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天音樂團將首次亮相 藝術家暢談心聲(多圖)
 



2006年11月15日,紐約百老匯彼康劇院。(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新唐人聖誕晚會下週二(19日)將在著名的紐約百老匯彼康劇院亮相,屆時將連續上演七場。據新唐人總裁李琮介紹,以前從未有過以華人團體爲主的演出機構在百老匯獨立上演過節目,因此新唐人開了歷史先河。

據大紀元記者辛菲12月11日報導,將首次登場的天音樂團早已令觀衆翹首期盼。樂團指揮陳汝棠先生表示,在這個西方歌舞劇聖地,華人交響樂團首次全場伴奏,將更能展現西方樂器的輝煌效果以及東方樂器的民族風格。現場伴奏的形式更能融入西方主流社會,加深他們對中國文化的濃厚興趣。




2006年新唐人晚會紐約主場表演,觀看晚會的西方觀衆。(新唐人)

陳汝棠:原汁原味的享受

陳汝棠曾是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樂團交響樂隊隊長。據他介紹,天音樂團由大約50位演奏員組成,其中包括在大陸時的比賽獲獎者、國家一、二級演員。雖然成立不到一年,但因爲大家盡心盡力,互相配合很默契、和諧,因此整體的表現非常出色。

他表示,天音樂團以中西樂器結合爲特色,以西洋的管絃樂器爲主,同時包括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傳統樂器如二胡、琵琶、古箏、笛子等。現場伴奏將更能表現音樂的形象與內涵,更具親和力和感染力,並增加現場氣氛,使觀衆有更親切、真實和原汁原味的享受。

鄧裕:樂團的主要動力

樂團首席大提琴鄧裕表示,經過三年的新唐人晚會後,我們感到海外華人在中國傳統文化方面比較欠缺。爲了讓中華文化在世界上更好的弘揚,我們在很艱難的情況下成立了天音樂團。經過不斷排練,現在水準相當高。

他說,天音樂團的成員很用心,大家都是真心的、無償的在付出,不是從金錢、名利的出發點去做。因爲大家都有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共識,希望將正的文化奉獻給觀衆。這是天音樂團發展如此之快的主要動力。

鄧裕畢業於廣州音樂學院,曾就職於深圳交響樂團等多個文藝團體。後赴美留學,攻讀音樂碩士,專修大提琴演奏。

林家綺:中西合璧的完美

樂團小提琴演奏家林家綺表示,雖然以前有過很多表演的經歷,但是在天音樂團中演奏有一種不一樣的感受,那是一種身心合一的舒服的感覺。

林家綺3歲半開始在臺灣學小提琴,高中畢業後赴美深造,先後在萊斯大學音樂學院、約翰·霍普斯金大學音樂學院專修小提琴演奏及藝術學位。畢業後在夏威夷樂團工作三年,之後一直任職於彼茲堡大學交響樂團,至今已15年。

林家綺雖然從小接受西洋樂器的訓練,但也廣受東方音樂的薰陶,學過古箏等樂器。

她認爲,東方音樂內涵很深,是從內心而發。西方樂器在技術、技巧方面則發展很多、很系統。天音樂團將西方樂器的技法和東方音樂的內涵合併在一起,或者說,將東方音樂用西方的技法展開,是一種完美的表現形式。




二胡演奏家戚曉春女士。(大紀元)

戚曉春:整體和諧之美

樂團二胡演奏家戚曉春表示,民樂通過一些主要的旋律,起到一個在色彩或音色上變化、突出民族特色的作用。雖然很多主旋律在民樂,但其實整體比較重要。整體注意輕重強弱、都在用心演奏的話,整個樂隊會很不一樣。如果整體不和諧,根本體現不出來音樂有多美。

她說,大家都很用心,並且在配器和作曲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因此配合得很默契。有的成員是年紀不大的小孩子,訓練的強度很大,但是他們都很下功夫,因此提高非常快。

戚曉春6歲學藝,對二胡演奏有很深造詣。師從二胡演奏、教育家王永德先生,畢業於上海音樂學院,曾在1991年第十四屆「上海之春」國際二胡比賽中獲表演獎。

深入西方社會

戚曉春表示,西方歌劇院經常有樂團或樂隊伴奏,西方人更喜歡現場音樂表演。天音樂團的加入將提升他們對新唐人晚會的興趣。

林家綺表示,聖誕節在西方已經形成一種文化習慣,首次的新唐人聖誕晚會將對西方社會影響很大,將給他們提供一個欣賞東方藝術表演、更加深入了解東方文化的平臺。前三年就曾有一些西方觀衆反饋說新唐人晚會是獨樹一幟的。

鄧裕說,在百老匯演出,除了讓華人有一箇中國特色的聖誕節,同時也讓美國人認識中國的文化。西方社會在聖誕節期間有很多演出,新唐人晚會能夠脫穎而出,在形式和內涵方面都需要有很獨特的東西,從節目、演員、燈光、背景、音樂、現場樂隊的組合等方面,全方位立體式的推出高超的技藝。

現場伴奏的震撼

林家綺表示,現場伴奏和電腦合成音樂伴奏有很大的不同。電腦合成音樂沒有每個人內心的真實感受,而現場伴奏則是直接震撼人心的。

戚曉春表示,交響樂團現場伴奏是新唐人晚會一個重大的突破。它的好處是:「活」,演奏者可以根據舞者的情緒來調動整個音樂的情緒,而不是舞者受到音樂的限制。

她說,即使舞蹈很美,錄音伴奏也很難體現出那種情感。而現場伴奏則會把那些很深的情感和內涵在演奏當中帶進去。當我看到那些舞蹈的動作,就會知道在演奏和音樂的表現上面應該怎麼更好的進行處理。

