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容不得「实事求是思想」?《财新》社论疑因批评习近平遭下架(图)
 
【人民报消息】中共言论管控连「实事求是」都容不下了!中国敢言刊物《财新周刊》周一(25日)刊出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批评当今社会状况,借邓小平的说话指社会要成功要「靠实践靠实事求是」;更以文革历史来暗讽官方在经济濒临崩溃时仍坚称「形势大好」,实则民生凋敝。这篇被视为批评习政策的文章引起热议,结果一日后遭下架,搜寻相关网页只显示「404」,即页面不存在或已删除。

社论刊出后不久即被下架,网页显示「404」。

今年12月18日,是标志著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中共11届三中全会召开45周年,随后中共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情势。

然而社论却不同调,指已故中共元老邓小平说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典章),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要摆脱教条,直面现实;这一经验,对迄今发展而言,是不爽的法宝,对今日之改革,则是前行的指南。

文章暗讽习近平指中国处于近代最好时期

文章亦回应习近平所指的「目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直指「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内外重重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是光明大道……只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才能解决改革遇到的真问题。」

对于近年中央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社论批评「其实质是唯书唯上而不唯实的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上级没有说的,不敢说;文件没有提的,不敢想;领导没有安排的,不敢做。」

面对经济下行,房地产危机,以及外资撤离,中共国官方仍一面倒尽力「唱好」经济,不少财经名人甚至遭禁言。社论却直言,文革期间,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官方却仍坚称「形势大好」,且「越来越好」,实则民生凋敝、贫穷落后,不仅与已开发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被正在腾飞的周边国家和地区远远甩在后面。

文章引起网络上一片热议

社论认为,当前民营经济增长乏力,社会预期转弱,财政金融风险显露,社会保障问题日益严峻等,不仅事关国计,也波及民生,要直面真问题,方能解决真问题。

文章在社交平台X(前为Twitter)引发议论,有评论认为是暗批习近平经济倒行逆施,弄得民不聊生;有留言形容该篇社论难能可贵,「中国媒体人有点理想的要么润了,要么进监狱了,要么改行了,要么精神不正常了」;也有人觉得「可惜这样的声音还是孱弱了些,道理谁都明白,但是需要决定性的力量支撑」。

**********************************

社论原文:

45年,峥嵘岁月稠。1978年年底召开的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掀起了改革开放序幕。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纪念改革开放45周年,不只是回顾过往的艰难历程,不忘初心,更是为了凝聚共识,斩棘向前。

当时,经历「十年动乱」冲击,经济社会伤痕累累,人心思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够拨乱返正,并奠定此后中国经济腾飞基础,一条根本经验就是遵循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和方法,并写入党章。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邓小平说,「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历史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要摆脱教条,直面现实。这一经验,对迄今发展而言,是不爽的法宝,对今日之改革,则是前行的指南。

重温这一思想路线,可以更深切理解,45年前,面对百废待兴的严峻局面,需要怎样坚定的决心、强大的魄力和高超的智慧,方能闯过难关。

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收拾乱局,直面挑战。「文革」期间,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官方却仍坚称「形势大好」,且「越来越好」,实则民生凋敝、贫穷落后,不仅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拉越大,而且被正在腾飞的周边国家和地区远远甩在后面。 知耻近乎勇。唯有靠实事求是,中国才能跳出「绝对贫困陷阱」。

只有实事求是,才能解放思想。唯有求真务实,方能求新求变。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题目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也奠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基调。此前掀起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正是要不要回归唯物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一次思想对决。也正是得益于实事求是,过去有些不敢想的问题,敢想了;过去不敢讲的问题,敢讲了。

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勇敢调整对外政策,与世界接轨。在改革开放前的很长一 段时间,向先进国家学习被视作「崇洋媚外」,国门紧闭,领导层和民众都对外部世界懵懵懂懂。1978年前后的官员学者出国考察热,让更多人看到世界的真面貌, 意识到中外巨大差距,进而产生奋起直追的强烈紧迫感,加紧全面调整内外政策。

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平反大量冤假错案。平反冤假错案,就是把颠倒了的是非纠正过来。一度由于「两个凡是」等因素进展缓慢的平反工作,自十一届三中全会起提速。据不完全统计,到1982年底,全国共平反、纠正约300万干部的冤假错 案,恢复47万多名党员党籍。通过平反,还了公道,顺了人心,也弥补了人才断层。

重温,更是对今天的启示,可以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到,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内外重重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是光明大道,为此,务必谦虚谨慎、 戒骄戒躁。

只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才能解决改革遇到的真问题。45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但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当前,民营经济增长乏力,社会预期转弱,财政金融风险显露,社会保障问题日益严峻等等,不仅事关国计,也波及民生。直面真问题,方能解决真问题。

只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近年来,中央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实质是唯书唯上而不唯实的资本主义和教条主义。上级没有说的,不敢说;文件没有提的,不敢想;领导没有安排的,不敢做。而改革开放的一条宝贵经 验则是「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14亿人民是改革开放的主体,改革开放要续写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就必须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只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及时纠正某些不当政策。近几年,一些地方和部门收缩性政策频出,伤害了企业,也削弱了市场预期。收缩性政策的背后,存在著 一套背离实事求是路线的治理逻辑和行为方式。近来,中央多次强调谨慎出台收缩性、抑制性举措,这既有助于政策优化,也是实事求是的重申。 只有继续坚持实事求是,才能成功应对层出不穷的外部挑战。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义思潮泛滥,「脱钩断链」日甚一日,地缘冲突彼伏此起。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多次重申,一向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此外,还应准确评估自身力量,不卑亦不亢。这是事关中国国际处境和道德形象的大问题。

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这一觉醒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作为先导,体现了历史进程的严密逻辑和当时决策的有章有法。改革永远在路上,实事求是便是指路明灯。如今,身处改革的「深水区」,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淋漓尽致体现实事求是精神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将给我们提供无尽的启示。△(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6/7960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3.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4.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5.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6.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7.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8.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9.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0.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1.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2.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3.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4.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15.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6.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17.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18.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19.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0.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1.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2.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3.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4.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5.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26.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7.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28.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29.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30.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31.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60,324次)

32. 2023年中共有19个亿元贪官被审判 (60,148次)

33.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19个亿元贪官 2023年被审判
34. 19个亿元贪官 2023年被审判 (59,450次)

为何宋美龄说宋庆龄「于国未尽忠」?(图)
35. 为何宋美龄说宋庆龄「于国未尽忠」?(图) (59,38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