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美國之音專訪林耶凡
 



世姐加拿大冠軍林耶凡復古照。

【人民報消息】12月18日晚上在美國首都進行了2016年世界小姐的決賽,全球有近10億觀衆會通過電視機觀看。

決賽後,美國之音記者黃耀毅先生對世姐加拿大冠軍林耶凡小姐進行了專訪。

2015年的世姐加拿大冠軍林耶凡小姐因爲被中國拒發籤證,無法參加在中國海南三亞舉辦的世界小姐決賽。今年的決賽在華盛頓舉辦,但她卻受到主辦方嚴密監控,並且不讓她對媒體發言。林耶凡接受美國之音記者黃耀毅專訪,談在華盛頓比賽期間,受到監控的艱難22天,中國對世界小姐的影響,與中國小姐的交流,以及她對中國人權的持續關注。

我創造自己的使命之美,我要最大限度的展現它。──林耶凡

下面轉載的專訪裏,美國之音記者黃耀毅先生簡稱「VOA」,世姐加拿大冠軍林耶凡小姐簡稱「林耶凡」。

VOA: 我們知道這次世界小姐在華盛頓舉辦,你也承受了很多壓力。原本我也邀請你上美國之音節目。但之後主辦單位卻限制你對外發表意見,無法談中國人權問題,差點連《血刃》的電影首映會都無法出席。請談談這幾天你在華盛頓的感想?

林耶凡: 實際上是22天了,覺得自從去到加拿大之後,就沒有過這樣的經歷,感覺到在那樣一個很封閉的環境下,基本上沒有什麼人身自由。這種話講起來好像是不是太誇張了,但真的是這樣感覺的,因爲很多規定,然後他們也是我剛去的時候,不曉得爲什麼就很緊張,所以從一開始,就非常的緊張,壓力就很大,所以我吃了很多奶油蛋糕解壓。

VOA: 你提到這這有很多中方主辦單位的人員前來關切,但其實世界小姐並不是一箇中國的組織。請你談談你在裏頭看到的,中國對於世界小姐活動的影響,以及爲什麼?

林耶凡: 在我來之前就有許多西方媒體就非常有興趣問我,今年你想做什麼?他們就想要我到華盛頓DC來了以後,接受一些採訪。都是很大的媒體,像波士頓環球報和美聯社。當時他們就寄採訪要求,因爲我跟世姐簽了個合同,在選舉期間,我需要經過允許,世姐組織允許之後,才能接受媒體採訪。

當時就覺得,應該寄了(採訪要求)之後,尤其是這麼大的報紙,世界小姐可能從來沒有哪一個佳麗受到這樣主流的、嚴肅的、重要的媒體的重視,所以以爲肯定馬上就會回應。結果等啊等啊,一直都沒等到,但是波士頓環球報已經把他們記者的行程都安排好了。然後29號還是28號,那天晚上他(波士頓環球報記者)到我酒店大廳來見我,當時一直沒有等到世姐的回信,但他來了也就來了,我就下去跟他說,採訪可能不行,那咱們喝杯茶可以。

我們就坐在大廳中間,世姐有一個官方人員看到了,我就告訴他,因爲他們一開始都不想讓我跟陌生人說話,他們不認識的人,就問這是誰,我說這是記者,他們就很緊張,派了兩個人下來,就是後援了。當時就很氣勢洶洶地告訴我,我在撒謊,說我在胡編。

VOA:是主辦方的人?

林耶凡:是主辦方的人。

VOA: 是中國人?

林耶凡: 是西方人。我當時說,我從一下飛機就告訴你們,波士頓環球報馬上就要過來了,我拼命的從短信、從電郵裏頭,全部都告訴你們了。我已經是盡最大努力把這件事放在你們面前,爲什麼還這樣跟我說?然後他們就質問我,你跟這個記者聊了多長時間,多少時間、多少秒、多少分鐘都要我講。我說這就是一個朋友,我下來跟他聊聊天,我也不記得多長時間,一個小時吧、兩個小時吧,然後他們開始就說,你在撒謊,你是一個小時還是兩個小時,還要查酒店監視器的錄像。緊張到這種程度,我說我26歲,長這麼大,還沒有被西方人這樣對待過。然後我當時就哭出來了。因爲沒有意識到他們會有那麼大的反應。

當時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就站在旁邊,他們就把他擋在旁邊。蠻激烈的。那位(記者)先生就一直看着,把所有事情都看下來了,所以他最後寫了一篇專欄,講這個事。上去了之後,他們就說,如果你再違反規定,就會被取消資格。現在你有可能就會被取消資格,但是我們會向上級會報,然後明天告訴你決定。我當時說,我真的沒有想要怎麼樣,這只不過是一個朋友,而且甚至不是一個訪問。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當時就很生氣,就說如果你要我把這件事情寫出來的話,我給你寫。我當時就覺得,也許是誤會吧,也許他們就覺得不是特別信任我,因爲去年的事情(被中國拒絕簽證到海南島參加世姐決賽),所以再給他們一些時間,互相了解一下。

