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党国”输给了初中生(图)
 
李晓阳
 



中国校车:改装车、“报废车”。(网路图片)

【人民报消息】今天看到新闻,现长沙市怡雅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欧旭鸸,在去年从电视中看到校车事故的新闻。震惊之余,迫切想了解农村中小学的校车运营和安全现状。在网上搜索找寻不到答案的情况下,冒出回乡下老家做社会调研的想法,在得到家长支持的情况下,会同长沙生物机电职业学院一名学生、武冈一中一名学生组成调研小组。对老家邵阳武冈市周边的4个乡村进行问卷和入户调查,一个半月后,写出了一份题为《农村校车安全情况及其对策》的调研报告。

虽说未读到这个调研报告的全部内容,但单从行为表面看,已经足以令人叹服了,毕竟一个初中的小娃娃,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与参与意识。

而与此相对映的,却是号称为人民服务的“党国”连一份像样的校车强制性标准都出不了台,数年前便在官方网站公布的校车质量标准等文件只是空头支票,小事故不断却被消了声、大事故惊了天也是大事化小化了,今年一年中能查到的校车事故死亡儿童便有三十余名,甘肃的列位官员们估计仍在抱怨时运不济致使事故被广告了天下。尚不知,前几日国务院下令1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能否兑现,更不知即便有了条例又能落实多少。

前些日,看到《南都周刊》的一篇文章,讲“政府不做 民间先行”。虽然自认不是文中所列“制度决定论者”,但初看时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接受不了文中观点,毕竟所谓“国家”拿走了民众缴纳的血汗税钱,却毫无作为,出了社会问题却要民众先行自己想办法解决。不过,反复读了几遍文章,也算认同了其中的一些道理,虽然现如今的“党权”充斥着整个社会架构,早已不是往日“皇权不下县”的良性社会环境,但“党权”不是“国家”,亦不能因“党权”之恶便对自己的“国与家”失了信心。“党权”不作为,不等同于国人与其一样不作为,民众自己做的,是为自己的“国与家”做的,而非为“党权”所做,也许这便是文中所言之士君子所当为的吧。而“公民行动可以把政府的无能暴露于天下”这一句,想来更能体现这篇文章的主旨所在。若如此看来,欧旭鸸几位小同学方是真的士君子,并且这样的士君子还真的不是少数,至少还要加上那些“独立参选人”和各类为民谋利的民间人士吧。

不过,有一点却是如何亦相信不了的。“只要官员还稍有点廉耻感,就会接续公民的事业”,这个想来还是不要抱以希望了。连民众指责“宁将校车援外而不予家用”都要被定义为“弱国心态”,这个“红朝”的廉耻下限,就不要指望有见底的时候了。

最现实的,几位小学生算是代表民众在这“校车事项”上先行了。即便是未能真切的改变什么,但至少又一次让所有的人看清了一点,偌大“红朝”的工作效率连几个小学生都比不过,当真还是散了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0/557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中共捐赠欧洲23辆校车 网上一片骂声(图)
1. 中共捐赠欧洲23辆校车 网上一片骂声(图) (199,370次)

2. “祖国需要你”──网上疯传央视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3.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169,082次)

雷人小品:鬼子(图/视频)
4. 雷人小品:鬼子(图/视频) (166,148次)

5. 四次灭佛历史 结局雷同 (163,791次)

刚“铿锵”完 中共官员就在朝遇难(多图)
6. 刚“铿锵”完 中共官员就在朝遇难(多图) (151,021次)

?!校车在哪里(图/多视频)
7. ?!校车在哪里(图/多视频) (137,313次)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8.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129,396次)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9.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126,887次)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0.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23,873次)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11.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12.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78,484次)

幻真幻假宋祖英 见江PK见罗浩(多图)
13. 幻真幻假宋祖英 见江PK见罗浩(多图) (67,300次)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14.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65,774次)

15. 毛泽东难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16.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56,293次)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17.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55,496次)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18.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49,642次)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19.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46,880次)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20.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45,576次)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21.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44,998次)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22.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43,629次)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23.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43,533次)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24.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43,467次)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25.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42,549次)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26.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40,311次)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27.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40,301次)

28. 天上掉下来的闺女 一个真实的故事 (40,246次)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29.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39,846次)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30.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38,601次)

31. 《弟子规》全文 (38,544次)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32.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37,215次)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33.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37,018次)

34. 110年前 一位华工在美国赢得骄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35.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36,9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