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从11岁女孩被脱衣示众说起(图)
 
黄天辰
 
【人民报消息】本月初,广西北海一名11岁女孩在超市偷了两颗糖,被员工抓住,将其绑在超市前电线杆上,在脱了她的衣服搜走四十多块钱后,又在她身上挂了“小偷”的牌子。不少路人都指责超市做法失当,女孩的叔叔得知消息后,赶到镇上将她赎回。

据家人讲,女孩现在老做噩梦,半夜坐起来哭,去上学说丢人,同学们会笑她,家长担心女孩因此封闭内心。此事引发民众的抨击,称这种虐待儿童的行为太过分,是侵犯人权,“做什么要考虑一下会对别人造成什么伤害,这样做很可能会毁了孩子的一生”。

中国有句话,叫做“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可在中共治下的大陆净是这种“打人专打脸,骂人就揭短”的事情。小孩难免犯错,如能用宽容、尊重、理解之心来正确引导教诲,为对方着想,保住其尊严,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教育界有个故事,一天,教育家陶行知在校园看到学生王友用泥巴砸同学,陶行知立即制止,并让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放学后,王友早早就到了校长室,并做好了挨训准备。晚到的陶行知看到他,掏出一块糖果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了,而我却迟到了。”

王友惊愕地接过糖果,陶行知又掏出一颗糖,说:“这块糖果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励你。”王友更惊愕了,他不知道校长到底想干什么。这时,陶行知再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手里说:“我已经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证明你很正直善良,并且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

王友听了非常感动,失声叫道:“校长,你打我吧,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

陶行知满意地笑了,还是掏出一块糖果递给他,说:“你能正确地认识错误,这块糖果值得奖励给你。现在我已经没有糖果了,你也可以回去了。”

惩戒教育是门艺术,也是把双刃剑。如果能运用好了,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反之亦然。陶行知在“一团和气”中惩戒了犯错误学生,既帮他分析了错误原因,又点明其优点,既尊重了他,又保住了他的自尊心,同时还作了深入调查,用四块糖做奖励,可谓用心良苦。使这名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批评,并从心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说到保住他人自尊心,楚庄王的“绝缨宴”将这一点诠释得淋漓尽致。楚庄王是春秋五霸之一,历史上有名的“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君王。

公元前 606 年,楚庄王灭了叛党回到郢都开庆功会。君臣从白天一直喝到晚上,兴致很高,庄王最宠爱的许姬奉令为群臣斟酒。许姬面如桃花,腰似杨柳,说不尽的体态风流,群臣个个着了迷。

突然,一阵风吹灭了大厅内所有蜡烛。许姬正为一人斟酒,那人趁黑去捏她的手。许姬顺手把他帽上的缨子揪下来,快步来到庄王前轻声告状,要庄王快命人点烛,看看是谁竟敢调戏她。

庄王思考之下,高喊先莫点烛,称要与诸卿开怀畅饮,不用打扮得衣冠齐整,让大家把帽上的缨子摘下。当众人莫名其妙把缨子摘下后,庄王才叫点烛。散席后,许姬责怪庄王,庄王笑称今日是请文武百官来喝庆功酒,酒醉出现狂态,没什么。如果查出那人,让群臣不欢而散,会怪他胸怀和度量太小,以后谁还会拚死效劳?许姬听了,十分佩服。

后来楚国与郑国交战,前部主帅的副将唐狡自告奋勇率百余人充当先锋,为大军开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使楚军进展顺利。庄玉要厚赏他时,唐狡却红着脸、跪拜承认在“绝缨会”上拉美人手的是他,“蒙大王隐微臣之罪而不诛,臣自当拚死以效微力。哪还敢奢望奖赏呢?” 庄王大喜,还是重赏了他。

唐狡酒醉失态,调戏庄王宠妃许姬,简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楚庄王非但不加责罚,还为其掩饰,为他着想,足见其不仅有宽广的容人胸怀,亦有智慧过人之处,“楚庄绝缨”这个成语也由此产生。也正因此,他才能“一鸣惊人”地成为春秋五霸。

对于小女孩因偷两颗糖被脱衣挂牌示众的事,网友们议论纷纷:“活在‘天朝’,见怪不怪了……”“这是中国?这也叫礼仪之邦?这就是文明古国?哼哼……”

看来,是谁把礼仪之邦、文明古国变成了现在这样的,大家心里都有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0/5578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大洪水是各族人类祖先的共同传说 (166,484次)

2. 四次灭佛历史 结局雷同 (163,791次)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3.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154,502次)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4.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129,396次)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5.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124,189次)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6.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23,873次)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7.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8.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71,372次)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9.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68,873次)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10.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65,774次)

11. 毛泽东难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12.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56,293次)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13.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55,496次)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14.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43,629次)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15.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43,533次)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16.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43,467次)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17.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41,691次)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18.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41,148次)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19.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40,301次)

20. 天上掉下来的闺女 一个真实的故事 (40,246次)

21. 《弟子规》全文 (38,544次)

22. 薄三儿这新闻…是不是李长春在抽疯(多图) (38,469次)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23.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37,399次)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24.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37,215次)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25.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37,018次)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26.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36,919次)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27.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35,700次)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28.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5,640次)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29.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4,416次)

30. 台湾的总统选情铁定由北京决定 (34,059次)

31. 幽默新闻:重启六方会谈的前奏曲 (34,046次)

华尔街日报:薄瓜瓜的法拉利象党旗一样鲜红(图)
32. 华尔街日报:薄瓜瓜的法拉利象党旗一样鲜红(图) (32,541次)

一个假消息!李长春登一回 胡锦涛登一回(多图)
33. 一个假消息!李长春登一回 胡锦涛登一回(多图) (32,409次)

为叙利亚维权!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萨德(图)
34. 为叙利亚维权!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萨德(图) (32,155次)

35. 序幕拉开 美国对中共动真格了 (31,81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