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盜賊靜息 民吏安之的江革(圖)
 
吉光羽
 



江革下任時孑然一身無物可載,爲防江中風浪顛覆,只得在岸邊,取石以壓船。

【人民報消息】江南地區河道如網之縱橫,人們往來多依靠舟楫。南朝時期,官員下任後大多四處徵調船隻,以運載自己歷年的積蓄,真是連帆而行滿載而歸。但有一個官員下任時孑然一身無物可載,爲防江中風浪顛覆,只得在岸邊,取石以壓船,他就是南朝的江革。

江革,字休映,濟陽考城(今河南民權縣以東)人。他九歲時父親去世。家中生活貧苦又無老師教授,但他與弟弟江觀二人相互勉勵讀書不倦。當時的中書郎王融、尚書吏部郎謝眺等名士都很欽重他。

謝眺曾經去他家看望、問候江革,「時大寒雪,謝眺見江革敝絮單席而勤學不倦,嗟嘆久之,乃脫其所著襦,並手割半氈與革,給江革當臥具,而去」。

江革出仕後清正廉明,愛護百姓懲抑豪強。在擔任秣陵、建康縣令時,爲政明肅,豪強憚之。後來,江革調任尋陽任太守,管理江州府事,「以其清正嚴明,爲當地吏員及豪強所憚。」江革改任御史中丞後,彈劾豪權無所避回。

梁武帝蕭衍的愛子武陵王蕭紀擔任東揚州刺史時頗爲驕縱,梁武帝因其長史臧質(人名)性格懦弱不能匡正蕭紀,就面召江革,委任他爲武陵王蕭紀的長史兼會稽郡丞,掌管東揚州及會稽郡事務,以匡正蕭紀之失。

江革有許多門生、故吏,家在會稽,聽說他去上任都拿着禮物沿路迎候。江革對他們說:「我通不受餉,不容獨當故人筐篚。」

江革到職後,「惟資公俸,食不兼味。郡境殷廣,辭訟日數百,江革公判辯析,曾無疑滯。功必賞,過必罰,民安吏畏,百城震恐。琅邪王騫,爲山陰令,贓貨狼藉,望風自解。」

在江革的影響下,蕭紀也大爲收斂並逐漸喜好文學。梁武帝知道後,對尚書僕射徐勉說:「江革果能稱職,把我兒子也匡正好了!」遂升任江革爲都官尚書。

江革離開會稽時,百姓們都十分留戀,又極爲惋惜,爲表達心意送去許多東西,但他一無所受。負責送江革返京的官吏依照舊例訂下船隻,他亦不接受。

「惟乘(尚書)臺所給一舸(船),舸艚偏欹,不得安臥。有人對江革曰:『船既不平,濟江甚險,當移徙重物,以壓輕艚(船輕浪大,容易翻船)。』江革既無物,乃於兩陵岸邊取石十餘塊以實之。其清貧如此!」

以後,江革又出監吳郡事務,江革上任時,只有公家配給的隨從士兵二十人,百姓都擔心他不能平息寇亂。江革不僅不召募兵衆,反而省去幾個軍尉。他「廣施恩撫,明行制令,盜賊靜息,民吏安之」。

江革一生屢次任外職,爲官清廉,專門懲治豪強貪穢,以安民爲務,即使是門生故吏的餉遺(贈禮)也絕不接受,做到「民安吏畏」。史稱其「傍無姬侍,家徒壁立,時人以此高之!」

(參考數據:南北朝十一史之《梁書》)△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9/6473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3.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4.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5.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6.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7.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8.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9.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0.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1.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2.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3.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4.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5.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4,047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7.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8.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9.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0.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1.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2.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3.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27.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8.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29.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0.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帶着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33. 帶着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47,47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4.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5.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