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海外港人团体发表报告 批区选违平等选举权(图)
 
海外港人团体「香港人权资讯中心」昨日(21日)就今届区议会选举发表报告权。资料图片。(余钢/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新制度下的区议会选举已经于两星期前举行,只有19%议席是由直选产生。海外港人团体「香港人权资讯中心」昨日(21日)发表报告,批评选举侵犯平等选举权。

报告详细记录今次区议会选举中违反国际人权标准的地方,包括选举方法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25条保障的、「在真正、定期之选举中投票及被选的权利,以及选举权必须普及而平等的权利」,例如没有泛民主派人士能够成功按新提名方式入闸参选成为候选人,包括曾经表态参选的民主党和民协。

新选制要求参选人必须获得政府所委任的「三会」成员的提名,人权资讯中心批评此举是容许政府间接操控候选人名单。而且「三会」成员的联络方法极不透明,连电话和电邮都不公开,有意参与人士极难联络他们。

今次选举方法的修改,亦违反「权利不倒退」的原则,由选民直接投票选出的议席比例由上届的94.4%大幅下跌至今次的18.7%,其余绝大部份议席改为「三会」(37.45%)和「政府委任」(38.09%)。

中心又指出,在12月10日投票日当天和投票日之前,出现对选民施加不当影响和阻挠其自由表达意见的情况,包括逮捕行使言论自由权与和平集会权的人士,以及「史无前例地向选民赠送可能用于识别已投票或未投票者身份的卡片」。

报告批评政府向公务员施压以提高投票率,并举例指,有匿名公务员向传媒表示,她被上司强烈建议在投票后拍摄感谢卡。

另外,有8人因和平地行使与选举有关言论自由与和平集会的权利而被捕,其中4人被指涉转发「煽惑」不投票或投无效票的贴文;另外4人,包括社民连主陈宝莹和社运人士古思尧,分别因企图在选举日或此前示威,抗议是次区选被捕。

「香港人权资讯中心」发言人强调,《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25条规定,每名公民都可以在不受歧视的情况下参与选举。是次区议会选举的不公,本身已构成对民主派及独立参选人士的歧视,引证整个选举是在被政权操控的情况下进行,不合理地限制了港人的选举权及被选举权,明显违反了《公约》。

中心批评香港政府近年变本加厉,进一步收紧仅余的区议会选举的权力和民主程序,令人遗憾;促请香港及中国政府尽快履行《公约》下的责任,立即废除不符《公约》规定的提名及筛选机制,实行区议会、立法会及行政长官的全面普选,以保障市民的参政权和基本权利。

「香港人权资讯中心」在2022年成立,成员是一群专注法律及政策研究的香港人权工作者,希望向外界提供关于香港人权、法治及政治发展的可靠资讯,并以国际人权法和标准,分析及解读香港现况,丰富公共思考和讨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5/7959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3.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6.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7.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8.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10.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1.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3.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17.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8.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4.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5.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6.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7.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28.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9.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0.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1.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32.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33.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60,324次)

34. 2023年中共有19个亿元贪官被审判 (60,148次)

35.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