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晉文公迅即認錯(圖)
 



是呀,人都應該愈變愈好!

【人民報消息】晉文公的馬車攀爬山道,大夫們都趕快幫忙扶車以免發生意外,只有隨會一個人完全不管。

晉文公很生氣說:「像隨會這樣不顧君王安危的人,要處以怎樣的刑罰?」

衆人說:「處以雙重的死罪,就是自己還有他的妻子、兒女一起處死。」

隨會說:「您只問當臣子的不顧君王安危的罪刑,不想知道當君王的若不顧臣子的安危,又有怎樣的懲罰?」

晉文公問:「那是怎樣的懲罪?」

隨會說:「懲罰很簡單:聰明的臣子不會再爲他策謀,雄辯的臣子不會再爲他說話,仁德的臣子不會再爲他盡力,勇敢的臣子不會再爲他犧牲。」

晉文公一聽,覺得問題十分嚴重,於是立刻下車(他能夠下車,他當時卻沒有下車),向所有的大夫陪罪:「我因爲有嚴重的風溼病在身,自己沒有下車,讓諸位大夫方才如此辛勞。請大家不要責怪隨會。」

戰敗是上天示警 不可亂殺忠臣

晉國和楚國大戰於邲,晉軍大敗。身爲主帥的荀林父請求以死罪負戰敗的責任。晉昭公也同意了。

士貞伯卻說:「我們晉國不可殺主帥荀林父。想當年的城濮之戰,晉軍大敗楚軍,晉文公不僅沒有喜色,反而憂心忡忡地說:『楚國的大將子玉還在。人們說陷入險境的野獸還有兇猛的最後一擊,何況像楚這樣大國的主帥?我擔心晉國的麻煩還沒有結束。』等到楚王以敗戰的罪名殺自己的主師子玉,這時晉文公才高興起來說:『這下子我總算可以放心了。』」

「今天晉軍打了敗仗,我們應該把它視爲上天對晉國的一次警誡。而且荀林父對晉國和您,一向忠心耿耿盡心盡力,是晉國得以生存的棟樑之臣。殺了荀林父不是等於白白又送給楚國一次更大的勝利嗎?」

晉昭公點頭稱是,於是免除荀林父的罪責,依然讓他擔任晉國的主帥。

人都應該愈變愈好

趙簡子問成摶:「我聽說羊殖是個了不起的人物,你跟我講一講,他到底是怎樣一個人?」

成摶說:「我不知道。」

簡子覺得很奇怪,問:「你和他不是好朋友嗎?怎麼會不知道呢?」

成摶說:「因爲羊殖這個人變化太大、太快了,我只知道他十五歲時,是個非常有操守又不會掩飾自己過錯的人;到了二十歲,他變成一個充滿正義感和同情心的人;三十歲時,他出任晉國的中軍尉,勇敢而又仁恕;到了五十歲時,擔任晉國邊城的守將,連別國的人民都樂意親附。如今我已經五年沒和他見面了,恐怕他又有新的變化,所以只能說不知道。」

筒子聽完感慨地說:「羊殖果然是個了不起的賢人,愈變愈好。」

成摶說:「是呀,人都應該愈變愈好!」

(參考數據:西漢劉向《說苑》)△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4/6470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來死路一條(圖) (532,685次)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4.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14,640次)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 如果習近平能像川普那樣…(圖) (504,145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6.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7.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354,981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8.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9.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10.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11.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2.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3.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4.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5.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6.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7.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4,047次)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8. 站在神的身邊,美國的天開始放亮(多圖) (157,215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9.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20.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51,171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1.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2.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3.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7.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28.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29.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49,037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0.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3.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4.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35.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47,1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