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剛正不阿 爲民造福的蔡襄(圖)
 



蔡襄以正直端方、敢於堅持正義而名垂青史。

【人民報消息】蔡襄,字君謨,北宋興化軍仙遊(今屬福建省莆田市)人,從小立志高遠,十九歲即以開封府鄉試第一的成績考取進士,官至翰林學士、三司使,以正直端方、敢於堅持正義而名垂青史。

正義敢言

景佑三年,時任吏部員外郎的范仲淹因上書條陳時弊觸怒朝中權貴,被貶至饒州任知州。諫官和御史都閉口不敢說話,唯有祕書丞餘靖和太子中允尹洙爲范仲淹辯護同時被貶;館閣校勘歐陽修致信諫官高若訥《與高司諫書》,指出其虛僞、諂媚,身爲諫官不但不救護忠良,反而迎合權貴進行詆譭,歐陽修因此也被貶爲夷陵縣令。三人均被流放邊遠僻地。

當時任職館閣校勘的蔡襄年僅二十五歲,他見正直者被貶,挺身而出仗義執言作《四賢一不肖詩》組詩,詩分五首共計1,300多字,分別讚揚範、歐、餘、尹爲「四賢」,高若訥爲「一不肖」,褒賢貶奸。此詩一出,京城內外士人爭相傳抄,大有洛陽紙貴之勢。就連契丹使者也買回去張貼在幽州館。

詩中寫道:「君子道和久以成,小人利合久以傾」,將「四賢」與「一不肖」的行爲進行對比,贊「四賢」有氣節、講道義;稱高若訥「四公稱賢爾不肖,讒言易入天難欺」。蔡襄因此詩遭到泗州通判陳恢的彈劾,幸得左司徒韓琦彈劾陳恢越職,蔡襄才得以倖免。

慶曆三年,朝廷任用忠直之士王素、餘靖、歐陽修爲諫官。蔡襄感到言路已開,向宋仁宗上書《言增置諫官書》,肯定增置諫官的意義:「以廣言路,此陛下爲社稷生靈大計也。」宋仁宗因此補點蔡襄爲諫官。蔡襄、王素、餘靖、歐陽修四人被稱爲「翰林四諫」。

蔡襄認爲御史臺官員應有「鯁正之志」才能肅正紀綱。他主持諫院衙署,遇事從不迴避,奏疏真誠懇切,大都關係天下利弊、一時緩急。

蔡襄上書言事,匡時濟世。當時災情頻發,京東旱災,江淮蝗災,秦州地震,民不聊生,西夏與遼國軍隊屢次犯邊,宋軍無能抗擊,內憂外患深重。蔡襄先後上二十餘疏,直言不諱地指出:「災害之來,皆由人事。數年以來,天戒屢至。原其所以致之,由君臣上下皆闕失也。」提出宋仁宗應自「修省」,恤撫百姓,擇官任賢,澄清吏治,加強邊防,方能長治久安。

蔡襄彈劾宰相呂夷簡「屢貶言者、廉貪不分、好大喜功、善惡無別、屢戰屢敗」等,宋仁宗採納他的意見。蔡襄還向朝廷推薦范仲淹、韓琦、歐陽修等賢士。有蔡襄這樣的人直言敢諫,那些權貴心懷畏懼,多有收斂。

蔡襄堅守禮制。《宋史》稱:「(蔡)襄工於手書,爲當世第一,仁宗尤愛之。」宋仁宗非常欣賞蔡襄的書法。皇佑六年,宋仁宗的妃子張貴妃病逝,宋仁宗想隆重辦理她的喪事,追封她爲溫成皇后,一些奸臣小人看到皇帝對溫成皇后的喪事如此重視,便乘機迎合皇帝心意,以謀加官晉爵,建議爲溫成皇后作「志文」,立陵立廟,設立國陵監護司等等,凡此種種都是違禮行爲,引起正直朝臣,包括蔡襄在內的反對。

蔡襄多次上疏諫阻說:「臣遍檢古今,並無皇后葬禮,更無志文。蓋以名號已尊,兼有哀冊,不合爲志。」及至溫成皇后之喪,宋仁宗御製《溫成皇后碑》令蔡襄書寫墓碑,蔡襄言「此待詔之職耳」,辭不奉詔。

造福於民

慶曆七年,蔡襄任福建轉運使,他上疏《奏蠲丁錢疏》,減徵福、興、泉、漳身丁米一半,大大減輕百姓的負擔;他興辦學校,提倡讀經,禮聘鄉賢周希孟、陳襄、鄭穆、陳烈等人執教,爲數百名學生開講經書,並親至學舍,執經講學。

至和元年,蔡襄任龍圖閣直學士,知開封府,開封乃京師之地,世稱難治,蔡襄執法不阿,斷案如神,「破奸發隱,吏不敢欺」,朝野敬佩。宋仁宗稱讚他:「君謨精吏事,京府無冤獄。」

蔡襄任泉州知府時,主持建造洛陽江上的萬安橋,即洛陽橋。該橋長360丈,跨海而架,勢若凌空,被人們稱爲「天下第一橋」。《歷史感應統紀‧善願成就》記載了蔡襄建橋的故事:

當時洛陽江靠近海邊,有渡口名曰「萬安渡」其實並不「萬安」,橋未建成之前,行人往來非常驚險,一遇狂風,「沉舟被溺,死者無數」。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間,有一船隻遇風浪將要翻覆時,忽聽到空中傳來聲音說:「不要傷害蔡學士。」風浪竟然頓時平息。

