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精神虐待致学生自杀 导师恢复招生引抗议(图)
 



陶崇园(左)生前和导师王攀。

【人民报消息】怀疑因为被导师肆意使唤和精神虐待,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陶崇园两年前跳楼身亡,涉及丑闻的导师王攀近日被公示恢复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此一决定引发众怒,该校学生11月26日发起联署,抗议校方的决定;武汉当局对事态发展高度紧张,四处压制活动的发起者和参与的学生。

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11月20日发出王攀复职的公示通告,但直到2天前才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

对此,武汉理工学生发起联署公开信,他们呼吁武汉理工大学立即停止王攀的招生资格,并指出,在现有的研究生导师责任制下,导师和研究生关系严重不对等,而王攀的不正当教学行为是导致其研究生陶崇园跳楼自杀的主要原因。

公开信还附上多种选项,供该校学生和社会人士签署。到27日中午12时许,记者获悉至少已有上万名校内外人士联署。

记者联络武汉理工大学党政办,但该机构回避直面此事,而是将问题推给发布研究生招生资格公示的研究生院。

而王攀所在的自动化学院,也以「不知情」为由,拒绝响应此事。

但据记者获悉,联署信公开后,武汉理工高层立即召开各院系和学生处负责人开会,要求严密注意学生的动态,并严防出现「群体事件」。

此外,报导此事的媒体亦被施压,网络对该报导的转载一律被「降温」,压缩成几句话的短讯。

武汉当地一所大学的教授朱先生告诉记者,学校此前的调查认为陶崇园的自杀和王攀没有直接关联,所以才决定恢复其招生资格。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和中国的官方机构的上下级关系一样,现在的中国研究生和导师之间存在严重的「人身依附关系」,并且一些导师借此要挟学生。比如教授性勒索异性,甚至是同性别学生,工科考试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等。而学生处于弱势的地位,很难反抗。

朱先生说,我有很多同学在那边,都知道这个事情。学校认为他(王攀)没有问题,不了解学生为什么要抵制他。可能有一些把这个身份关系,以某种形式夸大了。就是说国内研究生里面师生关系都类似于那种家庭关系一样,带有身份制。这也不排除有一些师生之间关系不正常。这个情况非常普遍。另外工科的很多老师承担很多课题,学生就跟着一起做,除非你不想读这个书了。

朱先生还表示,现在学生的心理问题本身也严重,中国社会有精神障碍的比例很高。

朱先生说,他所在的学校昨天又有一名学生自杀,这学期已经两人自杀了,这些都让老师和校方感到棘手。而随着事件发酵,无论王攀是否真的是陶崇园自杀的直接原因,他的麻烦都不会小。

朱先生说,现在学生精神问题很严重,国内有精神障碍的人,卫生部的说法是有1.2亿。十分之一的人都有精神障碍,有重症精神障碍是1,600万人。这国家就是一个大精神病院。

2018年3月26日,武汉理工研究生陶崇园突然坠楼身亡,其亲属控诉陶崇园长期遭受导师压迫,被迫对导师鞠躬叫爸爸、喊爸爸我永远爱你、每天给导师买饭、洗衣服、打扫卫生、被导师阻止深造,最终选择自杀。

此事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但随后遭封杀。陶崇园亲属也被迫收声。最后,经法院「调解」,王攀付出65万元(人民币,下同)「慰问金」,并向家属「道歉」。校方也暂停王攀的研究生招生资格。

在中国,高校教师在性、经济、学术等方面压榨学生的丑闻频频爆发,硕士或博士研究生不堪压力而自杀,或公开举报的事件时有发生。过去数年西安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亦发生过研究生或博士受压榨,以至不堪压力自杀,或教授性侵学生的丑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9/7179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纪元发表《大选》(图) (786,789次)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2. 新闻最嘲点 费城黑帮老大受雇为拜登做了30万张选票(图/视频) (408,730次)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 习近平为何不在最后的时刻停下脚步(多图) (351,215次)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4. 小笑话:川普的要求比拜登仅多两个字就败了选(图/视频) (330,100次)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5. 放出海妖!与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坚(多图/视频) (310,024次)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6. 败坏台湾道德!蔡英文就好这一口儿(多图) (304,818次)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7. 法轮功创造的医学奇迹(8)(图) (289,185次)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8. 欧文斯:非裔应逃出“民主党的种植园” (288,922次)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9. 美国队长依然是川普(图/视频)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10. 拜登向老婆许愿:让你尝尝当第一夫人的滋味(图/3视频) (277,814次)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11. 美大选诉讼,擂响战鼓 永不退却(图/3视频) (275,846次)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12. 【特辑】美国选举,怪相丛生,触目惊心(多图/视频) (271,840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13.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图)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14. 抓了!中共把孙大午数十亿产业全吞(图) (255,000次)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15. 为何说美国大选是正邪大战(图) (244,700次)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16. 正邪大战 欧洲选错边 瘟神立马来(多图) (233,047次)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17. 【特稿】正邪相争 大选分左右 人民选未来 (225,450次)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18. 预告!新唐人感恩节播出神韵交响乐(图) (222,872次)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 243年前总统华盛顿预见了今天的川普(图/视频) (196,885次)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20. 美国奇景:两个视频新闻 (图/2视频) (191,703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7) (图) (166,615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新8)(图)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23.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听到一个声音 于是找到儿子(图) (154,155次)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24. 荷兰高架列车冲出轨 结果不可置信(图) (152,18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6)(图) (145,553次)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26. 应对中共威胁!川普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中英全文(图) (137,728次)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27. 抗议庭审不公 重庆居民当庭解聘律师(图) (72,836次)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28. 河北企业家孙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获罪(图) (70,714次)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29. 追讨市府拖欠款 黑龙江承包商陷冤狱(图) (70,008次)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30. 访民实名要求 撤销北京截访集中营(图) (69,373次)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31. 无锡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将曝光(图) (69,171次)

五中全会后被拘 访民揭迫害黑幕(图)
32. 五中全会后被拘 访民揭迫害黑幕(图) (68,888次)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33. 举报公安截留救助款 辽宁访民遭报复(图) (68,858次)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34. 方斌失踪 武汉警方称与美国大选有关(图) (68,402次)

蛋壳公寓
35. 蛋壳公寓"爆雷" 北京数百人维权爆肢体冲突(图) (68,16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