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以臺批臺:報告指稱臺灣名嘴成中共官媒輿論武器
 
【人民報消息】臺灣非政府組織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星期二(12月26日)發布分析報告,披露中國共產黨官媒最常引用的前10名臺灣政治評論員名單,並稱這些名嘴已成為中共「以臺批臺」的「輿論武器」。

據美國之音報導,總部在臺北市的IORG(原名Taiwan 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後來改為Taiwan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Research Center,英文縮寫沿用IORG)是一個由一羣媒體工作者、社會科學家、資料工程師及活動人士在2019年成立的公民社會團體,其成立宗旨在捍衛臺灣資訊環境自由、阻止威權主義擴張,「捍衛臺灣民主」、「揭露中國共產黨對臺灣的資訊操縱」都是該組織研究分析的議題之一。

常被中共官媒抖音引用的臺灣名嘴

根據IORG對今年7月1日到9月30日中共官媒旗下抖音(Douyin,TikTok的中國國內版)頻道視頻的統計分析,這段期間最常被這些頻道引用的臺灣政論節目名嘴前10名依序為介文汲、賴嶽謙、郭正亮、蔡正元、帥化民、謝寒冰、唐湘龍、趙少康、慄正傑、王鴻薇;而他們最常談論的話題包括「疑美論「(41.8%)、批判日本核廢水(12.7%),以及表揚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公司(11.9%)。趙少康目前是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

報告說,「在中共官媒鬥音影片之中,臺灣名嘴的重要性及影響力超過臺灣總統及總統候選人」,相較於臺灣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賴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前10名臺灣政論節目名嘴在中共官媒抖音出現的影片總數是前者的2.41倍,影片時長是3.59倍,觀看次數是6.53倍。

根據報告,這10位名嘴在議題的「分工」上分為「外交組」、「政治組」、「軍事組」、「兩岸一家親組」及「主持人組」。

被報告納入「外交組」是前臺灣駐紐西蘭外交官介文汲,報告指稱他「以外交背景批評美國國際事務及民主制度」。報告提出的案例包括:《臺海網》8月16日引用介文汲批評美國夏威夷大火事件稱:「美式民主他不是完全像他們吹牛,描繪的那麼美好,其實美國人民,只有投票那天享受了民主,以後他們就被放牛吃草」。

被該報告納入「政治組」的有郭正亮(前民進黨立委)、蔡正元(前民進黨立委)、謝寒冰(前中時電子報經理)與王鴻薇(國民黨立委),報告稱他們「以政治人物及媒體從業人員的背景批評民進黨政府執政不力、民進黨讓臺灣'兵兇戰危』」。在這份報告所說的「政治組」中,又以曾為民進黨立委的郭正亮「影響力最高」。報告提到的案例是:7月10日《海峽報道》引用郭正亮發言為例:「蔡英文大概是有史以來對美國最百依百順的,她幾乎沒有拒絕過任何一件事情,佈雷車也買啊、兵役也延長,她什麼都照做」。

被該組織的報告列入「軍事組」的有帥化民(陸軍退役中將)、慄正傑(陸軍退役少將),報告指稱他們「以退役將領背景批評國軍打不贏共軍、美軍無力保護臺灣」 。報導提到的案例是:7月14日《中國臺灣網》引述帥化民的話說:「現在我們臺灣要面對的是4萬多人的陸戰隊,加上幾十條的登陸艦艇,還有將近50多艘49艘的氣墊船,還有100多架的武裝直升機,所以這個仗打起來我們很難」。

被這份報告列為「兩岸一家親組」的是賴嶽謙(退役陸軍政治作戰上校)、唐湘龍(前中國時報副總主筆)。報導指稱他們「訴諸歷史情感,強調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報告提到的案例是:7月5日《臺海網》引用賴嶽謙援引中共國外長王毅的話說:「即使你把頭髮染得在金黃,鼻子削得再怎麼尖,你也不會變成西洋人」,藉此表達兩岸血濃於水的情感。

被這份報告列入「主持人組」的是趙少康(TVBS電臺「少康戰情室」節目主持人,7到9月統計數據期間尚未成為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報告指稱他「因政論節目主持人身份廣泛傳出現在各種名嘴影片片段」。報告提到的案例是:8月6日《中國臺灣網》引述趙少康的話說:「我常常講說兩岸之間,你認為臺灣可以打贏大陸嗎?那你打不贏他是一個事實嘛,對任何火上加油的事情不做,如果你覺得這個事情做了以後對臺海和平、對臺海的彼此的互動有不好的影響,這種事就不要做。」

目前還沒有看到趙少康對IORG報告的直接評論。他在競選時抨擊了民進黨對手「抹紅」。他還指責民進黨政府把臺灣帶到戰爭邊緣。

在12月22日由三黨副總統候選人參加的政見會上,趙少康批評民進黨一貫支持臺獨。他說:「民進黨跟共產黨都是一樣的,都想消滅中華民國......國民黨絕對不是一個親中政黨,國民黨是永遠的反共。」

輿論武器

IORG的這份報告說:「臺灣名嘴的言論有助於中共創造偏頗的臺灣形象,符合中共利益的'世界觀',才能得到中共官媒大量引用。在參與臺灣各項議題的公共討論時,臺灣讀者應更謹慎面對這些被中共官媒利用,成為中共'以臺批臺'輿論武器的臺灣名嘴。」

