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基业日隆家道渐裕 古人的经营之道(图)
 



称量度衡关乎生死,缺斤少两,少一两折福,少二两折禄,少三两就折寿了。
这把古人流传下来的、作为诚信标杆的秤,凝聚着传统文化的精华。

【人民报消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包含了诚与信,无诚无以处世,无信无以立身。诚信是做人的准则,商业道德也以此为支柱。以信义为重,乃是商人中的诚贾、廉贾的本色。历朝历代也出现很多诚信重义、富甲一方的商人,他们以信、义、诚、仁经商,在商界赢得佳誉,结果「基业日隆,家道渐裕」。

作为诚信标杆的秤

中国古代的秤,十六两制,分别以十六颗星星作标识,前六两是南斗星六颗,再七两是北斗星七颗,最后三两是福禄寿三星,南斗主生,北斗主死,福禄寿主福气、财富和寿命,古人的含义非常清晰,称量度衡关乎生死,缺斤少两,少一两折福,少二两折禄,少三两就折寿了。这把古人流传下来的、作为诚信标杆的秤,凝聚着传统文化的精华。

诚信不欺是经商长久取胜的基本因素,经商活动属于「陶朱事业」,须以「管鲍之风」为榜样。对待顾客、商家,无论大小都应以诚相待。

范蠡经商 注重仁义道义信义

范蠡是历史上道商之鼻祖,史家司马迁称「范蠡三迁皆有荣名」,其它史书中也概括范蠡平生是「与时逐而不责于人」,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经商讲究仁义,从不唯利是图,对合作者谦和礼让,对雇工则慷慨大方;遇到灾年减产,就减免地租,还开粥场赈济灾民。在经商中,年初他和农民、商人签订商品收购合约,到年底如果商品价格上涨,范蠡就按照年底市场现价收购;如果下跌,就严格履行合约价格。由此,范蠡拥有商人、工匠和农民群体的众多人心,也就拥有大量稳定的合作伙伴。因为范蠡精诚合作,总成本也降低很多,最终达到合作互利的成果。

范蠡也重信义,有一次,范蠡经商资金周转困难,向一富户借了10万钱。一年后,富户带着借据出门讨债,包裹不慎掉到江中,借据和路费都没了,于是投奔范蠡。即使没有借据,范蠡不仅连本带息归还欠款,又额外送他路费。范蠡的仁信之名广传天下。在日后的经商中,各富户愿意主动送钱上门,帮范蠡渡过财政危机。

范蠡经商还「富好行其德」,十分讲究道德和道义。他「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又一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把财富分给穷人及较疏远的兄弟,不为金钱所累。

范蠡治国则国盛,治家则家富,还淡泊名利、急流勇退。宋代王十朋曾写诗「只与君王共辛苦,功成身退步逡出。五湖渺渺烟波阔,谁是扁舟第一人」来赞扬他。

儒商始祖 端木遗风

端木赐,字子贡,孔门十哲之一。他还擅于经商之道,曾经经商于曹国、鲁国两国之间,富致千金。「端木遗风」指子贡遗留下来的诚信经商的风气。端木也是中国儒商始祖。

《论语•先进》载孔子之言曰:「赐不受命,而货殖焉,臆则屡中。」说的是子贡喜欢做生意,预测商情十分准。《史记•货殖列传》将他列为富翁排行榜第二。子贡可称得上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儒学出身经商致富的商界奇才。

子贡之所以能成为儒商的鼻祖,与他的道德、志向、 学识、修养分不开。他奉行「贫而乐,富而好礼」。《论语•雍也》第六篇第二十八章记载,子贡日:「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其中「博施于民而能济众」即反映子贡经商的道德情操与志向。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也有「子贡好废举,与时转货赀」的记载,说他善于观察市场行情,东西贱时买进来贮存,东西贵时再卖出去获利。子贡就是这样擅于观察市场、驾驭市场并从中获利的精明商人。

