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又浮现阴德纹的吴任钧(图)
 
柳东缘
 



你做了什么亏心事吗?我看你的相比上次有变化了。

【人民报消息】宋徽宗政和年间(公元1111~1117年),各地官学比较兴旺。书生们云集在官学中,穿戴整齐,表现很有教养。

家住余干县(江西省东北部)的制帽工吴老头搬到饶州城(江西波阳)营业,人称他为「吴纱帽」。他经常与官学学生们打交道,看到那些学子,心里非常敬慕。他让儿子吴任钧努力读书,而吴任钧也年轻聪明,对经书理解力强,学有收获。

邻居史老与吴老头关系很好,他虽然是个商人,也推崇儒学,想把女儿嫁给吴任钧,于是两家订了婚约。后来,吴任钧由于才学出众,被荐举到京城。

有一天吴任钧上街时,遇到一位道士,头戴丝巾,身穿宽大的白布袍,手中拿着一把大扇子,上面写着精通看相的话。这道士一见吴任钧,迎上前来说:「秀才你很有福气,马上就要做官了。」

吴任钧一听非常高兴,心想如果自己确实像道士说的那样,怎么也要在京城官宦人家或是地方上富户中去选择更好配偶,何必要听父母的话,娶一个普通人家的姑娘呢?但因为自己的婚约是父亲做主订的,担心受到道义的谴责,为此而犹豫不决。

过了一些时日,他又遇到了道士,道士这次却困惑地对他说:「你做了什么亏心事吗?我看你的相比上次有变化了。」

吴任钧矢口否认,道士说:「我不能窥探别人内心的秘密,只是一般看人的骨相气质,首先要看阴德纹。你的这纹路已经消弥,再也看不到了,前途怎么会有通达的道理?」谈完之后,吴任钧回到旅店,非常悔恨。

夜里,他到院中点香向上天叩头祷告:「我任钧前些时产生胡涂想法,应受惩罚。现在,我愿意痛改前非,如果能有幸搏得功名,便立即去史家迎亲,决不违背原来的婚约。」说完行九叩首礼谢罪。

过了十来天后,又在人群中碰到那道士,他高兴地说:「你肯定要高中了,从前的阴德纹又浮现了,可见你要功成名就了。」

吴任钧又向他问其它事,但他没回答就走了。

吴任钧经常向人提起这件事,让他们知道亏心事是想都不应想的。

俗话说「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大意是说:人心生出的每一思每一念,天地都知道。

《增广贤文》有云:「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人间私语,天闻如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意思是说:人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欺骗自己的良心,头顶上可有神灵在看着你呢;人间的窃窃私语,上天听来就像是打雷一样响亮;在暗室中做了亏心事,在神看来就像是闪电一样显眼。这两句话也告诉我们,为人莫做亏心事,人看不见的,神会看得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1/6033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多图) (356,927次)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2. 暗杀总未遂,王岐山软硬不吃的惊人故事(图) (328,950次)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 被针孔录像 曾庆红得一惊人绰号(图) (307,140次)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4. 苹果拒人民报用手机版后 发生系列怪事(图) (290,328次)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5. 人类未曾有过的奇闻 老江中南海大战群鹰(图) (288,258次)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6. 谁?把李岚清这粒耗子屎放进一锅高汤(多图) (270,297次)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7. 贪啥丢啥!苹果避税将被重罚数十亿欧元(图) (267,177次)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8. 刘云山抓狂!四中全会前夕转移审周视线(多图/视频) (264,336次)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
9.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为何不走"占中"这颗棋子(多图) (255,091次)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10. 1.25亿年!进化论咋没在七鳃鳗体现出来(图) (251,757次)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11. 地球糟蹋到没法儿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图) (244,462次)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12. 动动脑!为何这人形生物录像四年后发表 (图/视频) (239,729次)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13. 眼睛会喷血!角蜥这三件御敌法宝怎了得(多图) (223,240次)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4. 小笑话:金正恩错去北京找爹(图) (199,911次)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5. 美国好奇号:保持联系,我就在附近(图) (177,590次)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 习近平请人为江泽民示范逃跑下场 (多图) (164,891次)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7. 习近平一次高智商讲话,江系听懂了(图) (162,010次)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
18. 这图厉害,江被迫观看习的"美丽中国梦"(图) (147,238次)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9.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致习近平公开信(图) (143,953次)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20. 一个真实的神话:四中全会前夕为何雾霾浓重(多图) (139,419次)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21. 文艺座谈会名单曝光 新华网这么挤兑老江(多图) (138,977次)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22. 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讲话受捧 刘斜眼敌对 (图) (134,172次)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23. 惊见老江近亲 全身红色如小恶魔(图) (131,657次)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24. 香港苹果护金三儿打习 刘云山权力受限(多图) (127,787次)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25. 朝称金胖健康 仁川亚运闭幕式现惊人一幕(多图) (121,072次)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26. 普京乐亚亚!不导弹 俄领海增1500平方公里(图) (106,364次)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27. 面包车自燃成空壳 新生儿9天突起火(多图) (93,755次)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28. 人民报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机版 (多图) (70,793次)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29. 3岁男孩911死难者转生 更多具前世记忆的孩子(多图) (54,102次)

发生在美国白宫的灵异事件(图)
30. 发生在美国白宫的灵异事件(图) (38,210次)

梦中看见今生的新娘(图)
31. 梦中看见今生的新娘(图) (37,405次)

少年为逃避作业 参加汉字听写得冠军(图)
32. 少年为逃避作业 参加汉字听写得冠军(图) (36,961次)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33. 预言家卡西对疾病的解读(图) (36,819次)

沉睡海底的文明遗迹(多图)
34. 沉睡海底的文明遗迹(多图) (36,796次)

日关注香港
35. 日关注香港"占中" 称其"雨伞革命"(图) (36,65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