鄧裕:音樂的功能

鄧裕表示,樂器也是生命,有各自的特性。同樣的樂器能夠表達好的和不好的信息,這直接決定於演奏者的心境。表演者品格高尚、心態純淨時,就會把善的一面通過樂器傳遞出來。

他說,我以前以爲音樂只是娛樂的作用。但這幾年在新唐人晚會的錘鍊當中才體會到,音樂的真正功能是正人身心、歸正道德。

表面上都是音符的組合,但是音樂有正或者不正的因素。每個作曲家、演奏家所表達的思想境界都融入在音樂裏面。過去古典、正統的音樂對人的身心有好處,後期流行音樂把人性惡的一面都帶出來了。具體體現在:節奏,用了很強行的爵士音樂;和聲方面,不諧和的東西太多;在音量方面,超出人聽力強度太多,造成對人的細胞傷害很大。人們在性格、秉性、脾氣等方面越來越不好,但又不覺察,因爲人們已經不知道好與壞的標準了。

他說,如何讓音樂體現出善和美好的內涵,讓人們身心受益,這是我們創作和演奏音樂的人的最大的責任和使命。


大提琴演奏家陳汝棠先生。(大紀元)

鄧裕:中共黨文化的滲透

鄧裕表示,中共表面上也宣稱中華文化,也有所謂的古代服飾、舞蹈等的表演,但其實它是把古典元素抓過來,甚至用了百分之八十,但另外百分之二十則加入了中產黨的毒素,而這這毒素卻是它的主體。這種惡毒的手法體現在電視、舞蹈、話劇等方方面面,因爲它的隱藏性,很多人意識不到。

很多從事藝術的人士受中共黨文化的影響太深,不知不覺的形成了一套共產黨固有的文化,離不開共產黨的痕跡,特別是爭鬥,在和旋里面體現得特別明顯,舞蹈動作也形成了一種「東方紅」的格式。

內涵的東西表面上學是無法模仿和學習的。在作曲方面,以前的音樂和配器都比較純。現在大陸表面上也演一些中國文化甚至頌神的節目,但是音樂、旋律、配器和內涵都已不是原有的東西了。清醒的人才能夠辨別出來。

最美好的聖誕禮物

當被問到「準備得如何?」時,幾位演奏家都很自信的表示:「沒問題」。他們同時強調說:排練會一直持續到演出前。

他們共同的心願是,如此色彩斑斕、規模龐大、文化深厚、內涵豐富的演出,希望每一個人都不要錯過,希望老觀衆、新朋友們都來觀看,到時一定會有新的驚喜和收穫。

他們表示,這是他們以及新唐人晚會的所有藝術家們送給觀衆朋友們的最美好的聖誕禮物。


購買新唐人聖誕晚會票
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各國文字介紹併購買新唐人中國新年晚會票

簡短錄像片看過之後,還想看,請點擊Watch Again就可以再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2/11/425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 中共中央黨校語出驚人 25官員退黨震撼中南海 (119,910次)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2. 羣英薈集悉尼──中共黨文化是中華文化的天敵(上)(多圖) (112,751次)

3. 中國人民站出來!海外驚現大陸游客整團整車退黨 (111,369次)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4. 臺灣七千民衆集會 李大勇稱中共政權機器在解體(圖) (108,174次)

5.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4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6.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7. 中共又捧又批孫中山的原因(圖) (97,075次)

這個黨救不了了
8. 這個黨救不了了 (96,261次)

9. 傷痕 (95,794次)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10. 特號新聞!江澤民替身出現在新加坡(多圖) (52,948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1.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2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2.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13. 中共大怒!霍英東死難閉眼(多圖) (42,702次)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14. 王冶坪不滿江招花惹草(圖) (42,375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5.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16.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17. 屁股冒煙兒!政治局擴大會議高層互毆(多圖) (39,830次)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18. 聖誕之時 美國透露江澤民要完(多圖) (39,523次)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19. 順奸的竇文濤納悶黃健翔爲何拒當兔子(多圖) (39,186次)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20. 掛白旗!曾慶紅無奈剁下司馬昭之心(多圖) (39,153次)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21. 好樣的!臺灣政府伸出援手 賈甲己到臺灣(圖) (38,422次)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22. 怎了得!「蛀京辦」把美女培訓成保姆送進這裏(多圖) (38,368次)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23. 出局!這回輪到雅虎老闆楊致遠哭了(圖) (37,445次)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24. 一張圖片!胡錦濤走紅地毯時的尷尬(圖) (36,137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5.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26. 大事!陳至立完蛋的序幕正在拉開(多圖) (35,334次)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27. 一張圖片!殃視爆泄絕密軍情(圖) (34,647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28.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29. 與江澤民玩「哥倆好」 胡錦濤越來越沒有耐心(圖) (34,172次)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0.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爲何沒頒給高智晟(多圖) (33,917次)

31. 一個真實因果輪迴的故事 (33,624次)

32. 發生了!千百年頭一遭的奇聞 (32,757次)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3. 江衰了,邢質斌馬上要「終」(多圖) (32,743次)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34. 一個跡象!何祚庥和方舟子正被扔(多圖) (31,431次)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35. 這倆省委書記已成爲「後備」臭狗屎(多圖) (31,38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