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 习向朝鲜靠拢太明显(图)
 
周晓辉
 
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从座位的摆设就知道根本没有“民主”的成分。(视频截图)

【人民报消息】很多人都看过这样的照片或视频: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某地视察时,身边总是有一群手拿着一模一样的小笔记本的政府官员和军方将领,毕恭毕敬地围绕在其身边,随时记录下金正恩的每一句话,这其中既有金的所谓重要指示,也有他说的笑话。

无疑,金正恩应该是很享受这样“众星捧月”般的感觉的,这既彰显了其所拥有的超越朝鲜所有人的至高权力,也显示了其具有“无所不知”的智慧,什么都可以给出建议和指点。朝鲜媒体发布这样的照片和视频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其洗脑朝鲜人的一个方面。

对于这样的画面,受过自由民主思想洗礼的世人只会觉得荒谬,因为作为一个人的金正恩,不可能无所不知。而在其统治下的朝鲜人拥有怎样悲催的命运,也可想而知了。

或许很多中国人以为这样的画面离我们还很遥远。真的吗?不妨将2023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与之前五年同一时间召开的会议相对照,就可以发现一些事情正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
中共政治局每年年底召开的会议是例行公事,名曰“专题民主生活会”。既然是中共党内民主生活会,那至少在形式上要有民主的气氛,就像2018年、2019年以及之前的类似会议上,包括中共党魁在内的所有政治局高官们均围坐在一张圆桌上,习与左右手的时任总理的李克强、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之间,也仅仅是隔了一人的距离。

然而从2020年开始,在中共党内的所谓“民主”会议上,所有政治局委员围坐在一张圆桌上的画面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共七常委围坐在中心的圆桌上,其他政治局委员分别坐在两侧的长条桌后。七常委每人间隔大约是两个人的距离,而习与左右两边常委的间距超过两人。这样的变化传递的信号就是:习中央连表明形式上的“民主”也不想维持了,习确立了自己高高在上的位置。这不仅体现在媒体上,也体现在政治局的所有会议上。

习近平主持座谈会,不少人象征性的拿着笔,面前放着一张空白纸,似乎也想记录,但应该确实没什么好记的,手一直端着,却没有落笔,一张白纸仍然是空空的。(视频截图)

除了座位拉开高低外,政治局民主会议还有一个肉眼可见的变化是:从2020年起,政治局高官伏案记笔记已成为常态。如果说2019年前政治局高官们还可以在圆桌上发表一些意见,不需要全程记笔记,那么,自2020年起到今天的政治局会议,中共官媒拍摄的画面和照片中,大多都是高官们低首伏案记笔记,即将习所言一一记录下来。

宛若木偶的高官们,在中共党魁面前面不改色地演着一出出可笑的戏码,尤其是2022年底上台的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更将“奴才相”刻画的淋漓尽致。他们与那些围绕在金正恩身边、手拿小本本的党政军高官又有何不同呢?而这样臣服的画面估计也是党魁所非常乐见的。

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

不过,在这些政治局高官中,李克强明显是个异类。在2020年、2021年中共央视视频中,可以看到,在其他中共高官一个个装模作样记录习讲话时,坐在习身边的李克强却背靠椅背,很少看其伏案书写。

李克强对党魁这样的“不恭敬”态度,是否也是其不清不楚死亡的一个诱因呢?一尊独大的党魁大概率是不能容忍这样的行为的,其内心对李也是十分不喜,甚至是厌恶的吧。

不久前,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员蔡文轩根据(AI)人工智能分析判断习近平“嘴角”(嘴脸)传递出的感情时,表示习在出席江的追悼会时的悲伤程度将近46%,而在李克强遗体告别式上的“悲伤程度则为2.7%”。对于一个与自己共事十年的同伴,这样的悲伤程度只能说明其内心的不喜。因为不喜,坊间对于李克强蹊跷死亡的很多质疑,也就有了合理的解释。

中共党魁在彰显自己“超然”地位的另一个表现是,在政治局民主会上开始开始逐个点评其他委员。2023年和2022年12月的报道中的表述都是习“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一一点评、逐一提出要求,并进行了总结”。

