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我有一个岛:卡儿哈甘(图)
 
郑孝祺
 



日本企业高管崎山克彦,在50多岁时辞职、用全部积蓄买下
菲律宾的一座原生态小岛,和岛民一起过着原生态纯朴生活。

【人民报消息】「我们,从神那里借来土地;我们要把这块土地打造得更好;然后,再回献给神……」这是日本人崎山克彦(Sakiyama Katsuhiko)在他的书《我有一个岛:卡儿哈甘》中的一句话。今年近80岁的崎山克彦,在他50多岁时辞职,用全部积蓄买下菲律宾的一座原生态小岛,开始在自然与现代之间、在原始与先进之间、在保守与进步之间努力地调适与平衡,「买下一个岛,同时,买下了一个岛的梦想」。这就是崎山克彦先生的「卡儿哈甘(Caohagan)」。

崎山克彦1935年出生在日本福冈市,毕业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进入出版行业,力图改变现状的他随后选择留学美国。后来的日子里,他进入从事出版英文书籍的日本讲谈社国际公司,两度被派驻美国,曾任讲谈社编辑、讲谈社国际部董事长。

花尽积蓄买下原始岛屿

崎山克彦的人生旅途,有30年以上时间都在东京、纽约等大都会中生活,每天为工作过着忙碌的日子。1987年,崎山克彦去宿雾潜水发现了「卡儿哈甘」(又译:渔夫岛),为原始的美丽风貌而惊艳,决定告别30年上班族生活。他用退休金1,000万日币买下了这个热带南洋小岛,1991年正式到岛上生活,现在与数百名岛民一起过着原生态的生活,经营民宿,过上瞭望海吹风的日子。

这个有点像现代版鲁宾逊的男子,人人都羡慕他的洒脱。崎山克彦说:「在这南方的小岛过着悠闲的日子,完全不用受到金钱与物质的支配,对于这样的生活感到无比的新鲜。」

他表示,卡儿哈甘小岛就像宇宙中的一小点。在这里,在自然的时间流里,环绕着大自然的恩惠,他感受着自然界的温柔,同时感受到人类的存在是如此渺小而微不足道。在卡儿哈甘的生活里,可预见许多21世纪生活中重要的省思。

一切都是缘分所赐

卡儿哈甘是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小小岛,它位于菲律宾中央、宿雾岛东南方大约15千米的海面上,面积约15,000平方米,大小如东京巨蛋体育馆。

1987年,崎山克彦去宿雾潜水,邂逅了卡儿哈甘,就此改变了他的后半生。在《我有一个岛:卡儿哈甘》一书中,崎山克彦写道:「德顿(菲律宾当地人)指着远方浮出来的小岛说:『那个岛现在要卖哟!那是我看过最美的岛!』突然之间我热血沸腾了起来。『多少钱?』我不假思索地开口询问,『若价钱是在200万披索上下的话,我就会买。』一披索大约5日元,我很快地在脑中计算着。1,000万日元,这样的话我就得把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才买得起。『我决定买了,之后的事情麻烦你!』我对德顿说。」

崎山克彦表示,「若把『事业』当作人生的核心,人们想要的不外乎出类拔萃。我只想要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并不想过工作之余才有一些休假的生活,而是想把心灵思考作为生活的重心。『一切都是缘分所赐,我才能买到卡儿哈甘,我只能说这是命运的奥妙。』」

不要破坏这毫无污染的大自然

自从邂逅了卡儿哈甘后,崎山克彦就开始思考如何住在岛上,同时也开始思考如何使用绿色的自然能源。「尽可能地不要破坏这毫无污染的大自然」,这是他对自己的期许。

早期的卡儿哈甘岛没有电力。当地居民使用一种用空瓶空罐做成的叫做「兰帕涅利亚」的油灯,高约10~15厘米。到了傍晚,岛上家家户户都会点上这种光线柔和的小油灯,整晚都点着。崎山克彦在他的书中说,漆黑的夜里,南国小岛上闪烁着明明灭灭的小油灯,光是看着这景色,整个心都温柔起来。

后来,在日本朋友的帮助下,崎山克彦在岛上安装了太阳能面板,就这样过了10年,在咸湿的海洋气候下,这些安装好的太阳能面板几乎没出什么重大的故障,一直稳定地提供岛上需要的能源。

