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APEC政要花絮
 
張明
 
【人民報消息】熱熱鬧鬧的亞太經濟合作高峯會(APEC)19日在河內落下了帷幕。從某種意義上講,APEC既是亞太各國較量的拳擊臺,也是各國政要表演的舞臺。作爲普通老百姓來說,對那些嚴肅的政經話題也許並無太大的興趣,但是對各國政要們在APEC舞臺上是如何表演的,一定有更濃厚的好奇心。


在任何重要的國際場合,美國總統一定是當仁不讓的中心人物。這次在河內舉行的APEC也一樣,美國總統布什是出鏡率最高、普通老百姓談論最多的外國元首。中國媒體編造什麼越南人不喜歡布什,更喜歡他的前任克林頓什麼的,根據是克林頓訪問越南時有成千上萬人去歡迎他,而布什這次前來只有稀稀拉拉的幾個人去歡迎,這種說法根本就是胡扯。我們知道越南是一個共產黨集權國家,即使迎接外賓這種事情,都不可能是羣衆的自發行爲。當年克林頓訪越時,越南爲擺脫國際孤立地位,正急於同美國修好,爲營造越美友好的假像,於是組織成千上萬人去歡迎克林頓。不要說成千上萬,只要當局願意,組織幾十上百萬都沒有問題,大凡在專制國家生活過的人都不會懷疑我的說法。今天布什總統來訪時,國際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越南已經沒有當年那樣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由於布什總統不遺餘力堅持打擊恐怖主義,他成了恐怖分子的眼中釘,爲了布什總統的安全,地主國也不可能貿然組織龐大的歡迎隊伍。在這次APEC期間,主辦國給各國政要都提供了很好的安保,但是很顯然,布什總統的安保級別是最高的。19日上午,布什總統偕夫人到河內一家教堂做禮拜,布什總統車隊所經之路全線封閉,他要前去的教堂也裏三層外三層地佈滿警衛,閒雜人全部被清走,只留下少數當局挑選出來的人歡迎布什總統。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能比較克林頓和布什前後兩任美國總統,誰更受越南老百姓歡迎呢?

同故意貶低布什總統相比,中國媒體努力營造一種胡錦濤在越南深受歡迎的假像。新華社的御用文人們的通訊稿用了《胡錦濤主席在河內颳起中國旋風》、《坐一夜的火車,就爲了看胡主席》這一類聳動的標題,讓不了解真相的人看了還以爲胡錦濤真的象搖滾歌星一樣受到越南人民追捧呢!我前面已經講過,出於安全考慮,主辦國這次沒有組織羣衆歡迎來訪的外國領導人。沒有人去歡迎布什總統,當然也沒有人去歡迎胡錦濤。其實即使要組織,可能也不會象當年歡迎克林頓時那樣容易了。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越南人對政治並不感興趣。新華社的所謂颳起中國旋風,不過是說胡在APEC期間會見了幾個外國領導人而已。事實上,APEC本來就是各國領導人交流的舞臺,胡錦濤忙着會見外國領導人,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要說忙,胡錦濤肯定沒有布什總統忙,他甚至也沒有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忙。至於坐一夜火車前來看胡主席的新聞,不過是一個在越南老街經商的中國商人,受大使館之邀,前來接受胡錦濤接見而已,同越南老百姓完全沒有關係。但是那些御用文人寫文章時故意不用主語,只看標題還以爲胡錦濤在越南有一個鐵桿粉絲呢!對於越南老百姓來說,胡錦濤不過是來訪的衆多外國領導人中的一個,並沒有人特別重視他。相反,由於胡錦濤不拘言笑,缺少親和力,他遠遠不及那些長得象明星一樣的領導人受歡迎。

加拿大總理哈珀是一個具有明星氣質的領導人,他的夫人也是一個標準的西方美女。哈珀在越南的知名度當然沒有布什總統和胡錦濤的高,甚至有很多人根本搞不清他是誰。但是當哈珀夫婦這對帥哥美女組合出現在電視鏡頭時,仍然贏得一些時尚青年的追捧。當然,哈珀總理不光是長得帥,他臨行前針對中國發表的那番強硬講話,充分體現了一個成熟政治家的風範,也贏得了中加兩國追求民主理念人士的讚揚。

