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拾荒老人"撿"出一座圖書館 無償捐贈千冊古籍(圖)
 



陳光偉爲了讓更多人看到書,把書捐出來,也了卻了一生心願。



陳光偉正在整理他收藏的圖書。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唐颯芮綜合報導)2016年12月16日上午,四川省圖書館收到一筆價值不菲的無償捐贈——1,166冊珍貴的古籍線裝書;而捐出這些藏書的卻是一位只有小學文化的拾荒老人陳光偉。

建圖書館 供居民免費借閱

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出於對知識的渴求,陳光偉便在拾荒的過程中將有價值的廢舊書報留下。他沒有滿腹經綸,只有唯一夙願:一生財富,不求金錢兌換,只求流傳於世。36年的拾荒生涯中,他收藏了5萬多冊的書。1997年,他將自己的廢品收購站擠出一間門面,建起「光偉圖書館」,拿出多年收集的數萬冊圖書供居民免費借閱。陳光偉每年的收入只有大約2萬元,可這些收入幾乎都被用來收集和購買圖書,而他身上的那件棉服卻已經穿了十幾年。

自辦圖書館20多年,藏書5萬冊,其中古籍約1,600冊,民國書刊約2,000冊,包括清乾隆五十一年的《陽宅三要》、清道光刻本的《史記註解》、清光緒版《康熙字典》。

如此龐大的藏書,一般人看來,背後可能有極大的財力支撐。事實上,這一切都是巴中69歲的老農,36年來靠拾荒一本一本積攢起來的。更讓人敬佩的是,有人開價300萬,想買走這位拾荒老農所有藏書,他拒絕了;卻把珍藏的568種1,166冊線裝書,無償捐給四川省圖書館。

陳光偉的義舉堪比清朝的武訓。

武訓興學

「武訓興學」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知道。武訓出生於一個貧農家庭。有兩個哥哥,四個姐姐,排行第七。武訓十六、七歲時,母親安排他去張變徵家做長工。張變徵即張老變,是武訓的遠房姨夫,是貢生,武訓在他家負責看果園、餵豬。武訓一生中,只有在張變徵家這一段時間是正式的勞動工。此後開始以乞討爲生,遭到家人激烈反對,「親戚朋友斷個淨」。

從21歲(清咸豐年間)起,武訓以行乞的方式集資興辦義學,目標是「使他們(貧苦人家子弟)無錢也能讀書,使他們讀了書不再被人欺」。

到光緒十四年(1888年),武訓已經靠乞討所得,置買了230畝田地作爲學田,積蓄3,800餘吊錢。於是他在堂邑縣柳林鎮東門外興辦起第一所義學——崇賢義塾。

學校建成後,他到當地有學問的進士、舉人家跪請他們任教,並且到貧寒人家跪求他們送子上學。當年就招收了50多名學生,學費全免,辦學所需經費就從他置辦的學田中支出。

在這之後,每逢開學第一天時,武訓都要先拜老師,次拜學生,這種儀式持續多年。

1890年,在今屬臨清市的楊二莊興辦第二所義學。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臨終時在臨清建成御史巷義塾(現臨清武訓實驗小學)。

武訓爲了一心一意興辦義學,甚至堅持一生不娶妻室。

武訓一生勞苦,對自己又十分節儉,終因積勞成疾,於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4月23日,在臨清御史巷義塾內含笑去世,終年59歲,葬於堂邑崇賢義塾東側。葬禮那一天,有萬人以上民衆,包括堂邑縣、館陶縣、臨清縣三縣全體官紳參加武訓的葬禮。令人婉惜的是,武訓的遺骨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燒燬。

古籍珍貴 具研究價值

陳光偉此次無償捐贈給四川省圖書館的線裝書大多爲清中晚期刻本,涉及經、史、子、集諸類,尤以字書與醫書爲最,《康熙字典》、《字彙》、《陽宅三要》等都是比較珍貴的文獻資料,對研究地方刻書歷史也具有重要的保存及研究價值。

據四川省圖書館介紹,陳光偉此次捐贈的書籍有以下特點:

一、字書最多,共整理出十九種不同版本的清末《康熙字典》與二十一種《字彙》,尤以清光緒版《康熙字典》最完整,而刻於清乾隆五十四年的《字彙》刊印較佳;

二、發現部份有一定版本價值的古籍,如清乾隆五十一年的《陽宅三要》爲此次捐贈藏書中最早的版本,清道光刻本的《史記註解》書品較好,保存亦較完整;