但是商人的趋利性并没有影响子贡对道德的追求,君子风范是子贡一生的追求。子贡是孔子儒家学说的积极践行者和传播者。孔子周游列国十四年,子贡始终伴其左右。

《吕氏春秋》记载「子贡赎人」的故事:当时鲁国有项法律,如果鲁国人在外国沦为奴隶,有人出钱把他赎回来,可到国库取赎金。子贡一次赎了一个在外国沦为奴隶的鲁国人,他认为做好事求回报不道德,拒绝国家赔偿他赎金,其仁德之心可见一斑。

清朝义商谢廷恩诚信无欺

江西抚州人谢廷恩是清朝著名的义商,被人们尊称「西老爷」。谢廷恩从小家境贫寒,16岁开始到四川、福建、广东经商,以贩运崇仁特产苎麻(中国古代重要的纤维作物之一)为主,兼营生活用品。

谢廷恩作风正派,经商诚信无欺。一次,他在福建经商,一位首次在谢廷恩处购买苎麻的商人拿货付款后,便立即走了。谢廷恩清点货款,发现他多给了总货款一半的钱。身边的人劝他装进自己腰包,但谢廷恩却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客人还钱。

谢廷恩对这个客人不熟悉,只知道他是某绸布店老板。他便在城中的绸布店一家家找,终于找到这位客人。谢廷恩将多出的货款返还给他,客人意外之余,被谢廷恩正派的为人折服,二人成为朋友,这个故事在福建当地广为流传。这位客人不仅成为谢廷恩忠实客户,还介绍城内其它老板在谢廷恩处购买货物。

谢廷恩经商注重诚信,为人正派,只要是在谢廷恩处进的货,客人都十分放心,谢廷恩已成为行业的活字招牌,生意越做越大,不到20年便已成为抚州当地巨富。

仁爱之心宽厚之德 经商成功奥妙

信义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道德标准,为人修身处世的行为基础。义是衡量是非善恶的标准,信人或以信待人,都是与义同在,依义而行。而义利之辨,古已有之,商人更是首当其冲,诚贾会以义为重。

一些杰出的古代商人深知,只有重商德才能把生意做长、做稳、做大、做活,否则不管是否合理,一槌子买卖狠赚一笔,但信誉丧失,以后人们不敢再领教。

晋商王文显训诫其子说:「善商者,处财货之场,而修高明之行,是故虽利而不污……利以义制,名以清修,各守其业……如此则子孙必昌,身安而家肥富。」他说出这个道理,经商谨厚重义,可富而经久,合乎商人最大和长远利益。

经商重义,讲义必然以信为重,信可说是以义制利、循义经商的一种外在表现。「信近乎义」,把严守信用作为商道传承,是古代很多诚贾的传统。

明嘉靖间徽商许文才「贸迁货居、市不二价」。另一个明朝徽商胡仁之,经营粮食,诚信不欺,大灾之年不为「斗米千钱」所动,拒绝在米中掺假,表示决不赚这昧心钱、损害信誉。「平则人易亲,信则公道着,到处树根基,无往而不利。」经商讲信,商人并不会吃亏。

在商道中,讲义讲信讲诚,皆出于孔子所说「仁者爱人」。有「商祖」之誉的战国时期白圭曾定「治生四德」,即智、勇、仁、强,更突出其中的「仁」字。他不压价拒收,不囤积居奇,以「知取予」(人弃我取,人取我与)为行「仁」术,重视扶植生产、调节供求。

清康熙间徽商吴鈵也秉承以仁心经商,并给其子立下十二字训言:「存好心,行好事,说好话,亲好人。」教导后人在经商中要存仁爱之心、宽厚之德,这是经商成功奥妙所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0/6038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1.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2.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307,589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3.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4.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5.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6.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7.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占中"这颗棋子(多图) (255,091次)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9.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251,757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10.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1.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2.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3.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14.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210,714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5.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7.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54,080次)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8.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53,327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9.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20.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43,953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1.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22.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139,419次)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23.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138,977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4.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25. "马航失踪客机99.9%能找到" 但必须有前提(图) (138,377次)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26.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137,640次)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27.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137,298次)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28.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136,787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29.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135,583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30.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31.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32.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114,286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33.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34.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102,422次)

?!为何巴菲特股票瞬间蒸发50亿美元(图)
35. ?!为何巴菲特股票瞬间蒸发50亿美元(图) (94,4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