事後詢問船中旅客,只有一位蔡姓太太,正懷有身孕,大家認爲這胎兒一定是個貴子,婦人便對天發誓說:「如我腹中兒子將來能當學士,必定造一座長橋幫助便利往來行人,以免後人受此驚恐、喪生。」

後來婦人所生兒子就是蔡襄,到了蔡襄長大懂事時,蔡母便對他講起當年過江遇險絕處逢生的經過及造橋夙願,蔡襄銘記在心。當他任泉州知府時,其母催促他建造洛陽長橋,以償誓願。

蔡襄看到萬安渡水深不可測度,海水浪潮又時常湧來,波濤洶湧,無法動工興建,急得寢食不安。想來想去寫了一封書信,投入海中呈給海神。

由於至誠所感,竟得一封回信,打開一看,只見上面寫着「醋」字,「醋」拆字成「二十一日酉」時,蔡襄恍然悟到說:「莫非海神讓我二十一日酉時動工?」於是一切準備妥善,時日一到,海潮果然退去,泥沙擁積一丈多高,連續幾天,海潮不來。蔡襄立即督導動工,立起石樑,種下粗磨石在柱下,增加樑柱安穩堅固。工程雖然艱鉅,然而精誠所至,金石爲開,萬安橋後來順利建完,可謂「人有善願,天必佑之」,善願果然成就。

萬安橋溝通了南北交通,險渡變通途,萬民歡慶,蔡襄親自作《萬安橋記》並刻石立碑,記載建橋情況和橋的規模,「渡實去海,去舟而徒,易危而安,民莫不利」,並把參加建橋者姓名銘刻在石碑上,卻沒有刻自己的名字。他又倡導種植松樹七百棵,廣爲庇廕道路行人。

福州、莆田、泉州等地百姓當時就立碑或立祠以紀念其功德,還有許多民謠流傳後世,如《道邊松》:「夾道松,夾道松。問誰栽之?我蔡公。六月行人不知暑,千古萬古揚清風。」又如《洛陽橋》:「洛陽橋,一望五里排琨瑤。行人不憂滄海潮,沖沖往來乘仙飆。蔡公作成去還朝,玉虹依舊橫青霄。考之溱洧功何遼,千古萬古無傾搖。」

字如其人

蔡襄博學多才,詩文清妙,書法自成一體。他倡導「道爲文之本,文爲道之用」,以文言志,表達其崇尚正義、關愛生命的高潔志向。《宋史‧藝文志》著錄有《蔡襄全集》40卷、《奏議》10卷。

歐陽修稱讚他「公之爲文,清遒粹美」。如他知任福州時,爲烏山幽幽亭題字,並寫下《題福州釋迦院幽幽亭》:「背郭千峯起,涵虛一水橫。風帆人共遠,潮嶼歲重耕……香氣林端出,秋容物外呈。表間幡弄影,覺靜磬傳聲。」描繪出祥和、淡遠的烏山幽境。

蔡襄在福州還寫下《開園林》:「風物朝來好,園林雨後晴。魚遊知水樂,蝶戲見春晴。草軟迷行路,花深隱笑聲。歡民聊身適,不用管絃迎。」從「游魚」得水、「蝶戲」知春體味自然之生機,從百姓的「笑聲」感受到無限的欣慰,勾勒出一幅與民同樂,百姓安居的圖景。

蔡襄爲人正直,講究信義,其書法端莊淳美,如行雲流水,收放合度,極盡自然,可謂字如其人。觀其書法作品,頓覺有一縷春風拂面,讓人充滿溫暖。蘇軾說:「獨蔡君謨天資既高,積學深至,心手相應,變態無窮。」稱其書法有翔龍舞鳳之勢;歐陽修也稱讚其:「君謨(書法)獨步當世,然謙讓不肯主盟。」

韓琦請蔡襄書寫《晝錦堂記》,《晝錦堂記》是歐陽修爲韓琦書房所寫的一篇散文。蔡襄出於對韓琦的敬重,在書寫創作過程中將每個字單獨寫幾十遍,選擇其中不失法度、最佳的字進行拼合,所以《晝錦堂記》又稱「百衲碑」。後人將蔡襄、蘇軾、黃庭堅、米芾四位書法家稱爲「宋四家」。

(資料來源:《宋史》《歷史感應統紀》)△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1/648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1.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639,031次)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2.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615,142次)

中共軍隊精英們的驚人創舉(圖)
3. 中共軍隊精英們的驚人創舉(圖) (544,922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4.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對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誤導了大家(圖)
5. 對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誤導了大家(圖) (351,316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6.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中共垮臺後,中華民國在大陸(多圖/視頻)
7. 中共垮臺後,中華民國在大陸(多圖/視頻) (299,172次)

《致命中國》讓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節(多圖/視頻)
8. 《致命中國》讓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節(多圖/視頻) (269,239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9.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10.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天文學家最常用的靠譜語言(圖)
11. 天文學家最常用的靠譜語言(圖) (200,030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2.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3.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在故宮修文物是一輩子的時光(1)(多圖)
14. 在故宮修文物是一輩子的時光(1)(多圖) (193,852次)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5.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81,740次)

百萬年前人造地底建築體改寫人類歷史(多圖)
16. 百萬年前人造地底建築體改寫人類歷史(多圖) (176,039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8.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9.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20.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21.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22.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23.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151,780次)

川普拉蘋果一把 庫克不知腳下懸崖(圖)
24. 川普拉蘋果一把 庫克不知腳下懸崖(圖) (148,070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5.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6.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27.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144,463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8.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29.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80,410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30.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31.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50,666次)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32.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50,234次)

33. "浮島"玩大風吹漂移200公尺 500年奇景在臺灣(圖) (50,210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34.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5.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