海中的岛,需要仰赖雨水生活。崎山克彦说,刚来岛上的时候,第一个念头不是盖房子,而是要建造运水的船。人要在新的土地开始生活,首要考虑的就是要「确保有水」。

他在卡岛中央盖了一个蓄水库。首先,他先在地下挖了一个长10米、宽5米、深2米的洞,然后将水泥涂在四周壁面上,形成一个不会漏水的地下大水箱。在这个大水箱上,他盖了一个屋檐,让降下来的雨水透过简单导水装置流入地下水箱。这个水箱总体积大约100立方米,整个蓄满的话,能储存100吨的水。

崎山克彦买下了卡儿哈甘,与数百岛民共同生活,帮助岛民改善经济。虽然比以前生活更忙碌,不过,崎山认为很有价值,很有意义,这样的生活是他以前怎么也想不到的。

循环的时间

在城市生活,每个人都过着工作、吃饭、存钱、被时间追逐的人生旅程。但在卡儿哈甘却完全不同。在这里,人不与自然竞争,也没有奢求将物「量化」的文化,投身于大自然中,以享受时间的「质」为乐。

在书中,崎山克彦写道,「岛上没有电力,虽然有油灯,但大家也都早早就寝。清晨破晓之后,东方的天际中火红的太阳再次升起。新的一天随之展开,新的时间再次运转。每天就这样反复地日升日落,时间并不是就这样流逝而去,而是不断反复地进行着。」

崎山克彦说,「不用焦躁,只要轻松地过着现在的时刻就好了。没有慌乱,也无须恐惧。卡儿哈甘岛上有很高龄的老人,他们都悠闲自由地过着日子。在这里没有人恐惧衰弱和病痛,也没有害怕死亡的消极态度。人的死亡也是自然的循环,因为新的生命也会随之而来。现在,我也充分地体会到这种『会循环的时间』了。顺应自然的韵律生活,才能让心灵获得完全的休息。

「今天,什么也不用做,等到时机成熟了,『时间』就会自己来到。」

一无所有的最富裕小岛

在卡儿哈甘生活了20多年,崎山先生一直想着如何保存小岛原生的自然环境,一方面希望以环保的方式提高岛民收入,以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又要引导他们不被物质生活所蒙蔽而舍弃那纯朴和简单的文化。

卡儿哈甘岛上的居民,还过着以物易物的生活,他们不和时间赛跑,却和大自然一起分享简单的快乐。崎山克彦想让大家知道,简单生活,其实是富足的。在接受菲律宾一家媒体采访时,他说,「卡儿哈甘岛上的每一个人都很快乐。这是什么都没有,但却是最富裕的小岛。不像在日本虽然物质富足,但人们的内心不富裕。」

虽然拥有一座岛,不过崎山克彦却一直认为他只是过客,这个岛还是属于居住其上的岛民所有。崎山克彦透露,再过10年后,打算把卡儿哈甘还给当地岛民,所以,现在他们更加努力,希望帮助岛民能有谋生能力,这样,他觉得才算是完成了他的使命。△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31/6038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1.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2. 中国独创医学成果为何被世界拒之门外(图) (307,589次)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3. 药检呈阳性 是他害了李宗伟(图) (289,700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4.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5.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6.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7.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
8.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占中"这颗棋子(多图) (255,091次)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9.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251,757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10.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11.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12. 百万年一遇 彗星咋没一头撞向火星(多图) (240,508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3.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14. 权当小笑话:金正恩遭酷刑 牙齿受损耳朵变形(多图) (210,714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5.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7. 王岐山讲话忒有嚼头 刘云山面相愈发黑恶(多图) (154,080次)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8. 前大连尸体加工厂员工 曝恐怖内幕(图) (153,327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9.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0.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21.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43,953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2.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23.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139,419次)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24.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138,977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5.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26. "马航失踪客机99.9%能找到" 但必须有前提(图) (138,377次)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27. 《大屠杀》揭中共活摘焦点 不在有无 而在规模(图) (137,640次)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28. 四中全会 围绕定罪周永康 两阵营殊死决战(多图) (137,298次)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29. 对移植器官来源说不清 中国医生被拒旧金山年会(图) (136,787次)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30.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永康是如此对待仗义执言者(图) (135,583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31.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32.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33. 中纪委四次全会召开前夕,惊现杀手团雾(图) (114,286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34.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35. 江打蔫儿!刘云山咋非把优昙婆罗花说是草蛉卵(多图) (102,4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