发表会上说:「我们可以用『五个互相』的原则跟大陆相处,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还有最后一样互相谅解。其实我们都知道大家各有困难之处,所以能不能在互相谅解的情形下,大家彼此找出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柯文哲说,他不会把台湾的安全寄托在中国的善意上,所以他主张台湾应将国防预算提高到GDP占比的3%,以保有一定的国防力量。他强调,要有足够的国防自主能力,才可能跟中国展开有尊严、对等的谈判。

台湾三党总统候选人政见速览

在两岸议题外,国民党的侯友宜特别聚焦司法、青年和能源政见;民进党的赖清德则将重点放在经济与产业政见;而民众党的柯文哲则是高举财政纪律和居住正义,并抛出联合政府的主张。

根据美国之音的盘整,侯友宜的三大政见为:

一、成立新的特侦组,彻查弊案,调集专业人士跨区办案,办完案就解散。

二、「青年五好康」政策让年轻人轻松安居、安心生养、加薪圆梦、学费减压、公共参与。

三、能源政策以核减煤、迈向无煤,在检查安全无虞的情况下重启位于新北市的第四核能电厂。

赖清德的三大政见为:

一、推动半导体、人工智能、军工安控、低轨道卫星等五大信赖产业,并积极投资下一世代的科技产业,包括绿能量子电脑精准医疗等。

二、推动均衡台湾,国家建设计划,各县市支持地方产业,社会企业,以及地方创业。

三、扩大社会投资,加薪、减税、少负担三原则。

柯文哲的三大政见为:

一、总统应赴立法院国情报告,并接受政党的质询;行政院长的任命需经立法院同意;各部会首长的任命应经立法院各委员会办理听证会审议。

二、改善财政纪律,先提计划再编预算,中央地方财政划分法要改革。

三、实践居住正义,大力盖社宅、大力改税制、大力补贴租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1/7949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8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6.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9.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7次)

10.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2.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3.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4.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35次)

15. 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消失三周 传言四起 (67,987次)

16.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10次)

17.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12次)

18.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9.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20.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21. 为什么要折腾上海?细思极恐!习家军要驯服上海人 (64,411次)

22. 美国网红:怀疑习近平是CIA卧底(视频) (63,24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3.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8次)

24.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5.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6.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7.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8.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9. 这个中共大将「文革」中为何挨整那么惨? (61,798次)

专访
30. 专访"白纸运动"亲历者:酷刑让我觉得自己瞎了(多图) (61,613次)

31.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32.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33.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4.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5.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