根據分析,報告說,在中共官媒中最常引用臺灣名嘴的是中央官媒及福建官媒,其中前三名中共官媒的抖音通道依序是《臺海網》(44.97%)、 《海峽報道》(31.26%)及《中國臺灣網》(7.69%);前兩家媒體隸屬於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是中共福建省委的機關報;第三家《中國臺灣網》則是隸屬於中共中央臺辦。

IORG在其研究方法中介紹說,其「資訊環境資料庫」共備份了中共官方及官媒旗下1,076個抖音道共440,389部影片,總時長為3,922.78小時,由國立中正大學數位社會與安全實驗室協力發展的人臉辨識系統,使用深度學習辨識出影片中出現的人臉,再以系統辨認全部影片內容得出約350萬個人臉。

在分析這兩個月的人臉時IORG研究員選定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旗下的《中國臺灣網》、「稿源」名單包含的《中央新聞網站》、《華夏經緯網》、中共官媒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旗下《海峽網》、《海峽報道》、《臺海網》等五個常見臺灣相關內容的抖音通道共3,281部影片,由系統辨認共93,484張人臉,再由研究員以人工標註出40位出現數量最多的臺灣政論節目名嘴。

分析大量視訊數據

該組織說,在接下來的分析過程中,他們由系統標註及研究員複核440,389部影片中含有此40位名嘴的共1,381部影片。該組織說,總體計算,影片來自48個中共官媒抖音道,40位名嘴出現的總時長為90,760秒。IORG也說,該組織進一步使用OpenAI公司Whisper相關技術將抖音影片的語音轉為文字,由研究人員以人工標註主題、確認講者,再進一步統計40位名嘴在影片中的發言內容。

除了這篇關於中共官媒使用臺灣名嘴的最新分析報告外,IORG還以數據分析一些社交媒體上盛行的可疑敘事,例如對「福島核廢水排放前10項可疑論述」以及「蔡英文訪美期間11項可疑論述」等。

由於臺灣即將在2024年1月13日舉行大選,近期IORG也彙整數據分析了中國與臺灣選舉有關活動和發言的數據,並將其發佈在每週週報中,例如12月23日發布的第56期週報《2024選前倒數第4週:上週中共說什麼》、12月16日發布的第55期《2024選前倒數第5週:上週中共說什麼》。

臺灣選舉近對民進黨關注度高

以第56期週報關於中共相關部門在臺灣選前的發文及關注度而言,IORG說,中國在前一週(12月17-23日)至少有1,491則包括政府部門、政黨及政治人物發布的文本提及臺灣,其中以中共官媒發布898則為最多,香港官媒發布252則次之。在所有提及臺灣的文本中,有超過3成(37.56%)提及民進黨,單獨提及國民黨的有14.05%,單獨提及民眾黨為0.76%。

在所有文本中,臺灣人物受到最多關注的是賴清德(329則),其次是侯友宜(131則)、趙少康(81則);在關於臺灣組織的文本中,被提到最多的是民進黨(375則),其次是國民黨(203則)、中時新聞網(72則)。

此外,IORG也統計當週中國各地至少有46場臺灣相關活動,大約有1,750位臺灣人參加,活動主題廣泛,「非關政治」;臺灣參加者的身份包括大學生、「臺生」、「臺青」、「女企業家」、企業、宗親會、宮廟代表、立法委員、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而中方官員出席的級別有「民主黨派」代表、駐外大使以及商務部副部長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9/7966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98次)

2.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66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3.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29次)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4. 令計劃之禍(3)新四人幫政變 — 推翻習近平 令計劃要當總書記!(視頻) (80,832次)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5. 承德出現賒刀人 現身地點藏玄機(圖/視頻) (78,589次)

6.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77次)

7. 斯大林毛澤東情婦吐露的祕密 (72,874次)

8. 專家爆料:習近平2024年面臨極端的危險 (72,29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9.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10. 心知大事不妙 習近平學老毛耍「陽謀」(圖) (69,885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11.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視頻) (69,088次)

12. 習近平整肅秦剛和火箭軍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軍70人被抓 事件還在持續發酵 (65,852次)

14. 驚心動魄的七月兵變(圖) (65,476次)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15. 毛澤東一生中的女人們 (64,980次)

16.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28次)

17.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44次)

18. 罕見陪習出訪期間國內維穩異常 王小洪有野心(圖) (64,005次)

19. 相信共產黨 東北男投資被騙討債無果反被拘(圖) (63,735次)

20. 武漢吹哨人艾芬醫生鬥志昂揚抖出42人大名單(圖/視頻) (63,081次)

21.  關於朝鮮戰爭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2. 李克強火化後 習像換了一個人(圖) (62,765次)

23. 溫家寶罕見露面 與老上司微笑合影(圖) (62,160次)

24. 秦剛死訊六大疑點 習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5. 中共貪官被帶走留置後瞬間崩潰醜態曝光 (61,371次)

26. 0號死囚——一次驚魂的刑場活摘親身經歷(圖) (60,495次)

27. 豁出去了!一幅漫畫火了 北京害怕極了(圖) (59,825次)

28. 微博警告大V不得唱衰經濟 國安部親自上陣恐嚇(多圖) (59,199次)

29. 香港影星周海媚57歲在北京病逝(圖) (59,105次)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30. 2024將會是怎樣的一年?(視頻) (59,067次)

31.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58,862次)

32. 傳馬興瑞將任中辦主任 分析:習有多個政治意圖 (58,785次)

33. 2023年 中共高官「被失蹤年」 (58,647次)

34. 消息:習逼紅二代交錢幫他救急 否則「上手段」(圖) (58,128次)

35. 臺灣:中共開會決定以「化整為零」方式對臺介選 (57,83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