APEC的另一對帥哥美女組合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婦。安倍首相英俊瀟灑,是典型的東方美男子。他的夫人安倍昭惠,漂亮時尚,很象電影明星。很多中國青年不喜歡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郞,問他們爲什麼不喜歡小泉首相,卻沒有幾個人說得上來,有的人乾脆說:「我一見到他那怒髮衝冠的頭髮就非常討厭。」但願英俊的安倍首相能被中國青年喜歡,並因此改變中國青年的仇日、排日情緒。

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最具親和力和平民作風。18日早晨,霍華德總理突然到還劍湖散步。還劍湖是河內市中心一個著名的風景區,也是市民主要的休閒場所。霍華德總理帶着幾個隨從以竟走的速度圍繞還劍湖散步,一邊走還一邊和在湖邊晨練的人打招呼。由於還劍湖是外國人出沒最多的地方,大多數人並沒有注意到那個神采奕奕、帶着一羣人散步的老頭是澳大利亞總理。也有個別越南人認出他了,主動跑上去同他握手,他也不拒絕,一邊握手一邊仍然大步流星往前走。霍華德總理一共走了兩圈,走了大約四公里。來參加APEC的20多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唯有霍華德總理與民衆來了個零距離接觸。電視播放了霍華德總理的親民秀後,越南民衆對他頓生好感,星期一上班時,我聽到不少越南人在談論霍華德總理還劍湖散步的事。

APEC曲終人散,擷取各國領導人在會議期間的幾朵花絮,以供讀者茶餘飯後的談資。

轉自《民主論壇》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3/4232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歌曲《繡金匾》新唱 (196,472次)

2. 中共爲何如此緊盯「大紀元」 (107,477次)

3. 暴行震撼全場 共產黨是一個邪惡的生命 (105,833次)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4. 退黨潮衝破中南海紅牆 中國共產黨亡是天意(圖) (105,251次)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5. 扁鵲進見中共會怎麼說(圖) (101,177次)

6. 天下溺,援之以道 (100,482次)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7. 《九評共產黨》發表兩週年 華盛頓大集會(多圖) (99,372次)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8. 劉淇參加大使派對 中共大爆流氓嘴臉(圖) (98,160次)

9. 一場空前也必將絕後的和平運動 (97,619次)

10. 全球退黨中心:讓正義之聲更加響亮 (96,469次)

11. 生命的簽證 (94,161次)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12. 一個撞擊人心靈的信息──「天畫」(多圖) (48,480次)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13. 猜字謎:破解劉伯溫碑記的三個字(多圖) (47,785次)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14. 江動手 導彈驅逐艦猛轟總書記(圖) (45,404次)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15. 印度國旗國徽中共看着都來氣 (多圖) (45,142次)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16. 時辰到了!錦濤繞道斬長春(圖) (42,733次)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17. 江想咬死韓正!這仨麻煩事大了(多圖) (42,633次)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18. 中共不歡迎網壇巨星張德培的原因(多圖) (41,875次)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19. 黃菊完了!小胡割掉老江舌頭(多圖) (40,882次)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20. 溫家寶日收六千狀書 江綿恆隨時準備逃亡(多圖) (40,518次)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21. 小胡夠辣!曾慶紅燙的滿嘴大燎泡(圖) (40,309次)

22. 爲何十六大九常委公開亮相推遲38分鐘(圖) (40,303次)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23. 胡的可笑大動作還想持續多久(多圖) (38,367次)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24. 同性戀者希拉莉喜歡中共的原因(圖) (36,829次)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25. 中共屁都沒放!駐加外交官反法輪功被逐(圖) (36,393次)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26. 瞧人家張忠謀,不知胡錦濤是否想開開竅(多圖) (35,885次)

27. 老住持預言:疫情將爆發 幾十億人亡 (35,767次)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28. 天警!劉伯溫數百年前預言突然民間流傳 (35,154次)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29. 中共最怕黃健翔這樣的解說(多圖) (34,585次)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0. 不是我說話損,您看這些圖片(多圖) (34,217次)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 江澤民主控 中共賄賂克林頓夫婦(上)(多圖) (31,660次)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32. 不給胡錦濤面子 非洲患難忒絕情(多圖) (31,545次)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3. 喇嘛說的這句話讓中南海怎麼活(圖) (31,272次)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34. 一張圖片!爲何北韓敢要求日本退出六方會談(多圖) (30,870次)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35. 第三次神奇走脫!賈甲成功進入泰國睡個好覺(圖) (30,8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