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大洪水是各族人类祖先的共同传说
 
【人民报消息】英国的民族学家弗雷泽曾指出: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的一百三十多个印第安种族中,每一个种族都有以大洪水为主题的神话。

远古祖先的共同回忆

从这样遍布全世界的记载,也许我们可以说:上古时代人类确实经过毁灭性的洪水灾难。如此相同的回忆不可能是随意发明的神话,所以这些洪水神话其实都在表达相同的历史真实。那么除了传说之外,这些所谓的神话还保留了些什么真实呢?

现代人往往一听到“神话”与“传说”就跟“迷信”两个字联想在一起了。然而大家如果愿意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也许会有更深的了解。想一想,为什么古人能说出 这么精采的神话故事?怎么全世界都有类似的记载?在本次人类文明原始时期,人类非常落后。不要说没有今天的电话及无线电了,村落与村落间的联系都得靠人力 往返,何况是跨洲的通讯呢。长距离通讯在那时几乎是不可能达成的,那么散居世界各地的人们为什么会有如此类似的神话与传说呢?

也许事情是这样的:上古时代人类确实经过毁灭性的洪水灾难。不同种族散居世界各地,毁天灭地的大洪水灾难一过,人们重新建立起文明。

想一想,当年劫后余生的少数人类祖先,亲自看到了人类被毁灭的情况,心情沉重之余也会刻骨铭心的纪录下当时的情景,他们最希望的就是后世子孙引以为鉴。以正式的文字语言记载流传,这肯定都是惨痛记忆与教训!

苏美人的洪水传说

苏美人是公元前三千年中东地区的古老民族,从现代伊拉克的沙漠地区大量出土了苏美人的楔形文字的泥板,记载着美索不达米亚的神话和传说──远古时代地球曾经发生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洪水。在泥板上有着神奇的记载:

遥远的年代,四位神灵共同统治这个地球:苍天之神、大护法神、战争与爱的女神、水神。其中水神最关心人类,是人的守护神。在那个时代,地球上人烟十分稠密,人类不断繁衍,整个世界充满噪音,如同野牛吼叫,吵得天神不能成眠。大护法神听到人间的喧嚣,便对座上诸神说道:“人类的喧闹实在刺耳,吵得我们不能安宁。”于是众神决定消灭人类。

水神怜悯世人。他来到王宫,站在芦苇墙外对殿内的国王说,人间即将发生一场大灾难,他得赶紧建造一艘船,保全一家人的性命。他说“拆掉你的房子,建造一艘船,抛弃所有的财物,赶快逃命去吧!莫依恋世俗的实物,拯救灵魂要紧……听着,赶紧拆掉房子,依照一定的尺寸,以均衡相称的长宽比例建造一艘船。将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种子贮存在船中。”

国王不敢怠慢,立刻动手建造一艘大船。并把全部物品搬到船上,将所有生物的种子贮存在船舱里。一家大小上船后,再把牛马和其它牲畜及各行各业的工匠带到船上……那个日子终于来临了。破晓时分,天际涌现一堆乌云,风暴之神策马驰骋,传出阵阵雷声将白昼转变成黑夜。一连六天六夜,暴风和洪水同时发威咆哮,波涛汹涌,洪水淹没整个世界。第七天黎明,暴风终于平息,海面逐渐恢复宁静,洪水开始消退。放眼瞭望一片死寂,大海一望无际,平滑得如同屋顶的天台。地球上的生灵全都葬身水中……周围触目所及尽是白茫茫的大水……约莫四十余里外,水中矗立着一座高山。船漂流过去,搁浅在山腰。国王把船紧紧系在尼西尔山上……第七天早晨,国王打开鸟笼放出一只鸽子,牠在水面上盘旋了一会,找不到可以栖息的树木,飞回船上。国王又放出一只燕子,牠也找不到落脚的地方,只好飞回来。国王再放出一只乌鸦,牠看见洪水已经消退,高兴得啼叫起来,四处飞翔觅食,转眼消失无踪。

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记载并不是苏美古国流传下来的唯一文字记录,在伊拉克出土的其它泥板中,都有类似的故事,而且有些泥板的年代几乎有五千年历史。

一九二二年,英国考古学家伦德纳·伍利(C.Leonard Woolley),开始对巴格达与波斯湾之间的美索不达米亚沙漠地带进行考察挖掘,结果发现了苏美古国吾珥城(Ur)的遗址,并发现了该城的王族墓葬。在这个墓穴之下,伍利和他的助手们发现了整整有二公尺多厚的干净黏土沉积层。这层厚达二公尺的干净黏土是从哪里来的呢?经过对黏土的分析研究后表明,这层干净的黏土属于洪水沉积后的淤土。伍利认为这个发现说明了美索不达米亚的古老传说,以及圣经上记载的大洪水是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件。

