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乌坎村抗暴事件给人的启示(图)
 
方林达
 

乌坎村民不惧死亡威胁,发起反贪腐抗议示威!

【人民报消息】广东乌坎村民因为土地纠纷而采取的维权活动,原本是当今发生在中国成千上万类似事件中普通的一个,但是有些意外的是,乌坎村事件却成为了令国际媒体聚焦的新闻,国际媒体纷纷追踪报导,《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网站纷纷重点报导乌坎村抗暴事件。英国《每日电讯报》形容“乌坎村发生了极不寻常事件”。两万人口公开反抗,中共完全失控,这是历来首次”。在这些报导的字里行间,媒体没有掩饰对乌坎村抗暴事件所感受到的意外和惊奇。

乌坎村事件原本从村民向贪官追索征地款的普通案件,演变为如今的国际媒体聚焦事件,而且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从此事件中,可以发现其带给人们的一些启示。

第一,持续了近三个月乌坎村反抗当局强行征地的行动,当局首先试图镇压,受挫后提出“谈判”。愤怒的村民赶走了村里所有中共党政官员,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令这个2万人的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共产党政权存在的地方。乌坎村民民主选举的临时理事会发挥着重要作用,村民所有的重大活动都由村民自已作主,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和选举权,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这是在当局六十多年统治中没有出现过的事情。

第二,当局对乌坎村维权的应对延续了以往的手段方式。村民维权代表薛锦波在被扣押期间突然死亡,当局指其是心脏病发致死,死者家属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推翻有关说法,指在殡仪馆看见薛锦波的尸体遍布伤痕,家属怀疑他在被带走当晚已经被打死。当局对薛锦波的酷刑虐杀应该不是意外事故,其目的是杀一儆百,用死亡来威胁村民维权。港媒报导在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当局提出赔偿一千万来了结,遭到薛家属拒绝。

相反,乌坎村村民在此事件中的表现,令外界刮目相看。全村2万多人同仇共忾、反抗暴政。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没有钱,没有地,是被政府逼上了死路,我们誓死捍卫权利,抗争到底。”从这个角度说,乌坎村村民的行为都是做为人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同时也体现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古训。

薛锦波家属断然拒绝了当局一千万元的“买命钱”,也让人们看到了坚守做人底线和保持的尊严。“阿拉伯之春”的“导火索”、突尼斯自焚青年穆罕默德•博阿齐齐的母亲曼努比亚说:“穆罕默德吃了很多苦,工作努力,但他自焚了。不是因为他的秤被夺走了,而是他的尊严。”

第三,许多苦于中共暴政之苦的人们总希望推翻中共政权,往往一有乌坎村类似事件发生,都会群情激愤,号召全体国民行动起来等等。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从不认为中共政权需要谁去把它推翻,而用暴力和谎言起家的中共政权深谙暴力之道,人们经常怀着很大的善意去推测中共的下一步行动,结果经常是跌破眼镜。我毫无怀疑地认为,只要能维持其政权的稳定,掌握了全部国家暴力资源的中共会在需要的时候仍然用子弹说话,包括这次乌坎村事件,即使国际社会的关注会使其有所顾忌,但如果此事件影响到了它的根本生存稳定时,它会照样痛下杀手。

所以说,从根本上讲,不是谁要去推翻中共的统治,而是中共的残暴统治自己打败了自己,如果将来发生中共被民众暴力推翻的事情,那其实是中共作恶到了尽头,也是它自己造成的。乌坎村村民喊出的口号就说明了这一点:“杀我兄弟血债血偿必招天遣!”

“如果你们有100人,我们将用棍子打趴你们。如果你们有1000人,我们就用催泪弹。如果1万人上街游行,我们将站在那里注视。但如果有10万人出现,我们将加入你们的行列。”据称这是近日在俄国民众反对普京选举作弊,在莫斯科抗议活动后,一名警察逮捕了一名青年男子后向他说的话。

有人说,中共暴政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我要加上一句,中共的解体不只是时间问题,而是人心的问题,中共垮台的时间表,取决于中国民众人心和精神觉醒的时间和数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8/557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四次灭佛历史 结局雷同 (163,791次)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2.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129,396次)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3.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124,189次)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4.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23,873次)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5.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6.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71,372次)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7.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65,774次)

8. 毛泽东难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9.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56,293次)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10.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55,496次)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11.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45,576次)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12.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43,629次)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13.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43,533次)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14.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43,467次)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15.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41,691次)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16.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41,148次)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17.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40,301次)

18. 天上掉下来的闺女 一个真实的故事 (40,246次)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19.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38,601次)

20. 《弟子规》全文 (38,544次)

21. 薄三儿这新闻…是不是李长春在抽疯(多图) (38,469次)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22.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37,399次)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23.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37,215次)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24.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37,018次)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25.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36,919次)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26.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35,700次)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27.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5,640次)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28.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4,416次)

29. 台湾的总统选情铁定由北京决定 (34,059次)

30. 幽默新闻:重启六方会谈的前奏曲 (34,046次)

华尔街日报:薄瓜瓜的法拉利象党旗一样鲜红(图)
31. 华尔街日报:薄瓜瓜的法拉利象党旗一样鲜红(图) (32,541次)

一个假消息!李长春登一回 胡锦涛登一回(多图)
32. 一个假消息!李长春登一回 胡锦涛登一回(多图) (32,409次)

为叙利亚维权!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萨德(图)
33. 为叙利亚维权!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萨德(图) (32,155次)

34. 序幕拉开 美国对中共动真格了 (31,811次)

35. 中国人应该明白的事:1998年5月印尼排华暴乱 (30,61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