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外资持续撤出难挽回分析: 2024年中国经济挑战严峻
 
【人民报消息】2024年即将到来,中国疲软的经济动能是国际舆论最关注的议题,不仅房地产跟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积重难返,外人对华直接投资也于今年第三季首度出现净流出。尤有甚者,观察家分析,中共还在持续紧缩监管,除强调金融面的国安管制外,还压缩外商在中国言论空间,在这种背离开放步调的前提下,恐更难翻转外资持续撤离的趋势。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总理李强12月18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次将加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列为优先议题。据央视报道,李强在会中指出,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是要通畅国内大循环,也是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重要抓手。

促内需抵销出口及外资放缓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李强划出的经济重点凸显的恐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内需消费已经失衡,其中最具拉动力的出口和对华外商直接投资明显放缓,逼得中共只能聚焦促进内需消费和扩大公共投资,但这对中国经济有多大的拉抬作用,外界无不质疑。

在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表示,中国力推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遵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内循环」经济战略;换言之,可说是铁了心要促进内需市场,来抵销中国经济长期对于外资和出口的依赖。

虽然李强在会中规划的是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策略,但这场会议也反映出中国最无可回避的经济痛点,即外资正快速撤离中国。

根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最新数据,在华外商直接投资(FDI)今年第三季减少118亿美元,是自中国1998年开始编制该表以来首次衰退,今年前三季外商直接投资累计总共流出1220亿美元。

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外商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来看,外商直接投资其实早自2017年3月起就连续80个月净流出,代表外资出逃不仅与美国对华发动经贸战有关,也和中国的劳力等营商成本升高与竞争愈趋激烈有关系。

中国投资动能不足恐冲击人民币汇率

除外资流失,中国城镇的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前11个月也仅年增2.9%,较年初减缓了2.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自5月起负成长,港、澳、台企业的对华投资更是全年皆墨,目前在投资领域仅剩国企苦撑,但也是连续9个月趋缓,显示中国民间和公共部门的投资动能急剧萎缩。

王国臣告诉美国之音: 「外资带动了就业、出口跟技术的进步,所以,没有外资对中国大陆明年或者往后的经济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为什么习近平要(在11月中的拜习会中,对美国)放软的原因也在这边,最迫切的影响是外资。」

他说,外资出逃将引发股、汇市的热钱也跟著往外跑,导致人民币汇率的急贬。目前市场的短期观察是,人民币或可守住兑换美元7.35左右的水平,但也有学者研判,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贬破8,即一夕回到2005年7月11日中国「汇改」前的水平。

在台湾北部桃园的开南大学国家暨区域发展中心主任陈文甲以书面电邮告诉美国之音,资金外流将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汇率带来双重压力,如果双双走低,将进一步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中国市场失色日企看好印度、越南

其中,日资企业的中国热降温尤其明显。根据《日本经济新闻》(Nikkei)12月15日报道,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BIC)就日本制造业的国外业务所做的民调显示,日商未来3年看好的海外市场中,印度已连续两年蝉联第一,越南今年也首度超越中国,升至第二名。

该调查是以日本汽车、电机和电子产业为主要对象,报告称,中国曾是日商最看好的市场,但目前仍有中国热的日本企业仅剩28.4%,创历史新低,也远低于印度看好度的48.6%,背后的导因当然是美中对立及中国经济的减速。

至于越南获好评的原因,该报道引述日商的看法称,是越南价廉的劳动力及优秀的人才,虽然日企目前在越南已有具体投资计划的占比仍低于中国和印度。

此外,针对中国房企巨头近年接连传出财务违约的「爆雷」危机,日本经济研究院12月18日也发布,中国若爆发房地产泡沫破裂等金融危机的经济展望。研究院分析,中国政府计划加强对问题房企的资金支持和纾困,但这种兜底的作法恐反增金融体系的坏帐压力。假设2027年真的发生「最坏的情况」,即房产价格暴跌导致问题房企无法回收资金,也无法偿还银行贷款时,中国整体银行的坏帐将扩大,其中中小型银行的风险尤其大增,这种本土型金融风暴恐迫使资金更加速外逃,人民币兑美元届时若贬低9元的水位,中国经济恐将只能维持在1.5%以下的低速增长。

