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台湾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会:从两岸、台美关系到内政争议,三党总统候选人激烈攻防
 
黄丽玲
 
【人民报消息】台湾总统大选唯一一场的电视辩论会12月30日登场,三党总统候选人从两岸及台美关系、内政到个人财产争议等议题,逐一激烈交锋。民进党的赖清德表示将承继台湾总统蔡英文的路线,让台湾走入国际,也维持台海和平,但受到国民党侯友宜的攻击,侯友宜说,正是蔡英文路线才升高台海兵凶战危的紧张局势,不过,赖清德也反批,蓝、白阵营的亲中路线将迫使台湾付出对中国让渡主权的代价,而民众党的柯文哲则左右开攻,批评蓝、绿阵营陷入统独的无谓争辩中。

在近两个多小时的台湾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上,三党候选人除个别申论和结论外,另接受五家台湾媒体提问及三轮的互相交叉诙问,言词交锋中充满火药味,而争辩主题也遍及两岸、台美关系、中国介选、社会住宅兴建及个人财产等争议。

三党候选人互批两岸路线

在两岸政策上,赖清德说,他会继续蔡英文路线,不会在中国压力下屈服,但也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不过,遭侯友宜反驳称,正是八年来的蔡英文路线才让台海陷入兵凶战危的紧张局势。

侯友宜于电视辩论会中说:「如果小英(蔡英文)的路线那么好,为什么(台湾)断了九个邦交国?怎么会造成两岸不沟通、不对话、不交流,变成全世界公认、媒体报导的台湾跟(中国)大陆是世界最危险的地方,今天让我们台湾变成兵役要延长一年,以及造成(解放军)战机一直飞过来,这是什么问题?如果这个路线走得通的话,全世界不会关心台海安全问题。」

侯友宜重申,他将遵守中华民国宪法,并在「九二共识」下与中国重启交流,包括恢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谈判,不过,他也表明,反对北京倡议的一国两制,且蓝营支持的「九二共识」绝非北京的「一国两制」。

面对侯友宜的发言,赖清德进行了反驳说,国民党若重新执政、重回亲中老路,将让台湾的国防自主路线就此终止,也会让台湾沦为极权中国的附庸。

他说,不管是国民党的「九二共识」、或是柯文哲的「两岸一家人」立场,蓝、白阵营的亲中合作路线将让台湾付出让渡主权的代价。

赖清德:蓝白亲中,台湾将付出让渡主权的代价

赖清德于电视辩论会中说:「请教侯(友宜)市长跟柯(文哲)主席,你们在台湾社会常常扬言,你们可以跟中国进行各项的交流、合作、谈判,甚至于还可以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我们(台湾)要付出什么代价?我们要不要让渡主权?我们要不要接受习近平所定义的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未来走向一国两制。你今天如果不让渡主权、不按中国的要求来做,你们跟台湾社会所讲的这些事情,哪一样做得通?」

面对质疑,柯文哲也反批,蓝绿阵营在两岸路线和统独立场上的对立是无谓的争议,因为维持现状是台湾未来的唯一选择。

柯文哲于电视辩论会中表示:「台湾在现阶段不可能统一,也不可能独立,这是现况,我们在国内做民调,支持独立的7%,支持统一3%,支持维持现状是90%的,不管是永远维持现状还是维持现状再统一,还是维持现状再独立。三十年来国、民两党花很大的力气在讨论一个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这是浪费全国人民的力量,也让台湾今天这个样子(对立),所以维持现状,不就是我们目前唯一的选择吗?」

柯文哲表示,台湾可以参考美国最新的对华政策,不脱钩,但去风险,而且与中国可合作处就合作,该竞争就竞争,该对抗也要对抗。

交叉诎问中,候选人多实问虚答

在第三阶段的相互交叉诎问中,三党候选人都向对手提出尖锐的问题,但各候选人几乎都采闪避策略,未正面回应。

侯友宜要赖清德表态是否愿意放弃台独主张?甚至终结民进党的《台独党纲》。

对此,赖清德仅回应,所谓台独基本上是主张,台湾的主权独立,是属于2,300万人所有,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也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于。他说,他是务实工作者,会以守护台湾、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为努力方向。

柯文哲则要侯友宜对中共的介选表态,并追问他,为何中共要帮他制造高支持率的假民调。

不过,侯友宜未正面回应,仅以不到10秒的时间答称,这与国民党无关,并要求柯文哲勿先放箭、再划靶。

赖清德则质疑柯文哲前后不一致的核电立场,对此,柯文哲答辩称,台湾高耗电的半导体业已占GDP的两成,虽然他坦承,台湾无法妥善核废料处置和核灾应变措施,但缺电是主政者的难题,他反问:「到马路上也可能被车子撞,难道你永远不上马路吗?」

三候选人最后结辩理性中有感性

此外,在最后的结辩中,三人除理性辩驳,也诉诸感性诉求。

赖清德说,他来自平凡家庭,从医时,从病人的痛苦跟需求当中精进医术,也回馈病患,他从政后,也从民意中反省、改进缺失,这将让他在未来承担更大责任时,可以撑起国家的需要。

柯文哲则说,他的参选代表台湾人民渴望改变,期待政治清明,更希望社会公平与正义。他也说,他或许不是最优秀的政治人物,但他是最认真、最踏实地对困难、解决问题的政治人物。

侯友宜则说,他要号召一场「新台湾政治改革运动」,他说他的核心价值是和平尊严、公平正义、清廉勤政,这非一人一党可完成,他还向柯文哲释出善意,希望柯文哲未来能扮演团结台湾的重要角色。△(转自美国之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1/7971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内部消息:新任中共国防部长是草包! (146,605次)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2.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97,382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6.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9.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11.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7.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8.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3.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4.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5.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6.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27.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28.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29.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0.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1.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2.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33. 中共军方反习的人很多 (58,102次)

10岁公主频频亮相 三胖身体堪忧
34. 10岁公主频频亮相 三胖身体堪忧 (56,829次)

35. 魏京生:外援没戏 内需通缩 路在何方? (56,6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