圣经中的洪水

在圣经中则是非常明确地记载着这样的神话:神耶和华看到人类的罪恶愈来愈大,终日所想的都是恶事,就很后悔造人,于是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但是当时有位完人,名叫诺亚,他有三个儿子,神耶和华告诉他:“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的造,外抹上松香。”又告诉诺亚方舟的造法,然后说:“我要使洪水泛滥在地上,毁灭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气息的活物,无一不死。我却要与你立约,你同你的妻、与儿子、儿媳,都要进入方舟,凡血肉的活物,每样两个,一公一母,你要带进方舟,好在你那保全生命。”

诺亚便遵照耶和华的吩咐去做,过了七天,洪水开始泛滥,“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大雨降了四十昼夜,水面愈来愈高,天下的高山都淹没了,一切生命都从地上除灭,水势浩大持续一百五十天。然后水势渐消,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之后山顶现出来了,数个月后大地都干了。耶和华叫诺亚和家人们出方舟,带领所有一对对的生物,开始在劫后的大地滋生。

希腊神话中大洪水

在希腊神话故事里,也有一段这样的传说:天帝宙斯统治大地,看到人类愈来愈残忍无道,人心险恶,弱肉强食,正义和礼节渐离人而去,就说:“人类是世间祸源,若怜悯他们而让他们享乐,就会立刻繁殖,变得骄纵傲慢;如果惩罚他们而让他们受点灾难,固然会收敛,但转瞬又会堕落,无恶不作;因此,倒不如一次消灭了他们。”便召集诸神开会,结果决定下大雨制造洪水把人类淹死。

盗火给人类而受罚的普罗米修斯,他有个儿子,名叫鸠凯林,正在世间和人类住在一起,鸠凯林不时劝人类向善,以免遭受神罚。有一天,鸠凯林到奥林帕斯山探望父亲,普罗米修斯告诉他:“天帝宙斯不久要用洪水淹死全人类,你快准备逃命方法。”鸠凯林下山后立刻造了一艘坚固的船,把生活必需品装到船上避难。果然,没几天,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下了数个月,洪水淹没整个大地,连高山都没入水中。数个月后,雨才停止,鸠凯林的船漂到帕那萨斯山山顶,不久水渐退去,大地又呈现出来,但举目茫茫,只有祈求神谕,指示他们怎么做,神说:“遮上你们的头,往山坡上走,一边捡你们母亲的骨头往后丢。”他们猜想母亲既是大地,母亲的骨头便是石头,便捡石头往后丢,果然奇迹出现,鸠凯林所丢的变成男人,他的妻子丢的变成女人,人类才再度重现大地上。

中国传说中的大洪水

谈中国大洪水前我们必须介绍女娲,传说天地开辟的时候,还没有人,女娲于正月初一创造出鸡,初二创造狗,初三创造羊,初四创造猪,初六创造马,初七这一天,女娲用黄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样子造出了一个个小泥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觉得太慢,于是用一根藤条,沾满泥浆,挥舞起来,一点一点的泥浆洒在地上,都变成了人。黄土制作的是富贵的人,绳子抽出来的是地位卑下贫苦的人。为了让人类永远的流传下去,她制定了嫁娶之礼,让人凭自己的力量传宗接代。(《太平御览》)

在中国神话中谈第一次大洪水,是说共工和祝融大战。共工兵败,就一头撞向不周山,谁知不周山是撑天的柱子,经共工一撞便断了,于是半边天塌下来,天上露出大洞,大地也裂成沟痕,洪水从地底喷涌而出,滚滚浪花泻满大地,一片汪洋,人类在此情况中已无法生存。造人的女娲眼见此惨烈灾祸,便炼五色石用来补苍天,断了大鳖的四脚当柱子用来撑起四方,杀黑龙以救助冀州,堆积芦灰用以止住大水。苍天补好,四方也正了,大水干竭,天地才算又奠定了,谨慎善良的人得以存活。

虽然这则神话故事里没有像其它的故事一样明确地指出当时的人类正在败坏,但是却也同样地告诉人们,只有善良的人才能被留下,进入新的历史中。

另一则洪水神话是发生在尧帝时代,《书经·尧典》说鲧治水用了九年,《史记·夏本纪》说禹治水在外十三年,这次大洪水持续有二十二年以上。当时大地一片汪洋,人民没有居住之地,《孟子·滕文公下》说:“当尧之时,水逆行,泛滥于中国,蛇龙居之,民无所定。”《书经·尧典》也说“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可见这个大洪水肆虐大地,民不聊生。起先鲧被派去治理洪水,他用堵塞的方法使洪水反而愈高涨,九年下来,毫无所成(见《书经·尧典》 “九载,绩用弗成”)。后来鲧的儿子禹被派去治水,禹时候的天帝是虞舜。禹治水之前,曾得到河神的帮助,授予他一张治水的地图(《尸子》孙星衍辑本卷下)。他改堵塞为疏导,结果成功了,洪水平息,解救万民的痛苦,得到人民的爱戴。

