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父病故 女生帶奶奶讀大學(圖)
 



劉琳把飯菜做得軟軟的、細細的,方便只有1顆半牙齒的奶奶吞嚥。

【人民報消息】父親病故4個月後,成都大學大二女生劉琳今年8月做了大膽的決定,帶着93歲的奶奶去上學,自己親自照顧。

家庭變故 她將93歲奶奶帶到成都

據《成都商報》2016年12月18日報導,今年上半年,劉琳經歷人生中一連串打擊,3月份93歲高齡的奶奶意外摔傷,造成腿粉碎性骨折;4月份父親因病身故;接下來,媽媽難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離家出走,一去不返。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家裏已經沒有人能照顧奶奶了。」劉琳說,奶奶一生艱苦,包括父親在內的3個兒子都已經先她而去,特別是父親去世後,支離破碎的家庭無法周全照料年邁的奶奶,劉琳也不放心把生活難以自理的老人留在老家。8月初,劉琳做了大膽的決定,她要帶着奶奶上學,親自照顧。

這個女生孝心很可取,現在很多年輕人,連父母都不願照顧了,何況是高齡且行動不便的老奶奶。

劉琳不是隻說說而已,她即刻採取行動。8月3日,劉琳和弟弟、表弟租了一輛車,載上奶奶的輪椅、棉被行李直奔成都,租下一間單間。

一間屋,兩張床,一個衣櫃,一個書桌,一張茶几,這是劉琳帶着奶奶在校外租的「家」,這個單間每月租金600元。在成都打工的弟弟每個月都會來看看,一個月2,000多元的工資大部份都給奶奶和姐姐生活用。

回憶兒時 不懂事頂撞奶奶

「我是奶奶帶大的,現在應該由我來照顧她。」劉琳說。

劉琳回憶,小時候自己和弟弟上學,中午走10多分鐘回家吃飯,不識字看不懂鐘錶的奶奶卻能神奇地準時把飯菜擺上桌子,那時候奶奶已經是80多歲高齡。

「小時候不懂事,還頂撞她。」劉琳笑着說,但自己的叛逆期很短,大概是因爲家庭緣故,自己懂事得很早。

拒絕資助的學霸除了擔當 還有自強

在老師張娜的眼裏,劉琳是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入校時因爲成績優異,被選拔到張瀾學院,考慮到劉琳特殊的家庭情況,還爲她申請勤工助學崗:去學院辦公室值班,幫幫老師忙。

「她會很主動地幫忙打掃衛生,老師有什麼忙不過來的,她也都做得很好。」儘管照顧奶奶要花很大精力,儘管剛結束張瀾學院通識課程的劉琳還有很多專業課要補,但劉琳沒落下過課程,還在準備學校的英文歌手大賽。

知道劉琳家的遭遇,有人主動提出可以資助她,但劉琳婉拒了。「總覺得是不勞而獲。」劉琳說,弟弟在掙錢,自己也能兼職,家庭的壓力自己還能暫時支撐得住,不想依靠別人。

飯要煮得軟軟的 一顆半牙齒才咬得動

年齡差距73歲,一個小女生怎麼照顧好九旬老人呢?在劉琳這裏,能找到「寵」奶奶的N種方式。

早上7時30分鬧鐘就響了,這比住校時早了至少半個小時。劉琳得翻身起床,給奶奶煮最喜歡的湯圓做早餐,洗臉刷牙,然後飛奔到學校上課。「有時候還是會睡過頭。」劉琳不好意思地摸了摸頭,沒有課的早上能多睡會,簡直就是幸福。

中午12時放學,劉琳又要馬上趕回來做午飯。在小區裏的菜市場買了菜和肉,劉琳把飯菜做得軟軟的、細細的,方便只有1顆半牙齒的奶奶吞嚥。

劉琳說,奶奶喜歡吃棉花糖、火腿腸,還特別喜歡皮蛋瘦肉粥。備着零食,劉琳不用擔心奶奶餓着。

同齡人逛街買衣服 她用輪椅推奶奶去廣場

有時天氣好,劉琳會用輪椅推着奶奶去廣場看別人跳舞,每次看得入迷的奶奶總說「再看一會」。

因爲腿骨折,爲了讓奶奶睡得舒服些,劉琳網購了一張特製的床。中秋節那天,劉琳一個人費了老大力氣把床換到靠窗的外側,這樣,奶奶就能看看外面的湖,光線也好一些。

「女生嘛,就喜歡逛逛逛買買買嘛!」說到這裏,原本一直很淡定的劉琳有些小激動,但把奶奶接來後,劉琳便很少能跟同學一起去逛街了,但熱情的她會特意邀請同學來家裏吃飯。

讓奶奶活得快樂

自己上學去了,奶奶一個人在家怎麼過?劉琳在計算機上下載很多奶奶喜歡的戰爭片,「可能就是看起來鬧熱一點,她也許沒看懂。」

爲了讓家裏更熱鬧點,劉琳買了一隻小貓,取名「鐺鐺」,但奶奶含糊不清的總把它叫做「丹丹」,還給床頭的另一隻毛熊取名「秀秀」。「有了這隻貓,多了很多歡樂。」

劉琳說,奶奶來成都後還長胖了些,大概是心情好,有時候晚上還會哼哼自創的調調。沒細想過未來,但劉琳說,無論自己以後在哪,都要把奶奶帶在身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8/6472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3.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14,640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5.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354,981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6.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7.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8.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9.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0.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1.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2.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3.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4.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5.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4,047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7.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8.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9.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0.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1.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2.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3.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7.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28.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29.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49,037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0.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3.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4.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35.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47,1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