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以道德荐才举贤 祁奚(图)
 



自古以来荐才举贤首先以道德作为衡量的标准,从人的品行及为人,判断是否为一个贤德之人。

【人民报消息】德乃做人之本,自古以来人们荐才举贤首先是以道德作为衡量的标准,从人的品行及为人,判断其是否为一个贤德之人。而荐贤者自身的操守也很重要,如果站在为私的基点上权衡亲疏弃取,那就是结党营私。

《左传》中记载,鲁襄公三年,晋国的中军尉祁奚告老还乡,晋悼公问他谁可接替。祁奚称赞解狐并举荐他,其实解狐是祁奚的仇人。晋悼公正打算任命解狐时,解狐却死了,于是悼公又问祁奚还有谁可胜任。

祁奚回答:「我的儿子祁午可以胜任。」刚好当时祁奚的副手羊舌职也死了,悼公问祁奚谁可接替羊舌职,祁奚答曰:「羊舌职的儿子羊舌赤可以胜任。」于是悼公就任命祁午为中军尉,羊舌赤任副职。

孔子评论说:「这样看来,祁奚确实是个能推举人才的人,称赞他的仇人,不是谄媚;安排他的儿子,不是营私;举荐他的副手,也不是结党。《尚书》说『不偏不党,王道荡荡』大概说的就是祁奚吧!解狐能被举荐,祁午能被重用,羊舌赤能有职位,中军尉一职成就了三件美事,这是因祁奚能够举荐贤人的缘故啊!唯独有德行的人,才能推举类似他的人。」

后来,在鲁襄公二十一年的晋国栾氏之乱中,羊舌叔向受其弟羊舌虎的牵连被抓。乐王鲋去见叔向,对他说:「我为你去请求赦免吧!」叔向不回答,乐王鲋离去时,叔向也没有拜送。

别人责备叔向,叔向说:「乐王鲋是个老奸巨猾的人,什么都顺从国君,怎么能办这样的事呢?祁奚外举不记仇,内举不避亲,难道独独会不管我吗?《诗经》说『有正直的德行,四方的国家都会归顺他』,祁奚就是一个正直的人呀!」

叔向又说:「一定要让祁奚为我讲情才行。」

晋平公向乐王鲋询问叔向的罪过,乐王鲋因叔向拒绝他的帮助心中恼火,便回答:「叔向不肯舍弃他的亲人,很可能也是参与叛乱的人。」

祁奚此时已告老还乡,闻讯后立刻赶到国都,拜见范宣子说:「《书经》说『智慧的人有谋略有训诲,子孙才能得到安宁和保护。』说到谋划而少有过错,教育别人而不知疲倦,叔向都是具备的,他是国家的柱石。

即使他的子孙有过错,还是要加以赦免,以此来勉励有能力的人。如今他一被牵连,晋国就要抛弃这样的社稷之臣,这不会使人困惑吗?

过去鲧被诛戮,而其子大禹照样兴起;伊尹曾经放逐过大甲,后又让大甲做了宰相,大甲始终没有怨恨;管叔、蔡叔被诛戮,而他们的弟弟周公仍能辅佐成王。为何仅仅因叔向弟弟有过错,就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呢?您如果多做善事,谁敢不努力为善呢,又何必多杀人?」

范宣子听了非常高兴,就与祁奚共乘一车去觐见晋平公,请求赦免叔向。事后,祁奚没有见叔向就回去了,叔向也不向祁奚报告自己得到赦免的情况就去上朝了。此后,羊舌赤、羊舌叔向、羊舌叔鱼三人鼎盛于晋平公一朝,将晋国治理得很好,史称「三羊开泰」。

由此可见,像祁奚这样有德行的人,做事情的出发点完全是站在为公的基础上,唯贤是举,才能做到胸怀坦荡,只做符合道义之事,因此也能赢得国君和贤士们的信赖。

成事之后根本不需表功,不需得到别人的肯定,而被举荐之人也无需感激,一切似乎都是定数,都是必然的。古人的境界和胸怀实在高出今人甚远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1/6038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1.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2.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307,589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3.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4.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5.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6.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7.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占中"这颗棋子(多图) (255,091次)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9.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251,757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10.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11.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2.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3.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14.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210,714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5.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7.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54,080次)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8.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53,327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9.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0.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21.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43,953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2.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23.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139,419次)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24.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138,977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5.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26. "马航失踪客机99.9%能找到" 但必须有前提(图) (138,377次)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27.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137,640次)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28.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137,298次)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29.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136,787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30.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135,583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31.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32.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33.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114,286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34.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35.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102,4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