《书经·大禹谟》说“洚水儆予”(上天用洪水来警戒人类)说明了这场滔天洪水发生的原因。在中国历朝历代,君王就像是该朝的表帅,君王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臣民的道德举止。而大禹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德行相当崇高的君王,他治水时“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最为人称道。因此当时中国的百姓能在大洪水中得救,实在不能说与大禹使整个国家社会的民风转为纯朴高尚无关。

其它民族的洪水传说

印度有则传说,有一个名叫摩奴的苦行僧在恒河沐浴时,无意中救了一条小鱼。小鱼告诉他,今夏洪水泛滥,将毁灭一切生物,让摩奴做好准备。到洪水泛滥时,小鱼又拖着摩奴的大船到安全的地方。此后摩奴的子孙繁衍成了印度人的始祖,而《摩奴法典》一书也由他传了下来。

巴比伦人的神话说,贝尔神恼怒世人,决定发洪水毁灭人类。伊阿神事前曾吩咐一位在河口的老人选好一只船,备下所有的东西……大雨下了七天,只有高山露出水面。

整个美洲一百三十多个印第安民族中几乎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以大洪水为主题的神话。古代墨西哥文书《奇马尔波波卡绘图文字书》说:“天接近了地,一天之内,所有的人都灭绝了,山也隐没在洪水之中……”;玛雅圣书记载:“这是毁灭性的大破坏……一场大洪灾……人们都淹死在从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

在大洋洲的玻利尼西亚群岛的当地族人里,流传着大洪水的传说,甚至还掺杂有海洋突然上升的记忆。

那么这些祖先留下的话是要告诉我们什么?

综合看看各民族的描述,我们发现发生大洪水的共同原因是:人类道德败坏了,失去了该有的善良本性,所以神降大洪水来消灭人类,只有极少数善良的人得以存活延续。这些劫后余生者,都是被“神”,像苏美人的水神、耶和华,直接警示灾难的发生,而少数被救度者的共同原因都是因为他们是当时少数相信神并照着神的要求去做的人。

所以即使史前人类文明多么的发达,然而留给后代子孙的不是发达的科学技术,而是传说与神话。其实不难想象:经过惨痛教训,人类清楚地知道,物质文明再发达也敌不过天降灾祸。因此留下来的许多民族,他们的祖先最想告诉后代的就是大洪水的教训——人类要想过幸福的日子,必须得注重道德,否则神是不允许的。

但这些事实往往被今天的人们当作飘渺的传说与神话,除了发生的年代太过久远之外,更重要的是笃信现代科学的人们并不相信“神”的存在。

(正见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0/5578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大洪水是各族人类祖先的共同传说 (166,484次)

2. 四次灭佛历史 结局雷同 (163,791次)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3. 金正日死 CCTV烧金正恩画像国旗(多图/视频) (154,502次)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4. 中国正上演着南非惊心动魄的一幕(多图/视频) (129,396次)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5. 小笑话:薄熙来两袖清风(图) (124,189次)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6. 新华聚焦:我不干涉它国内政(多图) (123,873次)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7. 台湾杨武!老婆为马英九父子续香火(多图)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8. 不是猝死!金正日尸体从中国运回(图) (71,372次)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9. 熟视无睹200余年的“人体自燃”(多图) (68,873次)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10. 周永康讲话,开场白谈杀妻经验(图) (65,774次)

11. 毛泽东难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12. 一只血手!宋祖英点到老江最痛处(多图) (56,293次)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13. 党的光辉!割皮救子与狂花4万亿(多图) (55,496次)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14.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43,629次)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15. 这个来自以色列的新闻 周永康慎入(图) (43,533次)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16. 把科学踩在脚下!钢丝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图) (43,467次)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17. 新华国际:不会说本国语的国家领导人(图) (41,691次)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18. ?!宋祖英这名言咋用在了马英九身上(多图) (41,148次)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19. 泰红衫军头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创(多图) (40,301次)

20. 天上掉下来的闺女 一个真实的故事 (40,246次)

21. 《弟子规》全文 (38,544次)

22. 薄三儿这新闻…是不是李长春在抽疯(多图) (38,469次)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23. 江遗训: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外语(多图) (37,399次)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24.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37,215次)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25.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37,018次)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26. 发现经络!科学家一迈步就走岔了道(图) (36,919次)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27. 泰国高层这小道消息被证实(图) (35,700次)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28. 救乌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党“万岁”去维权!(多图) (35,640次)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29. 声音“能让敌肝胆俱裂”的朝鲜女主播肝胆俱裂(图) (34,416次)

30. 台湾的总统选情铁定由北京决定 (34,059次)

31. 幽默新闻:重启六方会谈的前奏曲 (34,046次)

32. 乌坎发出强烈信号 质问每一个中国人 (33,452次)

一个假消息!李长春登一回 胡锦涛登一回(多图)
33. 一个假消息!李长春登一回 胡锦涛登一回(多图) (32,409次)

为叙利亚维权!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萨德(图)
34. 为叙利亚维权!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萨德(图) (32,155次)

35. 序幕拉开 美国对中共动真格了 (31,81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