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官拜节度使的叶梦得(图)
 
泰源
 



你的子嗣是贵人,将来能当节度使。

【人民报消息】宋朝时期,赠太师(即因子贵而追封为太师)叶助,字天佑,缙云人,任睦州建德县(今属浙江)县尉。叶助年近三十还没儿子,他让一个姓黄的人给他算命。黄某说:「你的子嗣是贵人,将来能当节度使,但这孩子应当在你三十岁以后才会出生。如果你过早得子,也不是什么好事。」

后来叶助到拱州(今河南睢县西)做官,算命的黄某又来了,叶助让黄某用《周易》占卜,得到一个「贲卦」。黄某说:「现在的时辰属土。土字加贲字是坟字,你应生一儿子,但一定有死亡亲属的忧愁。」后来叶助果然生得一子。几年之后,叶助的妻子便死了。

叶助的儿子便是著名学者叶梦得,字少蕴。叶梦得科举及第后,作了淮东(今江苏扬州、淮安一带)提刑周种的女婿。

周种曾请过一个姓黄的人为他占卜,得到一个「晋卦」,黄某说:「三年之后你将生得孪生女儿。《晋卦》的卦象是坤为下卦、离为上卦,坤、离都是阴卦。晋字包含着两个口字,《晋卦》的爻辞是:『昼日三接,三年之象也。』等这事儿应验之后,我会告知你的前途。」后来黄某说的话果然应验了。

后叶梦得从扬州府返回吴兴(今浙江湖州),又见到黄某。叶梦得说:「你过去说的话果然应验了,请你告知我的前途。」黄某说:「你是贵人,从此以后就会官运亨通,一直升到节度使,你应善自珍重。」

叶梦得认为黄某是个奇人,便告诉他的父亲叶助。叶助说:「三十年前,也有一个姓黄的人,告知我生得你的时间,并且说你将来能当节度使,莫非就是这个人吧!」叶助让人把黄某请来一看,正是三十年前见到的那个人。叶助父子相视而笑。

宋高宗建炎年间(公元1127~1130年),叶梦得任尚书左丞。宋高宗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年),叶梦得已经七十岁了,他给朝廷写了告老还乡的奏章。叶梦得从观文殿学士改授崇庆军节度使,辞官还乡两年后便死了,自始至终正如黄某说的那样。

(资料来源《夷坚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4/6029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一幅好清醒的对联(图)
1. 一幅好清醒的对联(图) (362,047次)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2.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56,927次)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4.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07,140次)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5.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294,152次)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6.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290,328次)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7.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288,258次)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8.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270,297次)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9.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268,958次)

鬼斧神工的天然桥奇观竟是大祸临头信号(多图)
10. 鬼斧神工的天然桥奇观竟是大祸临头信号(多图) (253,800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1.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12.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239,729次)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13.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14.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212,083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5.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6.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7,590次)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7.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4,89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8.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19.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155,963次)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
20.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美丽中国梦"(图) (147,238次)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21.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133,104次)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22.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131,657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23.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24.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121,072次)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25.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120,338次)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26.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109,976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27.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28.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93,755次)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29.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70,793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30.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54,102次)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现代技术建成(多图)
31.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现代技术建成(多图) (42,063次)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32.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40,529次)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业选择之路(图)
33.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业选择之路(图) (40,339次)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4.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8,644次)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5.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8,44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