三、醫書以及具有地方刻書特色的文獻保存較好,如清道光三十年(1850)四川巴州恩陽河飛鸞亭刻本《醫方辨難大成》,臨證各科兼備,辨析分明,至今仍有很高的使用價值。

此次發現的3種南充「海清樓」刻本《爾雅註疏》、《禮記易讀》,對研究地方刻書歷史具有保存價值及研究價值。「海清樓」是清末享譽川內外的一家印刷機構,所印書籍一開始是「四書」、「五經」及啓蒙教本,其刻印書籍暢銷南充及周邊地區,甚至輻射至西安及蘭州。

大部份收入購買圖書和書櫃

「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始終不忘初心。」陳光偉如此形容收集之路。

上世紀80年代,陳光偉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日子過得緊巴巴,爲了養家餬口,陳光偉開始拾荒。1983年,他開始做起固定的廢舊收購生意。

只上過小學的陳光偉雖然沒有多少文化,卻對知識非常渴求,他是愛書如寶、惜書如命的書癡。在收廢品的過程中,他有意識的把收到的廢舊書報存起來並加以挑選和清理。

陳光偉迄今爲止藏書5萬餘冊,其中古籍約有1,600冊,民國書刊約有2,000冊。1997年開始,他自辦圖書館,免費借閱給大衆。

陳光偉不僅淘書,還自掏腰包買書,「我收廢品一年有2萬餘元的收入,其中大部份用於購買圖書和書櫃。」令陳光偉感到高興的是,他淘來買來的這些書,有的還是十分珍貴的古籍,比如清光緒五年出版的《康熙字典》、商務印書館在民國時期出版的《辭源》等。

收藏家開價買書 毫不猶豫拒絕

「爺爺很倔強,就是因爲他的倔強,成爲我們的驕傲。」陳光偉的孫子陳新說不很清楚爺爺那些年代久遠的藏書事蹟,但爺爺有句話一直銘刻在心:「書本的最大價值就是能被需要的人閱讀。」

「爺爺愛書如命,每天都圍繞着書本打轉、整理、打掃、修復,日復一日。」陳新說,最初,家裏人都不贊同爺爺的這種行爲,並質問爺爺:『有幾十萬,什麼事情不能做呢?』每當這個時候,爺爺都默不作聲,繼續埋頭做事。」

這一倔就是30多年,漸漸的,周圍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支持陳光偉,家人們的態度也慢慢轉變。「大家覺得爺爺在做一件造福人民的事。」

捐贈儀式上,陳光偉笑得很開心,「這些書終於有好歸宿。曾經有收藏者要把我所有的書都買走,開價300萬,我毫不猶豫拒絕了。這些藏書是我幾十年的心血,一本都捨不得賣。如果純粹爲了錢,當初我也不會做這件事。」

談到自己的藏書故事,他說:「我自己沒有知識,對知識一直很渴求。而且,我們生活在一個文化歷史悠久的國家,我們有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有傳承價值的書籍是載體之一。我覺得生活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都有義務收藏好、保護好我們的文化遺產。而且,還要盡我們所能,發揮好、利用好這些文化遺產。我收藏書30多年,把書收集起來,就是想盡自己力量,讓更多的人有機會有好書讀。」

如今陳光偉把他的藏書捐贈給圖書館,算是了卻自己的一樁心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0/6479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1.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639,031次)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2.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615,142次)

中共軍隊精英們的驚人創舉(圖)
3. 中共軍隊精英們的驚人創舉(圖) (544,922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4.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對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誤導了大家(圖)
5. 對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誤導了大家(圖) (351,310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6.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中共垮臺後,中華民國在大陸(多圖/視頻)
7. 中共垮臺後,中華民國在大陸(多圖/視頻) (299,172次)

《致命中國》讓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節(多圖/視頻)
8. 《致命中國》讓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節(多圖/視頻) (269,239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9.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10.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天文學家最常用的靠譜語言(圖)
11. 天文學家最常用的靠譜語言(圖) (200,029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2.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3.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在故宮修文物是一輩子的時光(1)(多圖)
14. 在故宮修文物是一輩子的時光(1)(多圖) (193,852次)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5.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81,740次)

百萬年前人造地底建築體改寫人類歷史(多圖)
16. 百萬年前人造地底建築體改寫人類歷史(多圖) (176,039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8.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9.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20.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21.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22.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23.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151,780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4.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5.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26.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144,463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7.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28.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80,410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9.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30.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31.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50,666次)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32.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50,234次)

33. "浮島"玩大風吹漂移200公尺 500年奇景在臺灣(圖) (50,210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34.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5.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