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以台批台:报告指称台湾名嘴成中共官媒舆论武器
 
【人民报消息】台湾非政府组织资讯环境研究中心(IORG)星期二(12月26日)发布分析报告,披露中国共产党官媒最常引用的前10名台湾政治评论员名单,并称这些名嘴已成为中共「以台批台」的「舆论武器」。

据美国之音报导,总部在台北市的IORG(原名Taiwan 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后来改为Taiwan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Research Center,英文缩写沿用IORG)是一个由一群媒体工作者、社会科学家、资料工程师及活动人士在2019年成立的公民社会团体,其成立宗旨在捍卫台湾资讯环境自由、阻止威权主义扩张,「捍卫台湾民主」、「揭露中国共产党对台湾的资讯操纵」都是该组织研究分析的议题之一。

常被中共官媒抖音引用的台湾名嘴

根据IORG对今年7月1日到9月30日中共官媒旗下抖音(Douyin,TikTok的中国国内版)频道视频的统计分析,这段期间最常被这些频道引用的台湾政论节目名嘴前10名依序为介文汲、赖岳谦、郭正亮、蔡正元、帅化民、谢寒冰、唐湘龙、赵少康、栗正杰、王鸿薇;而他们最常谈论的话题包括「疑美论「(41.8%)、批判日本核废水(12.7%),以及表扬中国电信大厂华为公司(11.9%)。赵少康目前是国民党的副总统候选人。

报告说,“在中共官媒斗音影片之中,台湾名嘴的重要性及影响力超过台湾总统及总统候选人”,相较于台湾总统及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赖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前10名台湾政论节目名嘴在中共官媒抖音出现的影片总数是前者的2.41倍,影片时长是3.59倍,观看次数是6.53倍。

根据报告,这10位名嘴在议题的「分工」上分为「外交组」、「政治组」、「军事组」、「两岸一家亲组」及「主持人组」。

被报告纳入「外交组」是前台湾驻纽西兰外交官介文汲,报告指称他「以外交背景批评美国国际事务及民主制度」。报告提出的案例包括:《台海网》8月16日引用介文汲批评美国夏威夷大火事件称:「美式民主他不是完全像他们吹牛,描绘的那么美好,其实美国人民,只有投票那天享受了民主,以后他们就被放牛吃草」。

被该报告纳入「政治组」的有郭正亮(前民进党立委)、蔡正元(前民进党立委)、谢寒冰(前中时电子报经理)与王鸿薇(国民党立委),报告称他们「以政治人物及媒体从业人员的背景批评民进党政府执政不力、民进党让台湾'兵凶战危』」。在这份报告所说的「政治组」中,又以曾为民进党立委的郭正亮「影响力最高」。报告提到的案例是:7月10日《海峡报道》引用郭正亮发言为例:「蔡英文大概是有史以来对美国最百依百顺的,她几乎没有拒绝过任何一件事情,布雷车也买啊、兵役也延长,她什么都照做」。

被该组织的报告列入“军事组”的有帅化民(陆军退役中将)、栗正杰(陆军退役少将),报告指称他们“以退役将领背景批评国军打不赢共军、美军无力保护台湾” 。报导提到的案例是:7月14日《中国台湾网》引述帅化民的话说:「现在我们台湾要面对的是4万多人的陆战队,加上几十条的登陆舰艇,还有将近50多艘49艘的气垫船,还有100多架的武装直升机,所以这个仗打起来我们很难」。

被这份报告列为「两岸一家亲组」的是赖岳谦(退役陆军政治作战上校)、唐湘龙(前中国时报副总主笔)。报导指称他们「诉诸历史情感,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报告提到的案例是:7月5日《台海网》引用赖岳谦援引中共国外长王毅的话说:「即使你把头发染得在金黄,鼻子削得再怎么尖,你也不会变成西洋人”,借此表达两岸血浓于水的情感。

被这份报告列入「主持人组」的是赵少康(TVBS电台「少康战情室」节目主持人,7到9月统计数据期间尚未成为中国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报告指称他「因政论节目主持人身份广泛传出现在各种名嘴影片片段」。报告提到的案例是:8月6日《中国台湾网》引述赵少康的话说:「我常常讲说两岸之间,你认为台湾可以打赢大陆吗?那你打不赢他是一个事实嘛,对任何火上加油的事情不做,如果你觉得这个事情做了以后对台海和平、对台海的彼此的互动有不好的影响,这种事就不要做。”

目前还没有看到赵少康对IORG报告的直接评论。他在竞选时抨击了民进党对手「抹红」。他还指责民进党政府把台湾带到战争边缘。

在12月22日由三党副总统候选人参加的政见会上,赵少康批评民进党一贯支持台独。他说:“民进党跟共产党都是一样的,都想消灭中华民国......国民党绝对不是一个亲中政党,国民党是永远的反共。”