然後兩個星期以後,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波士頓環球報,還有華爾街日報,全部都寄了採訪要求,而且不只一次,重複寄好幾次。路透社、美聯社,全世界都在網他們的郵箱裏投採訪要求,沒有一個得到回應。但同時,在我們的餐桌上,就是世姐組織裏頭,三個記者,一個是小米直播,就中國的,還有一個是騰訊。小米直播事實上配兩個人,他們有24小時的採訪權。我們在吃飯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的時候,他們就拿個手機在一直錄,因爲他是FaceTime Live嘛,直播嘛,然後跟中國是隨時直播互動。當時我看到了,就覺得很奇怪,我就跟世姐的人說,OK,我明白你們說你們的媒體部門還沒準備好,但是中國的記者一直都在這裏,這是雙重標準啊!因爲西方的主流媒體,不是些花邊小報,都是些大報紙啊。他們就說,我們會讓你知道,一切都要中央控制,你這東西由我們來控制。

所以到有一天,大家忍不住了,同一天華爾街日報、波士頓環球報和紐約時報,都出了一篇文章,就說它這個肯定是故意的。因爲德國小姐無意之中也給我看了,她接受德國電視的訪問,那是發生在她來了華盛頓以後。她說我提出申請,他們給我批准了。那就只是針對我啦。所以這件事情,波士頓環球報記者來了之後,他們一直就很緊張,去什麼地方,甚至我用手機,有的時候會把我手機沒收,拿着我的手機就不讓我用,我不給他他就搶。我當時覺得好像在美國出現這種事情,華盛頓DC啊,自由世界的中心啊,我覺得很過分。但在那個情況下,我不是特別想講這件事,畢竟我來的目的不是跟世姐作對,我是來參加比賽的,我有一個自己的論述。他們講「使命之美」(Beauty With A Puspose)是他們的宗旨,那咱們就專注在那上面,所以我一直都在等,一直都在等,看他們能不能給稍微多一點的信任,我不是來這裏製造麻煩的。最後,如果沒有媒體的壓力的話,美聯社也無法採訪到我。

VOA: 你講到很多媒體試着採訪你,當時美國之音也提了要求,在你來華盛頓之前,我們就跟世姐提要求了,一樣是不聞不問。剛才你也提到,中國的媒體反而能夠自由採訪,都可以去報道。在這次的競選過程當中,你有看到多少中國的影響力,發揮在這次世姐的比賽,或是對主辦方有多大的影響力?

林耶凡: 我們那裏一直都有一箇中國的工作人員,當時我就覺得,世姐是倫敦的組織,所有的人,包括保安,都是英國口音,本地的人就是兩個,而且還是以前得過世姐頭銜的人,這個中國人在這裏就很突兀,你來幹什麼呢?所以一開始我就過去問他。而且他是在波士頓環球報寫了第一篇文章說我參加競選之後,馬上出現兩個中國人。一個是小米直播的記者,就是24小時直播的,另一個就是這個中國工作人員。

我過去問他,就說「中國人啊?我也會說中文。你是什麼地方來的?」他說他是上海的,他說是世姐在中國的辦公室。我當時想,如果說世界小姐要在每個國家都有辦公室的話,爲什麼不能找在加拿大,或美國辦公室的人,就中國辦公室要派一個人到競選的國家來。太不合理了。中國記者跟我同一張桌子吃飯、聊天,就像世姐組織裏頭,他們還有工作人員證,其他的西方媒體一律被攔在門外。這就很明顯,爲什麼大家(西方媒體)都那麼氣憤。

VOA: 這感覺是蠻奇怪的。你剛才說世界小姐是有一個宗旨的,你也說過,希望以選美舞臺作爲發聲平臺,來讓世界了解中國的人權狀況。去年你被禁止進入海南島參加決賽,今年又發生這樣的事,據說明年還要再回三亞舉辦,明年你還要繼續參賽嗎?

林耶凡: 明年還要回到三亞去舉辦啊?

VOA: 我看到新聞報道是這樣說。

林耶凡: 哎呀,天啊。我現在已經是……離這個越遠越好了。因爲一開始是很相信他們的「使命之美」這個宗旨,覺得說人家應該是有誠意,畢竟做了這麼多年了。後來他們在選擇各佳麗的使命的時候,就把我的錄像給排除了。40個裏頭選20個,當然我覺得這些女孩都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但不是每個計劃都能夠完美,但很明顯的,這選擇的過程當中,有審查。所以我當時明白了,我當時虎頭虎腦的就以爲人家是一片誠意,也是太天真了

VOA: 所以明年可能就沒希望了?