报告称,就算中国房市不致爆发重大金融风险,但一向扮演经济火车头的房市若持续低迷,中国经济增速恐将于2029年降至3%、甚至于2035年降至2%以下,届时中国的名目GDP将只有美国的80%,各界原本对中国经济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预期将落空,「中美逆转」难以实现下,后起之秀的印度若维持每年6%以上的经济成长率,恐成为直追中国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从外资撤离到日企的中国热降温,开南大学的陈文甲认为,全球经济重心正从中国转移到其他新兴市场,这是很难逆转的趋势。但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机会仍并存,其中最严峻的经济挑战是成长放缓、人口老化及与主要贸易国的敌对关系等,唯中国仍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具有不容忽视的庞大市场商机和制造实力。

11月经济数据回升国安部发文「禁止唱衰」

中国经济频传坏消息后,11月出现好转的乐观讯号。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多个经济指标于11月份大幅回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价值年增6.6%,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于11月也较去年同期成长10.1%,但不及预期的12.9%;而在市府方面,全国70座大中型城市的商品住宅交易规模也于11月走升,但销售价格仍在下降,楼市整体价格偏弱。

就业方面,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年减7个百分点。不过,中国统计局未公布新增就业情形,且早自8月起就盖牌,不再公布青年失业率,官方当时的理由是,统计工作需不断完善,待优化后将再适时公布青年失业率。

中国官方除了停止发布「不体面」的数据之外,还禁止包括微博部落客等民间金融人士唱衰中国经济。

中国国安部微信公众号12月15日发布题为《国家安全机关坚决筑牢经济安全屏障》的贴文称:「当前经济领域成为大国竞争重要战场,各类意图唱衰中国经济的'陈词滥调'不断出现,持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道路进行攻击、否定,妄图对中国开展战略上的围堵打压。」

公告发布的同时,微博已传出多名「大V」知名部落客因唱衰中国经济而遭禁言,有人自曝遭到平台警告要慎言。

但对于官方试图掩盖经济真相及打压言论的手法,许多中国网民并不买单,有网民于微博留言讽刺称:「如果唱衰就能影响经济,那大家一起唱衰美帝、日本吧!」

另有网友留言说:「股市如此惨烈下跌,本身就是在唱衰中国经济。」

对此,在美国波士顿的时事评论员王剑直言,中国官方隐瞒真相的做法终将使其信用破产。王剑告诉美国之音:「没有一个正常的政府会干这样的事情,但它(中共)全部都干完了,那你以后再公布经济增长目标,还有人把这个作为衡量投资的参数吗?不会嘛!其实这个损失非常的大。」

王剑说,2024年中国经济的另一个主要风险是地方债务,因为中国经济20年来都是藉钱搞基建、刺激成长。随著债台高筑,各地方政府现光还利息恐占其财政收入的一半,因此财务爆雷、引爆金融危机恐是迟早的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5/7958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3.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4.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5.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6.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7. 斯大林毛泽东情妇吐露的秘密 (72,874次)

8.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10.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1.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2.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3.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4.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5.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16.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17.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18.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19.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0. 相信共产党 东北男投资被骗讨债无果反被拘(图) (63,735次)

21.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22.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3.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4.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5.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26.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27.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28.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29.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0.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1.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32. 0号死囚——一次惊魂的刑场活摘亲身经历(图) (60,495次)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33. 惊掉下巴!战狼学者李毅发表惊人言论(图/视频) (60,324次)

34. 2023年中共有19个亿元贪官被审判 (60,148次)

35. 豁出去了!一幅漫画火了 北京害怕极了(图) (59,82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