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密谋造反的王敦 死时惨痛至极(图)
 
严谨
 



一个极端自私凶狠的卑鄙小人想当皇帝,上苍不允许。

【人民报消息】晋朝时代,山东临沂王家是享誉海内的世家大族之一,王家的后起之秀王敦就娶了晋武帝的女儿襄城公主为妻。

晋室南渡后,失去了对北方的统治权。于是,司马睿在南方称孤道寡,建立东晋王朝,定都建康(今南京市)。后人称司马睿为晋元帝。

晋元帝为拉拢世家贵族,用王敦的堂弟王导为当朝丞相,封王敦为扬州刺史,训练精兵良将。

后来,王敦又升迁为镇东大将军,坐镇武昌,指挥江、扬、荆、襄、交、广六州的兵马。王敦为人极端自私凶狠,王氏二臣一将一相辅助晋元帝稳坐朝堂,撑起东南半壁。当时,就是一般的老百姓也对王敦掌握重权心知肚明,他们讲:「王与马(指司马氏)共天下」。

首都建康位于长江下游,而王敦率军屯驻在长江上游,对首都有着极大的威慑力。晋元帝是个聪明人,早就发现这一形势,对自己的帝位极为不利。就任命刘隗和戴渊为镇北将军,专门防范王敦。

王敦看透晋元帝的心思,知道天子开始对付自己了,心中十分不安。王敦素有反心,但又不敢直接带兵侵犯国都,因为这样一来,他的反心就昭然若揭了。想来想去,他就准备仿效西汉时期的吴王濞,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说刘隗是奸佞小人,自己要清除皇帝身边的这个奸贼,使国家安定下来。

王敦和他部下的长史(幕僚)谢鲲密谋造反一事。谢鲲觉得这样做非常不妥,加以劝说:「刘隗毕竟是天子所信任之臣。你要清除刘隗,岂不是连带着把天子也给得罪了?」

王敦见谢鲲不顺着自己说话,不由得勃然大怒,说道:「你这个人真是很平庸,怎么懂得大道理?」

纪元322年,王敦谋反心切,一意孤行,率兵攻入京城,将元帝的亲信大臣刁协、戴渊等人杀死。刘隗与王敦交战,吃了败仗,只得投奔后赵,此后再也不敢回转南方。

王敦此番欺君罔上,居然毫发无伤,于是得意洋洋地回转武昌,从此更加嚣张,俨然独霸天下的土皇帝。看到王敦权势如天,无人能够制约,晋元帝心中越来越难受,终于忧愤而死。晋明帝继位。

纪元324年,王敦得知晋明帝生病,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利用的谋反良机,便再次起兵,进攻京城。

但是,谁能当皇帝此乃天意,非仅靠人力可取也。一个极端自私凶狠的卑鄙小人想当皇帝,上苍不允许。老天不保佑他,所以,王敦在军营中忽然染病身亡。死时叫苦连天,惨痛至极!

(事据《晋书》)△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9/603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56,927次)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2.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07,140次)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4.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290,328次)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5.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288,258次)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6.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270,297次)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7.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268,958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8.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
9.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占中"这颗棋子(多图) (255,091次)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10.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251,757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1.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12.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239,729次)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13.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14.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212,083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5.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6.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7,590次)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7.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4,89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8.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
19.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美丽中国梦"(图) (147,238次)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20.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43,953次)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21.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139,419次)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22.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138,977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23.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24.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133,104次)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25.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131,657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26.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27.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121,072次)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28.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120,338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29.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30.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93,755次)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31.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70,793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32.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54,102次)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3.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8,644次)

发生在美国白宫的灵异事件(图)
34. 发生在美国白宫的灵异事件(图) (38,210次)

梦中看见今生的新娘(图)
35. 梦中看见今生的新娘(图) (37,40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