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第一个「和尚皇帝」 梁武帝萧衍(图)
 
山行
 



由于帝王的推崇并以身事佛,南朝佛教至梁武帝时期达到了顶峰

【人民报消息】萧衍,字叔达,南朝(420~589年)南兰陵中都里人(今江苏武进县),生于公元464年。

极具天赋

萧衍是汉代相国萧何的后代,在位四十八年,寿八十五岁,是秦始皇以来中国历史上第二长寿皇帝,仅次于清朝的乾隆。

萧衍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武都精专的帝王。《资治通鉴》说梁武帝「博学能文,阴阳、筮、骑射、声律、草隶、围棋无不精妙」。而其天生就具备的文采和军事才能,在他七、八岁时就给他带来显赫的声誉。

萧衍少时就聪明且喜欢读书,是个博学多才的少年,尤其在文学方面很有天赋。当时他和另外七个好友被称为「八友」,其中包括历史上有名的沈约、谢眺、范云等。

沈约后来写了《宋书》、《齐纪》等书,而谢眺则是这时期有名的诗人。不过,这八个人当中,萧衍的胆识却是其它七个人无法相比的。

南朝皇帝在位四十八年

萧衍做皇帝时间长达四十八年之久,在南朝的皇帝中列第一位。

萧衍做皇帝初期的政绩非常显著,他吸取齐灭亡的教训,自己勤于政务,不分冬夏春秋,总是五更天起床,批改公文奏章。他为了广泛地纳谏,听取众人意见用好人才,下令在门前设立两个盒子(当时叫函),一个是谤木函,一个是肺石函。

如果功臣和有才之人没有因功受到赏赐和提拔,或者良才没有被重用,都可以往肺石函里投书信。如果是一般的百姓,想要给朝廷提什么批评或建议,可以往谤木函里投书。

萧衍很重视官吏的选拔任用,他要求地方长官一定要清廉,清正廉明。萧衍还下诏书到全国,如果有小的县令政绩突出,可以升迁到大县做县令。大县令有政绩就提拔到郡做太守。政令执行起来后,梁的官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不做皇帝 一心向佛

南朝是中国佛教文化的重要发展时期,梁武帝的极力推崇使佛教在江南得以广泛传播。梁武帝在位期间曾四度舍身,成为中国第一位「和尚皇帝」。

梁武帝年轻时信奉道教,登基第三年,他便率僧俗二万人举行大法会,宣布自己「舍道归佛」。他希望通过「以佛化治国」的途径,将人们从对现实名利的关注引向对生命永恒的追求与超脱。

梁武帝皈依佛门后,曾四度舍身同泰寺。527年,他在同泰寺里住便房睡素床,用土瓦茶具和碗,每日晨钟暮鼓念诵经文,还与寺僧一起打扫佛殿。国不可无君,文武大臣们苦苦哀求,才把梁武帝请回皇宫。

529年9月,梁武帝在同泰寺里举行「四部无遮大会」,他带领群臣礼佛后不愿回宫,当晚便住在同泰寺里。第二天,他在佛堂上为四部大众开讲经,大臣们百般劝说无果。于是,朝廷自公卿以下的群臣出钱一亿(古代一亿为十万)奉赎,梁武帝方才于10月还宫。

546年,八十三岁的梁武帝再次舍身,结果群臣花钱二亿再次将他奉赎。一年后,梁武帝第四次舍身同泰寺,他一共出家三十七天。贵为皇帝却舍身出家,梁武帝以身弘法,极大地扩大了佛教在中国的影响力。

由于帝王的推崇并以身事佛,南朝佛教至梁武帝时期达到了顶峰,上至帝王宗室,下至世家大族、平民百姓都崇信佛事,佛教乃成为国教,兴盛空前。△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2/6029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陈至立下令上海全面抵制习的中国梦(多图)
1. 陈至立下令上海全面抵制习的中国梦(多图) (452,173次)

一幅好清醒的对联(图)
2. 一幅好清醒的对联(图) (362,047次)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56,927次)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4.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5.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07,140次)

治标又治本!解密埃博拉疫情治愈秘方(多图)
6. 治标又治本!解密埃博拉疫情治愈秘方(多图) (298,472次)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7. 助江为虐!苹果公司出技术问题 股价大跌(图) (294,152次)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8.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290,328次)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9.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288,258次)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10.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270,297次)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11. 除江!中纪委首次公开发表习近平讲话(多图) (268,958次)

鬼斧神工的天然桥奇观竟是大祸临头信号(多图)
12. 鬼斧神工的天然桥奇观竟是大祸临头信号(多图) (253,800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3.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14.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239,729次)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15.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223,240次)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16. 北大才女精彩演讲 让整个中国沉思(图/视频) (212,083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7.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8.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7,590次)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9.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4,891次)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20. 做善事不懂善事 李连杰为何与妻续前缘(多图) (155,963次)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
21.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美丽中国梦"(图) (147,238次)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22. 朝鲜高层打着红旗反红旗 金正恩差不多了(多图) (133,104次)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23.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131,657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24.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25.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121,072次)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26. 习近平实践中华梦 浙江冲在最前头(多图) (120,338次)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27. 威廉王子研究驻英大使刘晓明的发型(多图) (109,976次)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28.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93,755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29.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54,102次)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现代技术建成(多图)
30. 巨石珊瑚城堡 不靠现代技术建成(多图) (42,063次)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31. 世上最神奇的数字 藏于埃及金字塔(多图) (40,529次)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业选择之路(图)
32. 伊力哈木:我的理想和事业选择之路(图) (40,339次)

俄科学家拍摄到人体能量场与灵魂(多图)
33. 俄科学家拍摄到人体能量场与灵魂(多图) (39,484次)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4. 南极北极冰层下隐藏着神秘世界(图) (38,644次)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5. 男孩上课被罚跪 网友吁以师德评老师(图) (38,44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