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专题 : 神奇新闻 战胜埃博拉并非难事
 
齐禅
 



爆发在西元541年的瘟疫,让东罗马帝国从此一蹶不振。



伦敦的大瘟疫,因为一场大火才得以离奇终止。

【人民报消息】历史上有几次大的瘟疫流行,让人色变。世界现在正遭遇埃博拉病毒的蹂躏,光色变显然是不解决根本问题的。最主要的是如何远离埃博拉。

下面有两个值得研究的历史大瘟疫,一个是瘟疫阻止了重建罗马帝国的野心,另一个是一场离奇大火给伦敦城瘟疫画上句号。

阻止重建罗马帝国的瘟疫

为了重现罗马帝国的辉煌,东罗马帝国之主查士丁尼于公元533年发动了对西地中海世界的征服战争。然而就在他横扫北非、征服意大利、即将实现旧梦时,一场空前规模的瘟疫扼制了查士丁尼的野心。公元541年,鼠疫开始在东罗马帝国属地中的埃及爆发,接着便迅速传播到了首都君士坦丁堡及其它地区。

当时出现了许多诡异恐怖的情景:当人们正在相互交谈时,便不能自主的开始摇晃,然后就倒在地上;人们买东西时,站在那儿谈话或者数零钱时,死亡也会不期而至。而最早感染鼠疫的是那些睡在大街上的贫苦人,鼠疫最严重的时候,一天就有5千到 7千人,甚至上万人不幸死去。

死亡人数很快突破了23万人,已经找不到足够的埋葬地,尸体不得不被堆在街上,整个城市散发着尸臭味。查士丁尼自己也险些感染瘟疫,在恐惧之中,他下令修建很多巨大的能够埋葬上万具尸体的大墓,并以重金招募工人,来挖坑掩埋死者,以阻断瘟疫的进一步扩散。于是,大量的尸体不论男女、贵贱和长幼,覆压了近百层,埋葬在了一起。

首都君士坦丁堡40%的城市居民死亡,鼠疫继续肆虐了半个世纪,直到1/4的罗马人口死于鼠疫。东罗马帝国元气大伤,走向崩溃。

这段历史让人想到拿破仑的失败,当拿破仑横扫欧洲时,很多王室为了免于自己的国家被他吞掉,于是把未婚女儿的肖像,作为候选王后,送去任其挑选。拿破仑在所向披靡时,在比利时的滑铁卢战役中,突然被英普联军大败。这段不可思议的历史至今被后人拿出来研究分析,想从中得到启示,不要步其后尘。

许多关于拿破仑的失败故事,其中似乎最有说服力的要算拿破仑抛弃约瑟芬是遭报复的根本原因。故事说,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拿破仑抛弃了他真心所爱的约瑟芬,与奥地利王室联姻,使约瑟芬的表兄决意报复,造成滑铁卢事件。

但后来听说,这些都是表象,拿破仑真正失败的原因,是神要保留住法国的精美艺术作品不被战火销毁,目地是当猫狗的涂抹画都能登堂入室时,让后人可以临摹到真正的艺术品,为此,就不能让联军攻入巴黎,所以拿破仑突然大败于比利时。

伦敦大瘟疫戛然而止的离奇

另一个发生在1665年到1666年英格兰的大规模瘟疫也非常可怕,在这场瘟疫中,有7万5千到10万人丧生,超过当时伦敦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它在历史上被确定为淋巴腺鼠疫。也称「伦敦大瘟疫」,它的戛然而止也很离奇。

史书记载:到了1665年7月,瘟疫已经遍布伦敦城。1665年9月,平均每周已经有7千人死亡。由于这场瘟疫的蔓延非常之快,人们不得不将患病者所住的房子都连人封死,在紧闭的大门外漆上红十字,上面写上「上帝保佑」的字样,严禁任何人出入。每天只是在限定的时间,由专人从窗口送进食物和水。成千上万的病人就是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凄惨的死去,最多时一周死去的就不下万人。时至9月上旬,原来熙熙攘攘的伦敦城竟然完全变成了一座寂静的死城。所有的店铺关了门,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路旁长满了茂盛的杂草。城内唯一能够不时打破沉寂的工作,便是运送尸体。每到夜晚,运尸车「咕隆,咕隆!」的车轮声和那哀婉的车铃声,让人听了毛骨悚然。最初,这项掩埋工作只是在深夜进行,后来死者人数太多了,不得已昼夜进行了。死者的尸体被横七竖八装到运尸车,运到各处的埋尸坑。在那里,负责埋尸的工人们往往蒙面捂嘴,摇着铃,口中念着:「安息吧!」匆匆把尸体倒入坑内,掩上薄土后,匆忙离开。

纪录显示伦敦的死亡人数从每周1千~2千人持续上升,到1665年9月,平均每周已经有7千人死亡。到深秋时候,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到1666年2月,城市被认为安全到可以迎接国王。

好像冥冥之中有安排,9月2日和3日,伦敦城遭遇了一场大火,烧毁的大部分房屋都是丧生瘟疫患者的居所。这场大火后,瘟疫开始收敛。

这段历史似乎又是一个神奇的故事,看来,每一个大瘟疫都有它表面的原因和背后的故事,如果要想逃过鬼门关,光去抢购白醋、板蓝根等等,是什么作用也不起的。△

(人民报首发)

注:原载人民报2009年12月3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1/6044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1.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2.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307,589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3.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4.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5.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6.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7.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占中"这颗棋子(多图) (255,091次)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9.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251,757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10.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11.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2.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3.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14.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210,714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5.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7.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54,080次)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8.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53,327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9.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20.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43,953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1.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22.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139,419次)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23.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138,977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4.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25. "马航失踪客机99.9%能找到" 但必须有前提(图) (138,377次)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26.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137,640次)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27.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137,298次)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28.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136,787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29.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135,583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30.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31.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32.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114,286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33.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34.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102,422次)

?!为何巴菲特股票瞬间蒸发50亿美元(图)
35. ?!为何巴菲特股票瞬间蒸发50亿美元(图) (94,4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