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腿殘女孩要住校 全班同學都成她幫手(圖)
 



同學生都幫着周夢婷,成了她的一雙腳。

【人民報消息】對衢州常山縣13歲的女孩周夢婷來說,上學,並不像其它孩子那樣簡單——因爲先天腿腳殘疾,她無法獨立行走。儘管如此,她從未放棄對求學的渴望。

今年9月,周夢婷以全校第一的優異成績考入何家初中。

欣喜過後,又是擔心,因爲初中需要住校,離開家人的幫助,能不能應付接下來的生活?

周夢婷沒有想到,從入學的第一天開始,就有一支「愛心柺杖隊」陪伴着她,一路溫暖同行。

近日,媒體也專門報導了這個溫情的故事。

誰願幫她 全班同學都舉手

據《錢江晚報》2016年12月8日報導,周夢婷的初中生活是從今年的9月1日開始的。

上課第一天,瘦小的周夢婷在新同學中搜尋熟悉的身影,但是她沒有看到小學經常照顧她的鄰居琚鈺妹。

周夢婷很不安,她怯怯地找到班主任佔水仙:「小學裏經常照顧我的那位女生沒和我分在一個班。老師,我能換個班嗎?」

這是周夢婷家人最擔心的情況:她爸爸遠在廣東打工,後媽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弟妹,60多歲的奶奶身體也不好,不方便到學校來陪伴她。周夢婷獨自一人,生活誰來照顧?

何家初中這屆初一共有兩個班,91個學生。考慮到周夢婷的實際情況,佔水仙第一個想法是把琚鈺妹和自己班上的一個學生對調。但徵詢學生意見時,沒有一個孩子願意離開這個最初分配到的班級。

「有哪位同學願意幫助周夢婷呢?」佔水仙問。

坐在後排的女生陳玲玉舉起手:「我小學一年級與周夢婷一個班,背過她去上廁所。」

「還有哪位同學願意?」

「我!」瘦小的女生江諾謎也舉起手。

兩個女生帶頭,氣氛一下子熱烈起來,同學們都嚷着要幫助周夢婷。愛心在開學第一天就開始萌芽。

每天揹着她十多趟來回

幫助周夢婷並不是一個輕鬆的活。

周夢婷雖然瘦小,體重也有58斤。已經是十三四歲的大孩子了,男生們不好意思揹她,於是女生們成了背周夢婷的主力。

從寢室到教室雖然只有200多米,但是佔水仙算了下:每天來回寢室兩趟、去食堂吃飯來回六趟,上廁所兩三趟,這就是十多趟了。

平時上美術、音樂課要換教室,最遠是在隔壁樓的3樓,這些路都靠跟周夢婷一樣大的孩子揹着她一步步走上去。

當然,男生們也沒閒着,他們搶着幫周夢婷打飯、洗飯盒。

一開始,也有疏漏的地方。同學江雨婷告訴記者,剛開學的時候,有天晚自習結束,大家回到寢室才發現周夢婷還留在教室裏。

當時是晚上8時40分,江雨婷穿着拖鞋跑到教室門口找人:「夢婷,夢婷,你還在教室嗎?」

看到周夢婷已經被另一位同學揹回,她才放下一顆懸着的心。

現在,大家已經有了默契。不用班主任吩咐,也不用周夢婷開口,需要時同學們都會自動蹲下,賣力地背起周夢婷就走。

同學陳玲玉長得很壯實,她說:「她的腿動不了,但我的雙腳可以走。我可以幫助她,而且會一直做下去。」

喝的水、洗腳水、漱口水……寢室裏的同學都會主動端到周夢婷面前,她洗漱完了再端走倒掉。

這讓佔老師覺得很難得:「這些孩子個個都是家裏的心肝寶貝,這些活在家裏都很少做,但現在要幫助同學,每天都做得自然而然。」

她也盡己所能去幫助別人

今年11月底,一家愛心企業聽說周夢婷的故事後,給她送來新輪椅和助行器,希望能給孩子的生活提供便利。

但周夢婷卻不想用助行器鍛鍊。在老師的追問下,她才說出來:「我怕走路的樣子太難看,被同學們笑話。」

知道周夢婷的顧慮後,同學們都勸她:「你不鍛鍊,腿要壞掉的。」

上體育課時,同學陳玲玉總會先拿出周夢婷的助行器,再抱起周夢婷去操場。

「走一步,再走一步,太棒了!」在同學們的鼓勵下,周夢婷扶着助行器,艱難地挪動,邁出的每一步都耗費她全身力氣。

周夢婷說,小學時自己一步都不會走,全靠同學背。現在長大了,有些事情應該自己學着去做。

而作爲學習委員的她,接受同學的幫助,也會去幫助別人。她經常給同學答疑解惑。她說:「在生活上都是他們幫助我,在學習上我會盡我自己所能,幫他們提高成績。」

現在,周夢婷的臉上有了更多的笑容:「在學校裏,我得到了愛,而且是一份完整的愛。」

這些孩子們表現出來的那種單純的愛心很難能可貴。人與人生活在一起,「互相幫忙」是必備要件,尤其對孩子來說,在團體中因爲能夠互相幫忙而建立起堅實的友誼,碰到任何問題也都能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人與人之間就是應該互相幫忙,而不是互相猜忌,誰都有困難的時候,今天你幫了我,明天或許你會需要我的幫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532,685次)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4.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14,640次)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04,145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6.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7.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354,981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8.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講令人深思(圖文/視頻) (231,864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9.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10.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11.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2.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3.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4.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5.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4,047次)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17. 看《60分鐘》專訪川普 憶華萊士罵江(多圖)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8.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57,215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9.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20.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51,171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1.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2.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23. 川普的副總統彭斯主張公開尊崇神(圖) (138,700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7.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28.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49,037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29.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30. 西班牙政府公開30年間的外星人檔案(圖) (48,318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3.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4.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35.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47,1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