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民怨汹涌 官方想说些什么?(图)
 
陈破空
 



中共援外送给马其顿的校车与中国形形色色的校车。

【人民报消息】一部载量9人的校车,被塞进64人,与一部运煤车相撞后,导致21人死亡,其中19名为儿童。这是发生在甘肃省庆阳市的一幕惨剧,时间为2011年11月16日。而9天后,11月25日,中共当局向欧洲小国马其顿无偿赠送校车23部,每车载量35人。一天后,11月26日,中国再度发生校车事故:辽宁省凤城市一辆校车于行进中翻倒,35名孩子受伤。

消息传出,舆论沸腾。中国网友痛批当局:“宁赠外邦,不予家奴。”“别国孩子在笑,中国孩子在哭。”“打肿脸充胖子,把疮疤当光荣花。”“外交部”是“援交部”……

面对汹涌民怨,中共官场的反应,令人玩味。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一本正经地解释:向马其顿赠送校车,是根据2011年初达成的援助协议;中国也接受过外国援助,包括马其顿曾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对中国的援助;对外援助,是中国国际责任的体现。

这番外交辞令的潜台词是:明知中国严重缺乏校车、校车血祸不断(仅过去两个月,就在山西、甘肃、辽宁三省发生校车事故),当局仍大笔一挥,签下协议,把宽敞高质的校车优先赠送外国人、优先保障外国学生的安全。

2008年,四川创下8级大地震记录,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或多或少,都为中国提供过援助,当局是否据此一一回馈?单说北朝鲜,从未援助过中国,中共却为它提供大量援助,将中国90%的外援粮供给北朝鲜,并供给该国70%的燃料。撇开马其顿不提,中共长期、大量和无偿援助北朝鲜等独裁政权,哪里是给对方援助的“回赠”?完全出于政治需求,发放政治援助,慷国家之慨。

中南海声称,向他国赠送校车,体现“国际责任”,等于承认,中共无意承担本国责任,不在乎中国学生有没有校车,更不在乎中国校车超载、事故频发、伤亡惨重的不堪现状。

人大代表、湖北教授周洪宇,曾于2010年“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实施全国校车安全工程的议案》,中共教育部官员给予否定的答复:为全国小学和幼儿园提供校车,政府需要投入3000亿,每年运行、维护费用1500亿。费用太大,政府负担不起。

然而,众所周知,中国有一笔“三公费用”,比维稳费和军费都高,即中共官员公费用车、公费吃喝、公费出国,每年共耗费9000亿。只要省下其中的三分之一,或者,省下其中的一笔,比如4000亿的官员用车费,都足以为全国小学和幼儿园配齐优质校车。

教育部官员的意思:宁愿让官场挥金如土、竭尽排场与享乐,也不让学童有最基本的安全保障。连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蓝都说:“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观念问题。” 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针对甘肃校车惨祸,中央领导人表示:“一些地方近来连续出现重大校车安全事故,让我感到很不安”;“国务院已经责成有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制定出《校车安全条例》”;“要让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

这番表白,话中有话:如果不是因为民怨沸腾,他们还不会“感到不安”;如果不是因为甘肃校车惨祸被网民热炒,这个执政了62年的政权,竟还没有想到过要制订《校车安全条例》;“安全的流动校舍”,多么优美的遣词造句!讽刺的是,当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小国、穷国都早已拥有完备而安全的校车体系的时候,号称“崛起”、“强大”和“盛世”的大中国,居然还没有建立起最起码的校车体系,中国大部分地方,甚至连“校车”的概念都没有。

舆论沸腾之际,以阴阳怪气著称的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又出来打圆场,一边奉劝中国网民:“舆论的自我克制也是必须发生的,”一边自说自话:“中国的现实一定会在两个方向上进行淘汰:淘汰改革动作迟缓的官员,和将那些用激进口号制造社会不切实际幻想的‘舆论积极份子’边缘化。”

《环球时报》豢养了一批睁眼说瞎话的老手,他们明明知道,在现行体制下,“改革动作迟缓的官员”不仅不会被淘汰,还稳坐钓鱼台,比如中南海的新“四人帮”。至于“激进”一词,送给薄熙来们最合适,时至二十一世纪,还强行推广唱红歌、读红宝书,制造“全国山河一片红”、幻想文革重演。世界上还有比这更“激进”的人物和场景吗?

在一轮接一轮的舆论角力中,中国民意的大方向,倒是将《环球时报》及其酸腐的御用文人们,一轮又一轮地边缘化,这才是中国社会的客观演进。不信,且到拥有5亿网民、3亿微博用户的中国网络上统计一下,这个《环球时报》,受到的追捧多?还是承担的骂名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30/5569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中共捐赠欧洲23辆校车 网上一片骂声(图)
2. 中共捐赠欧洲23辆校车 网上一片骂声(图) (199,370次)

3. “祖国需要你”──网上疯传央视女主播微博 (197,447次)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4. 美国学生最牛!悍马被校车撞成萨其玛(多图) (169,082次)

雷人小品:鬼子(图/视频)
5. 雷人小品:鬼子(图/视频) (166,148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6.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刚“铿锵”完 中共官员就在朝遇难(多图)
7. 刚“铿锵”完 中共官员就在朝遇难(多图) (151,021次)

?!校车在哪里(图/多视频)
8. ?!校车在哪里(图/多视频) (137,313次)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9. 半笑话:李长春最近有点犯晕(图) (126,887次)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10. 一虎八奶图!周永康说艾未未暗讽老江(图) (89,292次)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11. 2012前的一炸!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是错的(多图) (78,484次)

幻真幻假宋祖英 见江PK见罗浩(多图)
12. 幻真幻假宋祖英 见江PK见罗浩(多图) (67,300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3.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4.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5.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16. 老江蹦达归蹦达,儿子照样下台(多图) (49,642次)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17. 图揭村姑到江姘再变大众情人 宋烧钱20年(多图) (49,200次)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18. 倒霉蛋儿和幸运儿的离奇故事(多图) (46,880次)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19. 若华佗在世 这英女子的怪病包治(图) (45,576次)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20. 薄熙来在重庆上演两出鬼戏(多图) (44,998次)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21. 亲一口!这俩新闻刊登时间仅差5分钟(多图) (43,629次)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22. “临时工”小调!汪洋给薄三儿一榔头(多图) (42,549次)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23. 是有人玩坏还是薄熙来脑子坏了(多图) (40,311次)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24. 江献唱情歌的菲律宾前女总统被捕(多图) (39,846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5.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26. 帮衬周永康 李长春头发都快掉光了(多图) (38,601次)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27. 窜稀窜进医院 信他妹当泰总理灾祸连连(图) (37,215次)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28. 美国来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图) (37,018次)

29. 110年前 一位华工在美国赢得骄傲 (36,994次)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30. ?神八返回舱抵京为啥要做个罩儿(多图) (36,971次)

31. 外祖父亲眼看到“南天门”开 (35,636次)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2.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5,283次)

33. 神奇的云南 (34,901次)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4. 政府瘫痪了!孔子奖捅出惊天大洞(图) (33,441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5.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