2021年、2019年和2018年的说辞则都是习“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2020年的表述是习“在讲话中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作了点评,肯定成绩,提出要求,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为何2021年没有延续2020年的说辞?原因大概是刚刚将权力集于一身的习的“动态清零”政策引起党内和民众的极大不满,习在党内遭遇巨大挑战,因此在政治局会议中有所放低姿态。但在中共二十大将胡锦涛公然架出会场,将李克强、汪洋等逼退,冷落胡春华等团派,大量提拔亲信入常,尤其在李克强蹊跷被害后,习至少在表面上获得了其“独大”的地位,因此在2022、2023年两次党内所谓民主会上,毫不客气地对政治局委员们的表现一一点评,逐一提出要求。想必这其中有习个人对其众多跟班们的看法。

此时的中共党魁与政治局委员们的关系,是不是已经在向朝鲜靠拢?而这样的关系也在逐级向下蔓延,每个官员似乎都在听最高党魁的指示,每个官员却又似乎身在表演中,并不愿有更多的作为。表面上看无人敢反抗党魁,但其实焉知危机不在酝酿?党魁对安全前所未有的重视,折射的正是其深深的恐惧。而深谙官场水深的官员们在表演中,也在看着党魁和高官们的表演,等待着不可言说的事情在某一天骤然发生,而他们中有多少人将随时抛弃中共党魁呢?△

(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24/7956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1.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图) (96,298次)

2.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绝路的?(图) (89,408次)

3. 惊动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强死更离谱的命案(图/视频) (89,166次)

4. 习近平密件被曝光(图) (86,865次)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5. 秦刚被注射氰化钾 十名将官一同被处死(图/视频) (84,029次)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6. 令计划之祸(3)新四人帮政变 — 推翻习近平 令计划要当总书记!(视频) (80,832次)

7. 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涉中南海两命案(图) (75,377次)

8. 专家爆料:习近平2024年面临极端的危险 (72,297次)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9. 中国现四大败象 人们期待民变兵变政变(多图) (71,656次)

10. 哈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创新战术出乎外界预料(图) (71,297次)

11. 参与白纸运动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让人痛苦不堪(多图) (71,195次)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12. 心知大事不妙 习近平学老毛耍「阳谋」(图) (69,885次)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13. 墙倒众人推 十三道坏消息催命中共(视频) (69,088次)

14.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到底是怎么死的(图/视频) (68,908次)

15. 习近平整肃秦刚和火箭军 竟是普京告的密? (68,708次)

16. 被爆毒死李克强 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陈源失踪? (68,035次)

17. 中南海高层处境已然相当凶险(图) (66,410次)

18. 刘鹤生父文革“跳楼”身亡 死后半年无人奔丧 (66,012次)

19. 火箭军70人被抓 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65,852次)

20. 惊心动魄的七月兵变(图) (65,476次)

21. 生俩娃有利长寿?网民:骗生没招了(图) (64,628次)

22. 胡锦涛托孤无效 胡春华为表忠毁文革博物馆(图) (64,444次)

23. 罕见陪习出访期间国内维稳异常 王小洪有野心(图) (64,005次)

24. 武汉吹哨人艾芬医生斗志昂扬抖出42人大名单(图/视频) (63,081次)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25. 做饭也能触动中共禁忌 美食网红无奈发视频宣布不再做蛋炒饭(视频) (63,058次)

26.  关于朝鲜战争之十大真相 (62,784次)

27. 李克强火化后 习像换了一个人(图) (62,765次)

28. 五大坏消息接踵而至 北京蔫了 (62,512次)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29. 中共大清洗!秦刚恐已身亡?(视频) (62,282次)

30. 温家宝罕见露面 与老上司微笑合影(图) (62,160次)

31. 李克强离奇死亡让前常委不寒而栗 习坐火山口(图) (61,468次)

32. 秦刚死讯六大疑点 习近平或被弄死 (61,382次)

33. 中共贪官被带走留置后瞬间崩溃丑态曝光 (61,371次)

34. 秦刚被爆已死 记者在等中共外交部回应(图) (61,131次)

35. 暗示「一尊」地位不保?王毅被指高级黑 (61,00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