舆论武器

IORG的这份报告说:「台湾名嘴的言论有助于中共创造偏颇的台湾形象,符合中共利益的'世界观',才能得到中共官媒大量引用。在参与台湾各项议题的公共讨论时,台湾读者应更谨慎面对这些被中共官媒利用,成为中共'以台批台'舆论武器的台湾名嘴。”

根据分析,报告说,在中共官媒中最常引用台湾名嘴的是中央官媒及福建官媒,其中前三名中共官媒的抖音通道依序是《台海网》(44.97%)、 《海峡报道》(31.26%)及《中国台湾网》(7.69%);前两家媒体隶属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是中共福建省委的机关报;第三家《中国台湾网》则是隶属于中共中央台办。

IORG在其研究方法中介绍说,其「资讯环境资料库」共备份了中共官方及官媒旗下1,076个抖音道共440,389部影片,总时长为3,922.78小时,由国立中正大学数位社会与安全实验室协力发展的人脸辨识系统,使用深度学习辨识出影片中出现的人脸,再以系统辨认全部影片内容得出约350万个人脸。

在分析这两个月的人脸时IORG研究员选定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旗下的《中国台湾网》、「稿源」名单包含的《中央新闻网站》、《华夏经纬网》、中共官媒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海峡网》、《海峡报道》、《台海网》等五个常见台湾相关内容的抖音通道共3,281部影片,由系统辨认共93,484张人脸,再由研究员以人工标注出40位出现数量最多的台湾政论节目名嘴。

分析大量视讯数据

该组织说,在接下来的分析过程中,他们由系统标注及研究员复核440,389部影片中含有此40位名嘴的共1,381部影片。该组织说,总体计算,影片来自48个中共官媒抖音道,40位名嘴出现的总时长为90,760秒。IORG也说,该组织进一步使用OpenAI公司Whisper相关技术将抖音影片的语音转为文字,由研究人员以人工标注主题、确认讲者,再进一步统计40位名嘴在影片中的发言内容。

除了这篇关于中共官媒使用台湾名嘴的最新分析报告外,IORG还以数据分析一些社交媒体上盛行的可疑叙事,例如对“福岛核废水排放前10项可疑论述”以及“蔡英文访美期间11项可疑论述」等。

由于台湾即将在2024年1月13日举行大选,近期IORG也汇整数据分析了中国与台湾选举有关活动和发言的数据,并将其发布在每周周报中,例如12月23日发布的第56期周报《2024选前倒数第4周:上周中共说什么》、12月16日发布的第55期《2024选前倒数第5周:上周中共说什么》。

台湾选举近对民进党关注度高

以第56期周报关于中共相关部门在台湾选前的发文及关注度而言,IORG说,中国在前一周(12月17-23日)至少有1,491则包括政府部门、政党及政治人物发布的文本提及台湾,其中以中共官媒发布898则为最多,香港官媒发布252则次之。在所有提及台湾的文本中,有超过3成(37.56%)提及民进党,单独提及国民党的有14.05%,单独提及民众党为0.76%。

在所有文本中,台湾人物受到最多关注的是赖清德(329则),其次是侯友宜(131则)、赵少康(81则);在关于台湾组织的文本中,被提到最多的是民进党(375则),其次是国民党(203则)、中时新闻网(72则)。

此外,IORG也统计当周中国各地至少有46场台湾相关活动,大约有1,750位台湾人参加,活动主题广泛,「非关政治」;台湾参加者的身份包括大学生、「台生」、「台青」、「女企业家」、企业、宗亲会、宫庙代表、立法委员、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而中方官员出席的级别有「民主党派」代表、驻外大使以及商务部副部长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9/796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3.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4.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5. 承德出现赊刀人 现身地点藏玄机(图/视频) (78,589次)

6.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7.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8.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0.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2.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4.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15. 毛泽东一生中的女人们 (64,980次)

16.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7.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18.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19.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0.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1.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2.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3.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4.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5.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6.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27.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28.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经济 国安部亲自上阵恐吓(多图) (59,199次)

29. 香港影星周海媚57岁在北京病逝(图) (59,105次)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30. 2024将会是怎样的一年?(视频) (59,067次)

31.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58,862次)

32. 传马兴瑞将任中办主任 分析:习有多个政治意图 (58,785次)

33.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踪年」 (58,647次)

34. 消息:习逼红二代交钱帮他救急 否则「上手段」(图) (58,128次)

35. 台湾:中共开会决定以“化整为零”方式对台介选 (57,83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