林耶凡:明年我再也不要了。選美對我來講,我是已經26快27歲了,以前是覺得這個平臺很好,可以發聲,現在也達到了自己預期的想法,希望大家都能聽到一些沒有辦法發聲的人的聲音。

VOA: 之前看到一個報道,你提到今年去臺灣的時候,有中國大陸游客認出你來,也知道你在做的事情,你剛才也講了,這兩年來,你累積了發聲平臺,講了很多事情,是否達到你們預期效果呢?

林耶凡: 我覺得當然是有。就說中國人的話,我記得當時有記者採訪另一個人,講關於我的事情,那個也是一個人權活動家,就說中國人表面上會裝的他恨你,罵你叛國什麼的,但心裏可高興的呢。是不是,心裏挺激動的,同胞出來講話,所以我覺得也就是相信自己的同胞,相信自己的國人。

VOA: 在今年的選美里,我看你跟中國小姐孔敬感情挺好,一塊照些自拍照。她了解你的故事嗎?她對你這樣的處境有什麼樣的看法?你在比賽期間,與中國小姐孔敬有所交流。她對你的處境有何看法?

林耶凡: 當時很有意思就是說,那兩個中國工作人員,就是在我把我們兩個的自拍照貼上網以後,基本上第二天就來了。當時我也覺得是不是也是這個原因,因爲畢竟人家也是高調的中國小姐。我一開始跟她第一次見面時,我說出中文,她很驚訝,覺得怎麼還有另一個會說中文的人。她自己的英文不是特別好嘛,當時還很高興,說以後有時間多聊聊。但過了兩天之後,我估計他們是不是有告訴他一些關於我的事情,看的出來她就比較疏遠了。我覺得很可惜就是說,在西方這個社會,她出來了,到這兒了,還可能沒有辦法暢所欲言,或隨心交流,交個朋友都會有壓力。覺得是挺可惜的。

VOA: 最後兩個問題。之前你說過你的家人在中國還是受到很多壓力,現在情況怎麼樣?

林耶凡: 現在情況也是不太樂觀。我爸爸在我去年簽證沒拿到之後,中共的這些喉舌媒體也都在很激動的講一些東西,對他來講壓力是很大。之後他的生意就是處處碰壁,很可憐的。就是銀行也開始告他,生意夥伴也在起訴他,身上官司變的一大堆。我來世姐比賽之後的幾天,有一天他給我寄短信,說自己受不了了。對我來講,當天我壓力很大,這就是爲什麼國務院想要約見,想要了解我父親的近況,世界小姐組織一開始不讓我去,國務院的大使寄的邀請喔,他們都拒絕了。然後我衝到他們的辦公室跟他們說,事關我家人,你要讓我去啊。他們才派一個人跟我一起去。

VOA: 那你剛才也講了,接下來你就不會在世姐繼續參賽了。請介紹一下你其他的工作,以及有興趣的觀衆朋友,可以到哪裏觀賞你的演出?

林耶凡: 我本身是個演員。世界小姐這個選美,也是自己抽空出來做,我會繼續演戲。像聽說你們美國之音也有一些工作人員很喜歡看「大褲杈電視臺」,我有繼續在拍那個。當然我的經紀人也會安排作一些其他的項目。我現在在做的事情還會繼續做下去,還有很多的演講邀請,覺得挺充實的。希望能夠做得更好。華爾街日報也建議說,會見川普總統,我覺得也是很好的主意呀!

VOA: 那祝你一切成功順利,也希望你家人都平安。

林耶凡: 謝謝。(聽打文字稿美國之音)

網友評論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世姐機構是推磨鬼,中共有錢。中共用錢控制了西方的一些機構。應該把它們曬到陽光下滅菌!支持林耶凡的權益。(人民報綜合)△



美國之音專訪:世姐參賽人林耶凡談華府驚魂22天。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1/6470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1.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639,031次)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2.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615,142次)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3. 被習追打!江曾準備在香港搞獨立(圖) (543,485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4.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5. 習近平: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圖) (497,576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6.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7.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8.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9. 聶樹斌死亡時間與章含之換腎時間(圖) (208,850次)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10. 地球磁場外有光速電子 科學無法解釋(多圖)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1.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2.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3.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81,740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4.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5. 川普當選總統後 中共見此新聞癱軟(多圖) (170,802次)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 川普若選他做國務卿,川普就是一代偉人(多圖) (169,938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7.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8.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9.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20. 一個溫馨新聞竟讓奧巴馬體無完膚(多圖) (156,434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21.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22.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151,780次)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23. 前國會議員:羅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國務卿人選(多圖/English) (147,774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4.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5.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6.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27. 外星人頻頻到地球來的祕密(圖) (72,473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8.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29. 特異功能是人本能 越純淨越超強(圖) (65,866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30.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31.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2.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33.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圖) (48,230次)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34. 百萬年前神監造的一座古橋(圖) (47,764次)

帶着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35. 帶着感恩名單 父子環遊中國(圖) (47,47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