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帝堯拜師訪賢(圖)
 



帝堯治理天下萬民,使海宇清平,舉賢任能,可謂人才濟濟。
但他仍唯恐埋沒人才,還常常深入山野之間去尋查細訪,求賢問道。

【人民報消息】《漢書》雲:「尹壽,堯師。」《貞觀政要》中也有唐太宗下詔要求尊師重教,特別指出:「黃帝學大顛,顓頊學錄圖,堯學尹壽,舜學務成昭……前代聖王,未遭此師,則功業不着乎天下,名譽不傳乎載籍……夫不學,則不明古道,而能政致太平者,未之有也。」

帝堯治理天下萬民,使海宇清平,舉賢任能,可謂人才濟濟。但他仍唯恐埋沒人才,還常常深入山野之間去尋查細訪,求賢問道。

一次,帝堯尋訪至王屋山,聽有讀書聲從林中傳出,循聲見到三間草屋,一童子正在讀書。帝堯見他所讀之書是一部說道德的經典,就問:「汝小小年紀,能讀懂這樣深奧的書嗎?」童子答:「本來不太懂,經師父講授之後已能明白。」

帝堯道:「汝師父是誰?在嗎?」童子道:「我師父姓尹名壽,出去採藥未歸。」

帝堯道:「何時歸來?」童子道:「很難說,或則一月,或則十幾日。」帝堯見屋內三面圖書,大多是論道德方面的書,還有天文占卜之書等,心想尹壽必是高士。

次日上午,帝堯叫從人備了禮物,再到尹壽家探望,見尹壽未回,童子仍在那讀書,對他說:「訪汝師未得相見,現因事急須回京,區區薄物,煩汝轉致汝師。明春再來奉謁。」

童子道:「我昨日已聽鄰人說汝是當今天子,我師父向來與貴人少來往,這些東西我不便代收,恐師父責罰。汝說明年還要再來,何妨自己帶來,此刻請汝帶回吧。」帝堯只得收回禮物,隨從都說這童子無禮,帝堯道:「朕卻喜他純真,真不知世間有『勢利』二字,不愧隱者的弟子。」

帝堯回來後與衆臣說起尹壽,歷官和仲、和叔兄弟說尹壽確是有道之士,本想薦舉他,因知道他隱居決不肯出來做官,所以未提。

帝堯道:「朕想古來聖帝都求學於大聖,如黃帝學於大顛,顓頊帝學於錄圖,皇考學於赤松子。尹先生既然道德高超,又高蹈不肯出山,朕擬拜之爲師,親往受業。汝二人可以朕之命先往介紹,朕再前往謁見。」二人答應了。

轉瞬冬盡春回,帝堯擇日動身,與和仲兄弟一起往王屋山來,遠遠望見尹壽居住的草屋,帝堯便叫車子停下,與二人徐步過去。走到草屋邊,只見童子仍在那讀書,帝堯便問他:「師父呢?」童子急忙進去稟告。

隨後,尹壽出來向帝堯深深致謝,說:「去歲辱承御駕數次枉顧,鄙人適值他出,未克迎迓,實在抱歉之至。後來又由和氏崑玉轉達帝意,尤覺惶恐萬分。那北面受學之盛事在古時原是有的,不過那個爲師的都是道德學問非常卓越之人,如鄙人這樣山野之夫,寡聞淺見,知識毫無,哪裏敢當『帝者之師』這四個字呢!」

帝堯道:「弟子訪問確實,仰慕久深,今日專來執贄,請吾師不要見拒。」說着走到下面就拜了下去,尹壽慌忙還禮,和仲將贄儀呈上,尹壽還要推辭,和仲道:「我主上一片至誠,齋戒沐浴而來,請先生不要推辭了。」尹壽方才答應。

尹壽請帝堯與和仲兄弟坐下,彼此傾談,足足說了半日,尹壽講說道德及天下之理,帝堯聽了極其佩服。

帝堯道:「弟子想訪求一位大聖人,將大位讓給他,亦想尋幾個大賢來輔佐。」尹壽道:「照帝這樣的謙光,當自有大聖人出世,可以遂帝之志願、成帝之盛德,並可以做天下爲公的模範,但是此刻尚非其時。說到當世大賢:如許由立身必履於主,席斜就不肯坐,膳邪就不肯食,生平行事必據於義;善卷學識淵博,重義輕利;還有巢父、子州支父、伊蒲子、被衣、方回等都是真正的道德之士,隱居在山中,不營世俗之利。」後來帝堯對這些有道之士皆一一拜訪求教。

帝堯住在王屋山十日,尹壽每日向帝堯講授有關道德經典,晚間與他一起仰觀天象,講述天文、星象之理及預測等。

自此之後,帝堯於勤政之暇常來尹壽處拜訪,他對老師極爲恭敬,讓尹壽居主位,自己站在下邊,面向北施禮求教。

尹壽多次對帝堯講述仁義道德及清靜無爲之道。帝堯實行仁政,與民休息,順天而治,大道昌明;制定法度,禁止欺詐;設諫鼓,讓天下百姓盡其言;立謗木,鼓勵百姓反省自己的過失;明於察人,薦賢舉能;仁慈愛民,無微不至地關心百姓,做到九族既睦、協和萬邦,堪稱歷史上治世的典範。

《史記》說帝堯的品質和才智俱是非凡絕倫,「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他尊奉有德、虛懷若谷,尊師重道的精神也爲後人樹立了楷模。△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7/6471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1.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2.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3. 韓正楊雄懸乎 上海幫再製造撞機(多圖) (514,640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5. 評《我不是潘金蓮》(圖) (354,981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6.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7.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8.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9.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0. 太陽系中有很多我們還未曾發現的部份(多圖) (177,97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1.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2.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3.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4.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5. 預言:美大選重新點票的最後結果(圖) (164,047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6.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7.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8.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9. 川普國務卿候選人羅拉巴克的驚人演講(多圖) (151,171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0.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1.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2.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3.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4.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5.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6.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27. 黃泉路上的剩飯!(圖) (51,141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28.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29. 新發現︰微觀世界的水100攝氏度時會結冰(圖) (49,037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0.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2.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33. 科學家發現大腦都有專屬指紋︰可精確識別身份(圖) (47,286次)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34. 永遠的舊書店 店主因病離世情牽全城(圖) (47,183次)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35. 南京長江大橋自殺勸慰者 成功勸阻323人自殺(圖) (47,18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