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我有的 都想給你們(圖)
 



隨着第一口井噴湧而出的甘泉,孩子們開心地咧嘴大笑。



Ryan被邀請出席國際會議,一遍又一遍地去講訴自己的夢想。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1998年的加拿大,有個小男孩Ryan Hreljac拿着自己存了好久的2,000美元零花錢做了一件事,驚動了全世界——他在非洲挖了口水井。爲了讓非洲的人們都能喝上乾淨的水,Ryan已經堅持了18年,並且還會繼續堅持下去。

或許最乾淨的水 就是孩子的眼淚

1998年,6歲的Ryan剛上一年級,有一天老師指着黑板上的一個地方,說這就是非洲。這裏的孩子沒有玩具,也沒有足夠的食物和藥品,甚至要走很遠才能打到水。那些混着泥沙並不乾淨的水,喝了會肚子疼,會生病。很多像他們一樣的小朋友,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上學,而是走很遠的路把水扛回來,但是他們中很多人根本沒有機會長大。

在那裏,最乾淨的水,或許就是他們的眼淚。

從小衣食無憂的Ryan不敢相信,世界上竟還有那麼多跟他一樣大的孩子,會因爲喝不上乾淨的水而死去。小Ryan溼了眼眶,他想要幫助非洲那些喝不上乾淨水的孩子們。

Ryan腦海裏一直重複着老師說的,如果有70美元,就可以幫他們挖一口井,他們就能喝上乾淨的水……

一下課,他立馬衝回了家,對媽媽說:「媽媽,給我70元錢。我要給非洲的孩子挖一口井。」

但媽媽卻告訴他,70元可不是一個小數目,你得靠自己的努力去掙。

於是Ryan開始通過做家務,慢慢攢錢。緊接着,他的爺爺請他去幫忙撿松果,鄰居們請他去撿暴風雪後散落的樹枝,他甚至不再要求買新玩具…每做完一件小事,他的存錢罐裏就會多幾美元。

終於,在堅持了4個月以後,Ryan攢夠了70元錢。第二天,Ryan起了個大早,讓媽媽帶他去Water Can(一個非盈利性公益組織)捐出辛苦攢的錢,他又掏出了自己存了很久的,已經皺巴巴的5美元,塞到志願者手裏說:「如果可以,給挖井的工人買頓熱乎的早餐吧。」

但負責人告訴他,70元只夠買一個水泵,在非洲修一口井需要2,000元。6歲的Ryan對2,000這個數字沒什麼概念,一臉認真地說:「那我再回去多幹點活。」

每晚睡覺前,他都會祈禱:「要讓非洲的每一個人都喝上乾淨的水。」

以「Ryan's well」(Ryan的水井)名義捐贈

很快小區裏的人也知道了,有一個叫Ryan的小男孩要在非洲挖一口水井。Ryan的善心和堅持,打動了媽媽的好友,她把Ryan的故事寫成文章寄給了報社,故事的標題就叫做「Ryan's well」(Ryan的水井)。

最後報紙競相報道這個堅持夢想的小男孩的故事。除了全國各地的捐款,加拿大國際發展組織(CIDA)甚至表示:如果「Ryan's well」獲得1分錢捐款,他們會另外捐2分錢來支持他。

小朋友把買玩具的錢省了下來,大一點的中學生出去撿礦泉水瓶,他們都以「Ryan's well」的名義把錢捐給了Water Can。

1999年1月,Ryan帶着他的善意,來到了非洲烏干達的一所學校,隨着第一口井(Ryan's well)噴湧而出的甘泉,孩子們開心地咧嘴大笑。當地的居民爲之歡呼雀躍,人們記住了這個叫Ryan的男孩。

薄薄的一張紙承載着真摯的友誼

不久後,Ryan收到了一封來自烏干達的信,署名是筆劃稚嫩的Jimmy。信裏寫着自己已經8歲了,是一個孤兒。在沒有這口井之前,自己每天半夜12點就要起床,走一個小時的路程才能找到稍微乾淨一點的水。這樣一趟來回要2個小時,而提了3桶水後,也就是早上6點,才能趕着去學校上課。他在最後寫到:「真的謝謝你,Ryan。有機會一起玩我最喜歡的足球。」

Ryan將信紙仔細地抹平,小心翼翼地收了起來,認真地回了一封信。他說等到12歲攢夠了錢,就去烏干達和他一起玩。

薄薄的一張紙,承載着兩個小朋友真摯的友誼,就這樣在兩個國家間一來一往。然而Ryan並沒有等太久,鄰居聽說了他和小筆友的故事,被他的執着打動,免費贈送了他飛機票。

2000年的7月,按捺不住激動的Ryan,隨着父母來到了烏干達的學校門口。幾百個學生大叫着「Ryan,Ryan」,Ryan拽着媽媽的手激動地說:「他們竟然知道我的名字。」

校長笑着說:「這裏方圓百里的人都知道你的名字,Ryan。」

Jimmy帶着Ryan一起,來到刻着他名字的井前。

當他手捧剛打上來乾淨的井水,滿滿地喝了一大口,再想到一路過來看到的景象,他突然意識到,「Ryan's well」只是一個開始。

那一年,他才8歲。

成立基金會

回國後的Ryan,造井的熱情卻絲毫不減。於是在各方的幫助下,2001年3月,「Ryan's well」基金會成立了。小傢伙穿着西裝,打着領帶,開始上各種電視節目進行宣傳;還戴上自己最喜歡的鴨舌帽實地去考察,手把手教當地人們如何使用水泵;與此同時,孤兒Jimmy申請了難民,Ryan和家人邀請他來加拿大一起生活,兩人每天一起手拉手去上學,週末一起嬉戲玩耍……

誰都沒有想到,因爲一口井,兩個人的生活都發生了巨大改變。

長大後的Ryan,依舊去各個大學進行演講,號召大家伸出援手。美國著名演員馬特達蒙深受感動,爲「Ryan's well」基金會捐了20萬美金;Ryan甚至被邀請出席國際會議,一遍又一遍地去講訴自己的夢想。

我有的 都想給你們

直到現在,「Ryan's well」基金會已經挖了1,000多口井,爲超過85萬人提供了乾淨的飲用水。

2014年,他和父母再一次回到烏干達。路兩邊站着的鼓掌的孩子,像極了8歲那年他感受到的熱情。他捂着嘴,眼裏含着淚。來到第一口井邊,蹲下來小心地接過一捧水,嗯,還是那麼甜。看着大夥兒爭先恐後地在接水,他嘴角控制不住地上揚。

很多人說Ryan是「加拿大人的靈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公認他是全球青年領袖。可Ryan說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普通人,他不過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他說世界就是一個大拼圖,每個人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小塊。很慶幸他在6歲那年就已經找到了——讓非洲人民喝到乾淨的水。而這條路他會一直走下去,不會停。

或許他的力量很小,但是他說自己的夢想從來沒有變過,一直都很簡單:我有的,都想給你們。願你也一樣,初心不改,永遠像孩子般單純、善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7/6471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3.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14,640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5.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354,981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6.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7.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8.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9.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0.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1.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2.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3.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4.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5.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4,047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6.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7.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8.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9.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51,171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0.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1.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2.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3.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7.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28.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29.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49,037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0.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3.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4.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35.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47,1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