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孟超然智整貪官(圖)
 



孟超然用自己的智慧,懲治了一個十足的貪官,爲人稱道。

【人民報消息】清代乾隆年間,福建閩縣的孟超然考取進士以後,在吏部當五品郎中,後來又到四川擔任學政。

有一天四川總督大人慶壽。這位總督生性最貪,常常以自己做壽、夫人做壽等名義收取禮物變相納賄。孟超然早對總督的貪婪反感,但苦於自己是他的下級無法懲治他。於是這次借總督祝壽聚會,親筆寫了一副對聯前往總督府。

孟超然來到總督府,總督以爲他帶來什麼厚禮,誰知孟超然的祝壽禮物竟只是一副對聯,心中大爲不快。等到孟超然把對聯一抖開,總督大人一看更氣壞了。原來這副對聯寫的是:「功勳驚宇內,廉潔蓋蜀中。」

實際上總督靠的是父蔭起家,既無功可言,又最貪婪。這語含譏刺的對聯在壽堂上掛了出來,還象話嗎?「你這個孟超然,本部堂做壽,你不但不送厚禮,還如此挖苦我,豈有此理!」

總督心中有氣,臉上卻佯作笑容說:「我一向不主張做壽,更不主張收禮,尊禮(你送的禮)萬萬不能收。」

盂超然一聽說:「總督,我這副對聯已經落了款了,叫我怎麼帶回去?」

總督笑道:「按說你送來如此厚禮,我豈能不收?無奈省中並非老兄一人,若人人都聞風前來送壽禮,兄弟就難以拒絕了。」

孟超然聽了微微一笑說:「總督這樣清廉實在令人敬佩。既然總督一律不收禮,屬下怎能讓總督破例?不過屬下有言在先,若我看見總督收了別人的禮,我還是要送禮的。」

總督笑道:「我既然不收你的厚禮,怎肯再收別人的壽禮?的確是一律不收,望你體諒。」說罷,端茶送客。

孟超然今天來送禮,要的就是總督「一律不收」這句話。他辭謝總督出門,心中暗暗好笑。但他出了府門卻不回府,叫人從轎中搬出一張凳子來,一屁股就在總督府大門外坐了下來。

一會兒,成都府的差役給總督送禮來了,挑的是一大擔金銀珠寶。還沒等他們挑到門口,孟超然就大聲喝道:「挑回去!總督一律不收壽禮。」

成都府衙來送禮的人不信。孟超然就將對聯抖開給他們看說:「瞧,我這副對聯,雙款都寫好了,總督還不肯收,能收你的禮嗎?」

挑禮的人一看,這位坐在大門外代總督辭禮的人,頭戴珊瑚頂,身穿錦雞朝服,不由得不信,就將壽禮擔子挑了回去。門官進去將情況向總督一回報,總督立時火冒三丈:「他孟超然憑什麼回我的壽禮?」

門官道:「那孟老頭說是總督親口跟他說的。」總督一聽跌坐在椅子上,自己剛剛說的話怎能賴賬?他悄悄來到門邊察看,果見孟超然端端正正地坐在府門口的凳子上。

一會兒正門外又來了一個挑禮盒的人,後面還跟着個監押的官員。還沒有走到門邊就被孟超然喝住了:「你們來做什麼?」挑禮的忙說:「小人是嚴道臺大人派來給總督大人送壽禮的。」

孟超然說:「總督大人吩咐,不收壽禮。」送禮的差官怔住了,他不相信地看看孟超然說:「我們是奉了道臺大人命令來送禮的,必須面見總督大人當面回話。」

孟超然將臉一沉:「你好大膽子!連我都不相信。總督適才親口說的,壽禮一律不收。你膽敢將這擔壽禮挑進大門,我立即奏明聖上,看你家主人有什麼好下場?連你這奴才也要枷鎖示衆。」

孟超然的後面兩句話果然將送禮官鎮住了。他們想:這官員可能是上邊派來的官,若惹惱他真不得了。既然總督有意不收,我們就挑回去。

總督把這一切看在眼裏,急得雙眼冒火,他此刻恨不能把孟超然弄死。可孟超然說的確實是自己說過的話,況且孟超然真的上奏,弄不好會捅出大紕漏來。

這樣,孟超然一直在總督府外坐了三天,硬是將送禮的人一個個都打發走了。這件事轟動了成都。

孟超然用自己的智慧,懲治了一個十足的貪官,爲人稱道。

(參考數據:《清史稿》)△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8/6473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3.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14,640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5.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354,981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6.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7.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8.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9.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0.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1.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2.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3.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4.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5.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4,047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7.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8.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9.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0.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1.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2.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3.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7.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28.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29.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49,037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0.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3.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4.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35.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47,1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