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日本加强与中俄博弈 推进明年与中亚五国首脑峰会
 
【人民报消息】据多方人士透露,关于预定2024年举行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中亚五国首脑的首次峰会,日本与中亚五国已经朝着2024年上半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方向展开协商与调整。

据法广报导,中亚五国为前苏联中的国家,与俄罗斯在历史上和经济上关系深远,并在安全保障方面与俄罗斯持续合作,最近被西方一些国家称为“俄罗斯的后院”。去年6月到今年11月,普京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就遍访中亚五国,五国与中国的关系也比较密切,不过在俄乌冲突爆发后,这些国家都加强了探索多元外交的动向。

日本与五国从2004年以来持续实施部长级对话,日本外相上川阳子当地时间9月20日在纽约会见了正在纽约访问的哈萨克斯坦外长努尔特列吾, 就在部长级对话框架迎来20周年的2024年里,协调举行日本与中亚五国的首脑峰会达成了一致,今后,日本将根据日本的国会审议情况和政治局势等,通过与五国的协商推进首脑峰会在明年春季前后举行。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的“领头羊”,日本考虑通过岸田亲访哈萨克斯坦,加强与中亚五国的关系与交流。

俄乌战争的爆发后,中亚五国在地缘政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于2023年5月在陕西省西安召开了“中国-中亚峰会”,中方接待中亚五国中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还同五国之一土库曼斯坦总统举行双边会晤。中亚五国是中国的西部近邻,其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与中国接壤,与中国的边境线长达3000多公里。五国与中国的经济和外交联系不断发展。该地区在文化与历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曾经是连接古代东西方的欧亚贸易之路“丝绸之路”的主干线。

鉴于中亚五国和中俄关系深厚,其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还是包括中俄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美国和日本正在加强在中亚五国与中俄的博弈。

当地时间今年9月19日,在联合国大会间歇,美国总统拜登与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31/7969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内部消息:新任中共国防部长是草包! (146,605次)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2. 英国通灵家帕克对2024年的惊人预言:习近平患重病 普京或将很快死亡(图) (97,382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6.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9.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10.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11. 董军能坚持一年吗?姚诚称其为「草包」(图) (70,260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7.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8.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4.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5.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6.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7.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8.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9.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30.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31.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2.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3.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4.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5.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